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毛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剛毛藻(Cladophora)綠藻綱,剛毛藻科。一年或多年生,藻體為多細胞分支或不分支絲狀體。分支為互生、對生型。細胞長筒形,幼體為一個網狀葉綠體,成體為多個顆粒狀,澱粉核多個,細胞核多個。細胞壁厚,具紋層,最外層為幾丁質。頂端生長或間生長,或兼有兩者。可無性生殖或產生游孢子,有性生殖為同配接合,生活史為同型世代交替。約160種,廣布於淡水、半鹹水及海水中。中國黃海渤海習見種。高PH水體指標植物。可食用 。

  • 中文學名: 剛毛藻
  • 拉丁學名: Chladophora
  • 界: 植物界
  • 目: 石蓴目
  • 科: 剛毛藻科
  • 屬:剛毛藻屬
  • 種: 剛毛藻
  • 特 征: 絲狀、綠色的分支狀藻類
  • 生存環境: 水生

分布範圍

廣布於淡水、半鹹水及海水中。中國黃海、渤海習見種。

生活習性

剛毛藻是屬於相當高等的藻類,其體內所含有的葉綠素與高等植物是一樣的,都是葉綠素a與b。剛毛藻對於低 CO2 的適應能力很強,當水中 CO2 不足時,很快就能利用 HCO3- 來當成碳元素的來源,而不像其他水草還需要一段的時間來適應。所以與其說剛毛藻被視為低 CO2 的指標,不如說剛毛藻對低 CO2 環境適應比一般水草還要快。

形態特徵

剛毛藻(Chladophora)是絲狀、綠色的分支狀藻類,集結生長時看起來很像是個墨絲球。剛毛藻摸起來並不會有滑滑的感覺,而且絲線感覺起來又硬又細。剛毛藻主要生長在直接受到光照的岩石或沈木上頭,在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長在水草上面。不過剛毛藻通常會集中在某個地點,很容易便能加以移除。

剛毛藻為一年或多年生,藻體為多細胞分支或不分支絲狀體。分支為互生、對生型。細胞長筒形,幼體為一個網狀葉綠體,成體為多個顆粒狀,澱粉核多個,細胞核多個。細胞壁厚,具紋層,最外層為幾丁質。頂端生長或間生長,或兼有兩者。[1]

繁殖方式

可無性生殖或產生游孢子,有性生殖為同配接合,生活史為同型世代交替。約160種。

剛毛藻處理方法

工具/原料

背陰通風環境、減少光照、沸水等。

方法/步驟

1、剛毛藻屬於生命力極其頑強的一種藻類。它可以在低氧甚至是無氧環境下生存,而且生長速度也很快。一旦在魚缸內出現,就會對缸內的水草、小魚等造成影響。

2、所以想要消滅剛毛藻,首先要做好預防工作。因為剛毛藻喜歡選取水中的石塊、木料為自己的棲身之地。所以,我們在對魚缸進行布景的時候,這些物體可以考慮不要。

3、如果魚缸中的布景必須要有這些東西,在放入魚缸之前要仔細檢查,放在背陰通風處進行晾乾處理。避免陽光直曬以刺激它的生長。在魚缸內也要減少照燈對於它們的照射。

4、如果魚缸內已經出現剛毛藻,我們先把裡面飼養的小魚隔離到其他的缸內。再進行手工清除,把這些剛毛藻一點一點的拔走。這個過程需要細心細緻,防止破壞缸內的布景以及水草之類。

5、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找到生長剛毛藻的石塊或者木頭。如果不想再使用這些物品,就捨棄不要。如果還想繼續使用,把它們撈出,用沸水蒸煮,利用高溫條件消滅它們。

6、去除剛毛藻儘量不要使用藥物或者其他的魚蝦,一是效果可能不會明顯,二是會對缸內的水質、水草以及魚類造成影響,得不償失。[2]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