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果雨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剛果雨林,即非洲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它的面積僅次於南美洲亞馬孫盆地熱帶雨林,有「地球第二肺」之稱,它的一半以上 熱帶雨林金)國土面積達23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54%被森林覆蓋。

基本內容

剛果(金)盛產烏木、紅木、灰木、花梨木[1]、黃漆木等25種貴重木材。但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調查顯示,這個熱帶雨林的面積正在以每年3190平方公里的速度減少。和很多國家不同,剛果(金)森林遭到破壞並非因過度採伐,而是戰亂。歐盟駐剛果(金)環境、森林專家菲利波·薩拉克對新華社記者說:「在這個國家,持續的戰亂造成數百萬流民。他們逃進森林地區,用火燒森林的辦法開墾土地,種植農作物,這對森林生態造成很大壓力。」屬熱帶雨林氣候,高溫多雨,年平均氣溫25—27℃,年降水量1500~2000毫米。熱帶雨林廣布,有黑檀木、紅木、烏木、花梨木等名貴樹種。土壤以磚紅壤、紅壤為主。

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讓世界看到了原始森林的另外一面,千萬年來,在這片雨林周圍的人們一直過着最原始的生活。儘管在100多年以前,這片雨林就已經被歐洲人發現,但真正開發並將這片雨林當作經濟資源還是近30年的事情。

簡介

非洲的剛果雨林是世界僅次於亞馬遜的第二大熱帶雨林,分布在非洲大陸的中西部,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熱帶雨林處於同一熱帶雨林緯度,西部和南部的高原地貌阻隔了來自南部的寒冷空氣,大西洋的季風帶來充沛的雨水,埃塞俄比亞高原阻擋了潮濕空氣流向印度洋,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環境在乾旱的非洲中西部保留了一片金子一樣的雨林環境。 富饒的西非雨林地區像其他地區的雨林一樣物種豐富,由於沒有人管理和研究,到目前為止,有關西非雨林的自然本底資料很少,很難用數字來描述這片世界第二大雨林。剛果森林是一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它是倭黑猩猩和剛果孔雀的家園,也是非洲柚木的重要來源,這種木材可用於製作家具和地板。據估計,有4000萬人依賴這些林地,用傳統方式生存。在全球範圍內,剛果雨林是地球的第二個肺,與迅速萎縮的亞馬遜相對應。剛果盆地擁有世界上大約8%的森林碳。我們只能通過剛果河、剛果盆地和相關國家的一些支離破碎的資料來了解這片寶貴的森林。

非洲第二大河流經剛果熱帶雨林,河流滋潤着剛果盆地,然後向大海流去,剛果河的總長度為4700公里。剛果盆地的總面積約為400萬平方公里,占整個非洲陸地面積的13%。剛果河在喀麥隆進入大西洋。喀麥隆屬熱帶氣候,南部平均溫度不超過25℃,氣候潮濕,北喀麥隆通常在25℃-34℃之間,氣溫高且乾燥,全國年平均溫度為24℃。降雨量由北向南漸增,年平均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喀麥隆火山山麓全年降雨量高達1萬毫米,是世界降雨最多的地區之一。喀麥隆的森林面積達2200萬公頃,占國土面積的40%,是西非剛果盆地熱帶雨林[2]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視頻

剛果雨林 相關視頻

漫步赤道叢林(4) 剛果雨林
非洲剛果雨林,一萬平米需要容納一千棵樹

參考文獻

  1. 花梨木的七種類及介紹 ,搜狐,2016-11-17
  2. 熱帶雨林的魅力與危機 ,搜狐,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