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果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剛果紅

基本信息

化學名為:二苯基-4,4』-二(偶氮-2-)-1-氨基萘-4-磺酸鈉,分子式為C32H22N6Na2O6S2,為棕紅色粉末,溶於水呈黃紅色,溶於醇呈橙色。用於作為酸鹼指示劑,變色範圍為3.5到5.2,鹼態為紅色,酸態為藍紫色。也用於診斷澱粉樣病變。

英文名稱:Congo red

其他名稱:棉紅 直接大紅;直接剛果紅;煮大紅;直接朱紅;二苯基-4,4』-二[(偶氮-2-)-1-氨基萘-4-磺酸鈉]

分子式:C32H22N6Na2O6S2

分子量:696.68

CAS: 573-58-0

性質:棕紅色粉末。溶於水呈黃紅色;溶於醇呈橙色;極微溶於丙酮;澄清亮紅色溶液。

幾乎不溶於醚。最大吸光度(PH7.3, 488nm,1%1cm)595。[1]

用途

酸鹼指示劑(剛果紅是酸性指示劑,變色範圍為3.5到5.2,鹼態為紅色,酸態為藍紫色) 鑑別纖維素分解菌用纖維素剛果紅瓊脂平板,剛果紅濃度0.2-0.4g/L,纖維素一般用羧甲基纖維素鈉(CMC-Na),可以在配製培養基時加剛果紅,培養後顯示降解圈。也可以配製培養基時不加,等菌落長出後用1g/L的剛果紅覆蓋菌落染色30mins,用1mol/L的   吸附指示劑,硼酸、氰化物和鹽酸等的檢定。蛋白質沉澱、胚胎切片、植物粘蛋白、纖維素、彈性組織等的染色。

剛果紅是醫學實驗中的一種常見的細胞標記染料。研究人員對亨廷頓氏舞蹈病患者腦部切片進行檢查時,通常用剛果紅對之進行染色。剛果紅能附着在異常蛋白質上,清晰地顯示出蛋白質塊的積聚區。

  哈佛醫學院科學家進行的腦細胞組織培養實驗表明,剛果紅染料不僅能附着在異常蛋白質塊上,還能減緩蛋白質的積聚過程,用剛果紅處理過的腦細胞不易死亡。帶有亨廷頓氏舞蹈病基因的實驗鼠,接受剛果紅染料注射後,也較少產生神經功能障礙。

  科學家表示,這一發現為治療亨廷頓氏舞蹈病提供了新思路,但還需進一步研究改進才能將這種方法用於臨床。剛果紅還被用於標記阿爾茨海默氏症克雅氏症等腦病樣本中的異常蛋白,因此它也可能有助於防治這些疾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