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鴻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鴻聲
著名戲曲家
出生 1876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八本鍘判官》
《轅門斬子》
《斬馬謖》
《斬黃袍》
《李陵碑》

劉鴻聲(Liu Hong Sheng)(1876—1921)近代京劇演員。字子余,號澤濱,順義(今屬北京市)人

人物簡介

劉鴻聲(1879~1921)北京順義縣人。早期京劇老生名家,其藝術世稱劉派。一作鴻升,又作鴻生,字子余,號澤寶。1921年3月9日故於上海。原為小刀鋪學徒,因業餘愛好京劇而加入班社演唱。先演淨腳,深受穆鳳山賞識,曾以《八本鍘判官》等劇而演壓台戲。後改演老生,以嗓音高亢、挺拔、流利而著名,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世稱「劉派」。跛足,不善做功。擅演《轅門斬子》、《斬馬謖》、《斬黃袍》、《李陵碑》(《碰碑》。四劇習稱「三斬一碰」等劇。後曾繼譚鑫培之後任北京正樂育化會會長。

劉鴻聲的唱腔體系世稱"劉派",形成略晚於「後三傑」——孫(菊仙)、譚(鑫培)、汪(桂芬)各派,而在民國初年大為流行,是劉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亦奎(張二奎)派的唱腔為基礎,吸收譚、汪各派老生的唱法,進一步變化發展,融會而成的,以唱工獨具特色為主要標誌。  

藝術特色

劉鴻聲初演銅錘花臉,宗穆風山一派,後改唱老生。他嗓音極高,音質純淨,具備腦後音、虎音、炸音,並有較難得的水音。氣力充沛,運用得法,又善使氣口。習用「樓上樓」的行腔方式,逢高必拔,拔必到頂,能適應各種板式的演唱,以西皮腔最為見長。唱念用北京字音,宗張二奎,唱腔亦近奎派,又吸收孫菊仙的唱法,但改變了二者平直樸素的風格,有大量的創新,如將《斬黃袍》中「孤王酒醉桃花宮」的二六板唱詞,由14句刪為6句,每句都唱的新穎、華麗;又如《轅門斬子》中「見老娘是一禮躬身下拜」,融入娃娃調,獨創新回龍腔,旋律優美動人。

劉派的戲路很寬,不僅擁有奎派各劇,其他如孫、譚各派的劇目,一經移植,也都能賦予劉派特色。劉鴻聲跛足,又無幼工,故基本沒有靠把戲、武老生戲及特殊的表演技藝,以唱功戲為主,演唱中喜用大量唱詞,如《上天台》中的「一百單八句」和《逍遙津》中得數十個「欺寡人」等。念工戲亦佳,又兼演老旦。劉唱銅錘花臉,因嗓音高而音域窄,乃形成一種獨特唱法,別具韻味。

代表劇目

劉派常演劇目極多,代表劇目最突出的有:「《三斬一探》」——《斬黃袍》、《斬紅袍》(即《打竇瑤》)、《轅門斬子》[1]、《四郎探母》及《上天台》、《逍遙津》、《空城計》、《斬馬謖》等,此外還有《敲骨求金》、《黃金台》、《完璧歸趙》、《御碑亭》、《蘇武牧羊》、《烏龍院》、《法場換子》等。

藝術影響

演唱風格高昂清越,剛爽甜脆,對當時及後來的一些「老生」流派發展有極大的影響。但「劉派」的演唱對演員的嗓音條件要求極高,劉鴻聲又中年而逝,故臨摹劉者雖眾,傳人卻不多,以成就論唯有高慶奎。

劉鴻聲劇照

視頻

劉鴻聲《空城計》唱片 王文芳配像

參考資料

  1. 劉鴻聲《轅門斬子》,中國戲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