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長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長銘
北京四中黨委副書記、校長
出生 1956年3月
湖南湘潭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從單擺的教學談中美科學教育價值觀的差異》等

劉長銘,1956年3月出生,湖南湘潭人。現任全國及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四中黨委副書記、校長[1]。民盟中央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委員、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委員。2008年3月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

人物簡歷

1975.03-1976.12 順義縣李橋公社插隊知青

1976.12-1983.07 西城區北海中學教師

1983.07-1987.07 首都師範大學物理專業學生

1987.07-1995.07 北京四中教師、班主任、教研組長

1995.07-1996.09 廣東番禺二十一世紀學校常務副校長

1996.09-1997.09 北京四中教學處副主任

1997.09-1998.06 北京四中教學處主任

1998.06-2003.07 北京四中副校長

1998.01-2001.01 在首都師範大學北京教育學院讀教育管理研究生課程班

北京市第四中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市政協委員、 北京市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委員、政協副主席。2013年3月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委員。

相關

從事教育工作30年,1987年起在北京四中任教,先後任物理教師、教研組長、教學處副主任、主任、副校長、校長。

長期從事物理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參與輔導的學生中多人獲得國際中學生奧林匹克物理競賽金牌,數十人在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中獲獎。曾編寫和出版大量的教學資料和音像資料。

1995年起從事教學管理工作。

曾主持或參與"學生個體質量綜合評價"、"現代學校教育制度建設"北京四中子課題、"高中示範校的建設、發展與面臨的挑戰"等課題的研究。

2004年倡導恢復北京四中初中部,從初中開始培養具有"傑出中國人"意識的優秀學子。

2010年起,着手組建北京四中"道元班",打算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

2010獲"中國最具魅力校長"稱號[3]

社會職務

曾任中國物理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物理學會教學委員會中學分會執委會委員、《現代物理知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辦、科學出版社出版)編委、中國教育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教育學會高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中國人才研究會教育人才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第五屆理事會理事、《中國教育學刊》理事會理事、科技部創新方法研究協會常務理事、《北京教育》雜誌理事會常務理事、北京市教育學會副會長、北京師範大學兼職教授、北京教育學院兼職教授、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等職,教育部第七屆國家督學等。

發表文章

《從單擺的教學談中美科學教育價值觀的差異》

《充分認識中學物理實驗的教育功能》

《科學的任務與中學物理教學》

《對創新實踐教育的認識與探索》

《教師評價與師生共同發展》

《談現代學校內部教育管理制度的基本特徵》

《談示範高中的建設、發展與示範作用》

《現代學校與現代教育》等。

教育主張

劉長銘認為:高考制度是用一個尺度一張考捲去篩選一個非常龐大的考生隊伍,突出的是公平和效率。這種方式的弊端在於有利於所考核的幾個學科水平非常均衡的學生。這種方式導致考試對一些學生而言成了專門的"技術",一旦考完了,之前所學的知識很快就淡忘了。經過高考選拔出來的是一個統計意義上的高水平的群體,但是,並不是只有各科目都能拿到高分的學生才有培養價值,相反,一些傑出人才有各自獨特的發展軌跡。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其他的錄取方式進行補充,包括"自薦生"也是其中一種。 劉長銘覺得應該推薦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特別超常的才華,而在其他方面暫時略有不足的學生。他們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中不能生存,但卻具備可貴的培養價值。而絕對不能為了提高學校考上北大清華的比例,就推薦那些可能降幾分能考上,不降分有危險的學生。"推良不推優"是絕對不允許的。 寧缺毋濫。很可能不到五個甚至只有一個,不可能你這個學校每年都能出五個極具特殊才能的學生啊,這就荒唐了。

劉長銘認為學習本應是一種充滿樂趣與享受的情感交流與智力活動,但卻被異化成衝擊生命與智力極限的拼搏和殘酷無情的競爭。學生普遍缺少幸福體驗,造成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嚴重問題。過度強化競爭意識還造成畸形的人格心理。學生學習脫離實際,缺少社會實踐活動和必要的體力勞動,動手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培養難以實現,知識與能力結構存在明顯缺陷。造成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現象,既有學校的原因,也有家庭和社會的原因,但根源在於單純用升學率來評價學校,這反映出某些地方政府和學校不正確的政績觀和人才觀。不少學校採用培養運動員的方法來訓練學生,在補課上相互攀比。

劉長銘認為中國各地區逐步推行應屆考生高考報名社會化,使高考與中學脫鈎;學校或教育主管部門不再進行分數匯總,嚴禁用高考分數或升學率給學校排序。禁止任何學校利用高考成績進行炒作。每年高考後,各地都有一些學校大肆炒作,在客觀上對應試教育推波助瀾,扭曲了社會的教育價值觀,應當嚴令禁止。採取這項措施後,中學面臨的壓力會得到一定的緩解,但學生的課業負擔不會立即減輕,對此我們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只有當學校獲得寬鬆的環境,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遵循教學規律,提高教學效率,減掉多餘的教學時間,學生真正實現主動學習後,學生的課業負擔才會逐步減輕。我們有理由相信,將這項改革堅持下去,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一定會得到緩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