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鏞(1825—1889),字貫經,富商,因排行第三,人稱「劉三東家」。被譽為四象中的「劉家的銀子」。祖籍上虞,清康熙初,遠祖劉尚遷居吳興(今湖州)南潯,在大橋灣泰安橋下設小銅匠鋪。劉家發家的第一代人叫劉鏞,生於1826年,此前,劉家是一家貧苦的莊戶人家。劉鏞年輕的時候當過銅匠,挑着擔子,走街串巷地為人家修補銅勺銅鍋,以貼補家用。南潯的老人回憶說,當年劉家的家廟裡,曾陳放着一副銅匠挑子,即是指此,劉家後人中也有類似的傳說。當然,靠這點小手藝活兒自然是無法安身立命的,後來,他轉入了鎮上一家棉綢布店當學徒,指望將來能做點生意。

  那时学徒什么杂活都得干,寒冬腊月老板叫他到冰冻了的河边洗鱼洗菜,他手已冻裂,鲜血顺着菜叶流到河里,又怕被老板见到呵斥,出入均不敢出声。他早起晚睡,拼命干活,一天只能挣十文钱。他用三四文买点吃的,其余归其母。可是后来得知,店家的管家一年的薪金也才不过百缗(100串铜钱),心想此处非久留之地。后来由亲戚介绍,他进入镇上谈德昌丝行打工,每年也只赚10元银洋。老板认为他勤快能干,年终又奖励他6元银洋回家,全家人已高兴得不得了了,认为是了不起的收入了。不出几年,刘镛凭自己的精明,已经悟出了经营丝业的门道,明白了其中的关键是要有资本,只要有资金就能在当地大量收购蚕丝,再转卖给从上海来湖州收丝的洋行买办,这样,一进一出,顿时可赚大钱。湖州历来就是鱼米之乡,老百姓家家植桑养蚕,有的是生丝,货源稳定、充足,只要有收购生丝的钱,生意即可做大。可问题是资本从哪里来呢?四年后,刘镛脱离了谈德昌丝行,与另外两个同乡合作,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丝行,资本由三个人东借西借,凑在一起也才不过200银元,但这毕竟是刘家基业迈出的第一步,那年刘镛整20岁。那时正是鸦片战争之后,外国资本大肆收购中国农副产品之时,南浔作为浙北蚕桑业的中心市镇之一,又离上海市近,交通上有太湖和运河之便,丝市贸易自是盛况空前,所谓“小贾收买交大贾,大贾载入申江界,申江番国正通商,繁华富丽压苏杭”(温丰《南浔丝市行》),正是指此。刘家的发家正是得此天时地利之助。后来人们才明白,除天时地利之外,“人和”也许是更为关键的一个因素。
  清末状元资本家张謇曾感慨地说:清咸同以来东南以富著称,“而能以风义自树立于当时者”,在浙江只有三人,即杭州的胡光墉(胡雪岩)、宁波的叶澄衷和南浔的刘镛。“在南浔,一天下之雄镇,已莫不闻刘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