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迎(宋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迎
國籍 中國

劉迎(?—1180年),字無黨,號無錚居士。東萊(今山東萊州市)人。金代中葉著名詩人、文學家。 [1]

人物簡介

劉迎(約1144—1180)曾為唐州幕官。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以薦書對策為當時第一,次年登進士第,授豳王府記室,改任太子司經,頗受金世宗第二子顯宗允恭的親重。大定二十年「從駕涼陘」,因病去世。

文學創作

劉迎在金代中葉以詩名世。當時由於金、宋互相妥協,各自偏安。大定年間金朝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局面。劉迎不僅為這一繁榮興盛時期唱出了「歲熟多同社,村閒絕詬租」(《秋郊馬上》)一類的頌歌,而且揭示了暫時趨於緩和的社會矛盾,對民間疾苦寄予關切。如《河防行》、《修城行》等就是這方面的代表作。其詩氣骨蒼勁、健朴。元好問在《中州集》中選存其詩達76首之多,超過了先後主盟文壇的宇文虛中和蔡松年、党懷英、趙秉文諸家,可見他在當時深受推重。所著詩文詞作集《山林長語》,金章宗時詔國學刊行,今佚。其詩見《中州集》卷三,詞見《中州樂府》。

作品選摘

【出八達嶺】 山險略已出,彌望盡荒坡。風土日已殊,氣象微沙陀。 我老倦行役,驅車此經過。時節春已夏,土寒地無禾。 行路不肯留,奈此居人何。作詩無佳語,以代勞者歌。 【烏夜啼】  離恨遠縈楊柳,夢魂長繞梨花。青衫記得章台月,歸路玉鞭斜。 翠鏡啼痕印袖,紅牆醉墨籠紗。相逢不盡平生事,春思入琵琶。

參考資料

  1. [1]s=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