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貴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貴乙
新中國第一代男籃的代表人物之一
出生   1931年
  河南省開封市朱仙鎮
逝世 2016年3月4日
國籍 中國

劉貴乙,是新中國第一代男籃的代表人物之一[1],在上世紀50年代曾任三屆男籃隊長[2]。劉貴乙的技術特點是防守好,搶斷迅速,善於發動快攻,急停跳投準確。 1953年劉貴乙入選國家隊,他剛進國家隊時打得是中鋒位置,後來蘇聯顧問認為劉貴乙速度快、頭腦清晰,於是建議他改打後衛。1983年至1993年,劉貴乙任湖北省體委副主任、主任,並當選中國籃協副主席、湖北省籃協主席。1993年至1998年當選湖北省人大常委,1999年退休。 在1999年中國籃協評出的新中國籃球50傑中,只有3人獲得全票通過,劉貴乙是其中之一。

2016年3月4日中午12時左右,前國家男籃主教練、籃協副主席劉貴乙因病不幸去世,享年84歲[3]

個人信息

姓名:劉貴乙

性別:男

出生地:河南開封朱仙鎮

職業:籃球運動員

身高:183cm

位置:後衛

技術特點:防守好,搶斷球迅速,善於發動快攻,急停跳投準確

人物簡介

1931年,他出生於河南省開封市朱仙鎮一個普通家庭,憑着愛好和努力,被選拔到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並擔任三屆隊長,中國籃球界大名鼎鼎的錢澄海、楊伯鏞,是他的隊友。

1953年劉貴乙入選國家隊,劉貴乙的身高只有1.83米,但在當時算是大個子,他剛進國家隊時打得是中鋒位置,後來蘇聯顧問認為劉貴乙速度快、頭腦清晰,於是建議他改打後衛。

1955年,在世界青年聯歡節籃球賽中,劉貴乙被評為優秀投手。

1957年,在莫斯科舉辦的第二屆世界青年聯歡節籃球賽中,中國男籃以76比72戰勝了位居世界第三的巴西隊,震動國際籃壇。那一年,劉貴乙和錢澄海、楊伯鏞、白金申等運動員,被國家體委評為第一批男子籃球運動健將。劉貴乙退役之後從1957年開始出任湖北男籃主教練,一直干到1981年,他開創了"炮轟"打法讓湖北隊成為全國勁旅。

1981年,他出任中國男女籃總教練,並且帶隊獲得新德里亞運會男籃亞軍。在中國人尚不知NBA為何物時,他已經率先開創了"跑轟"籃球,在他的調教下,湖北籃球隊成為僅次於八一隊的勁旅,在中國籃壇獨樹一幟。

1983年至1993年,劉貴乙任湖北省體委副主任、主任,並當選中國籃協副主席、湖北省籃協主席。

1993年至1998年當選湖北省人大常委,1999年退休。 在1999年中國籃協評出的新中國籃球50傑中,只有3人獲得全票通過,劉貴乙是其中之一。

成長曆程

自學成才模仿練球

劉貴乙現在的家,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的廳長幹部樓,子孫滿堂,他和老伴安享晚年。81歲高齡的他,很清晰地告訴記者,從舉辦亞錦賽的武漢市體育中心,到他家需要轉兩路公交車,下了公交之後再走多少米,然後怎樣按門鈴。環環相扣,有如當年他做籃球教練時安排戰術般嚴絲合縫。

劉貴乙出生在朱仙鎮,家庭不算富裕,但還能供得起他在開封師範讀書。當時的開封,是河南省的省會,開風氣之先,籃球在開封的學校里得到開展。"從上中學開始,我就喜歡上了打籃球,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劉貴乙回憶說,"那時候也沒有正規訓練,看誰打得好就去模仿,回來再自己琢磨着練。"劉貴乙清晰地記得,當時開封二中有個老師打得很好,國民黨有個部隊在開封駐軍也常有比賽,"我們經常跑去看,回來都半夜了,趁着記得清,還要再練一陣子,那時候特別痴迷"。

回中任教"球王"成名

先是在開封師範讀書,後來又轉到鄭州師範,畢業後留在西陳莊(音)小學,"現在這個地方可能都沒有了吧?"劉貴乙說,"就在二七塔的西邊"。因為籃球打得好,鄭州市回民中學的校長看中了他,破格把他從小學提到中學擔任體育老師,併兼着班主任。"那個時候回民中學還叫聖達中學,一般調皮搗蛋的孩子跟體育老師關係比較好,所以校長讓我擔着班主任"。

當時的劉貴乙,在開封、鄭州兩地的籃球界已經很有名氣,他和幾名中小學教職員工,共同組建了"鄭州白鴿隊"。"當時鄭州還有幾支隊不錯,鄭州高中、鐵路局、工業學校、黃委會",劉貴乙回憶道,"我們一打起比賽來,里三層外三層都是觀眾"。"我是回民,前幾年我回鄭州,到一家回民小吃店買燒賣,老闆還認出我來了",劉貴乙說,"不是吹牛,當時我挺有名,很多球迷都認識我"。

進國家隊中鋒改後衛

因為籃球打得好,劉貴乙代表鄭州和河南參加了中南地區的運動會。1953年,代表中南地區參加全國四項球類比賽,同年入選國家隊,任3屆隊長。

劉貴乙的身高只有1.83米,在那個年代算是個子高的。"我一開始打中鋒。"劉貴乙說,"進了國家隊之後,有個蘇聯顧問,看我傳球不錯,頭腦比較清晰,建議我改打後衛。"

1955年,在世界青年聯歡節籃球賽中,劉貴乙被評為優秀投手。1956年,中國男籃備戰奧運會,但因為國際奧委會的"兩個中國"政策,最終未能成行。1957年,在莫斯科舉辦的第二屆世界青年聯歡節籃球賽中,中國男籃以76比72戰勝了位居世界第三的巴西隊,震動國際籃壇。正是在這一年,劉貴乙和錢澄海、楊伯鏞、白金申等運動員,被國家體委評為第一批男子籃球運動健將。

想回家竟落戶武漢

這一年,中國男籃在各地進行巡迴表演賽之後解散。當時北京、武漢、天津和瀋陽都要劉貴乙,但他思家心切,選擇了就近的武漢。

劉貴乙
劉貴乙

劉貴乙心裡打的算盤,是在武漢待一段,之後再回河南,但事情的發展出乎他的預料。當時的湖北省體委主任知人善任,愛才有加,熱愛籃球的他沒事就陪劉貴乙聊天,請他看戲,"對我好得很,讓我沒法開口說回河南的事"。最後沒辦法,劉貴乙把家人都接來武漢,就這麼在武漢落腳。

動腦筋開創"跑轟"

從1957年起,劉貴乙開始出任湖北男籃主教練,一直干到1981年--是年,他出任中國男女籃總教練兼男籃主教練。從1957年起,湖北籃球進入了長達36年的"劉貴乙時代",他開創的"跑轟"打法,讓湖北隊成為國內籃壇數一數二的勁旅。

劉貴乙的高徒張勇軍,在一次採訪中說:"那個年代湖北打得好,是因為湖北比較符合籃球發展的趨勢。後來的太陽隊、阿根廷隊都是湖北打法,比較快,比較准,比較靈活。"

"湖北籃球選材有困難。"劉貴乙說,"普遍個子不高,我帶隊那會平均身高不到1.85米,在國內算是最低的。"針對湖北運動員身高不足的問題,劉貴乙要求:一傳要快,接應要快,分散要快,跟進要快,在對手立足不穩時找機會進攻。

能快到什麼程度?劉貴乙舉了個例子,"不都說韓國籃球打得快嗎?我們那時候比韓國還快,有一年在關島比賽,我們跟一支韓國隊打了兩場,都贏了他們二三十分"。

當時跟國外交流不多,劉貴乙如何發明了"跑轟"?他總結為"動腦筋"。在普遍都還用雙手投籃的年代,劉貴乙就已經將跑投技術發揮到極致,在人民體育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籃球組合技術》一書中,有一個章節,專門介紹劉貴乙的跑投組合技術。

永遠是河南人

1983年至1993年,劉貴乙任湖北省體委副主任、主任,並當選中國籃協副主席、湖北省籃協主席。1993年至1998年當選湖北省人大常委,1999年退休。劉貴乙任湖北省體委主任期間,也是湖北體育大發展的一個年代--奧運跳水冠軍周繼紅、伏明霞,羽毛球世界冠軍韓愛萍,乒乓球世界冠軍陳靜、喬紅,體操世界冠軍李小雙、李大雙等,以及籃、足、排的全面發展,水上等傳統項目的保持。

劉貴乙說,不管走到哪裡,他永遠都是河南人。"我人生的前二十多年都在河南,是河南培養了我,我感謝河南。"

劉貴乙一直關注着河南籃球,在他看來,河南籃球"時好時差"。"最好的時候男籃打過全運會第五名,進過CBA,女籃打過聯賽亞軍,現在的情況似乎不太好"。河南籃球要發展,劉貴乙認為,"關鍵是要形成自己的風格,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特點"。

他,就是劉貴乙,當之無愧的鄭州、河南乃至中南區的"一代球王",絕對的"河南籃球第一人"。他在籃球上的成就,在河南、湖北兩省,至今無人超越。

然而,因為一直低調,數十年來,他幾乎從未被媒體所關注,從未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這次也是因為日前在武漢採訪男籃亞錦賽,偶然從一位武漢的朋友處得知了這位重量級的籃壇"大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