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若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若愚自稱原名劉時敏,生於明代萬曆十二年(公元1584年),南直定遠人。其家世襲延慶衛指揮僉事,父親應祺官至遼陽協鎮副總兵。曾編寫明宮廷雜史《酌中志》。《酌中志》是一部明宮廷事跡的重要文獻。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劉若愚

別名 劉時敏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南直定遠

出生日期 1584年

職業 明代官員

代表作品 《酌中志》

籍貫 南直定遠人

人物生平

劉若愚十六歲時,因感異夢而自施宮刑,萬曆二十九年,被選入皇官,隸屬司禮太監陳矩名下。天啟初年,宦官魏忠賢擅權專政,魏之心腹太監李永貞任司禮監秉筆,因為劉若愚擅長書法且博學多才,便派其在內直房經管文書。與此同時,魏、李又多陰謀詭計,故對劉若愚頗多猜忌。劉目擊魏李所為而又無可奈何,遂自改名為"若愚",借苦心二字以自警。崇禎二年,魏忠賢閹黨事敗,若愚被群臣糾彈謫充孝陵淨軍

後來,查實高攀龍等七人被誣致死一案,乃係李永貞索取蘇杭製造李實空白印紙架詞虛構,李永貞被斬決,劉若愚被處斬監候。若愚因受誣告而蒙冤獄中,有苦難申,而真正的魏黨司禮太監王體乾、塗文輔等則黃金買命而逍遙法外。在幽囚的悲憤不平中,劉若愚乃效太史公司馬遷之榜樣,發憤著書,嘔心瀝血,詳細記述了自己在宮中數十年的見聞,並進行說理申冤以自明,終於由崇禎二年至崇禎十四年陸續寫成這部頗具特色的明代雜史--《酌中志》。之後,劉若愚果然被開釋,從此重見天日。

詞條標籤

人物 中國歷史人物

所屬類別

其他人物相關

外部鏈接


視頻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