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群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家

劉群龍作品.jpg

劉群龍,潽田劉氏,名群龍,自號一峰,署筆耕,職業畫家[1] 。1976年1月生於國藩故里湖南雙峰縣。1995年畢業於石家莊大學工藝美術系[2] 。深得鍾志宏、徐文山、賀遠征、關尚卿、焦俊華、沙月恆等老師的指導。中國書法家協會第14屆研修班學員,婁底市美術家協會會員[3]

中文名 :劉群龍

出生日期 :1976年1月

出生地 :湖南 雙峰縣

職 業 :畫家

目錄 : 1基本介紹 : 2自拙慕墨 : 3名師合影 : 4恩師介紹 : 5《麓山美術館 》雜誌 : 6作品賞析:

1基本介紹

劉群龍,潽田劉氏,名群龍,自號一峰,署筆耕,職業畫家。1976年1月生於國藩故里湖南雙峰縣。1995年畢業於石家莊大學工藝美術系。深得鍾志宏、徐文山、

賀遠征、關尚卿、焦俊華、沙月恆等老師的指導。中國書法家協會第14屆研修班學員,婁底市美術家協會會員。

1996年工作於《深圳特區報》社,2007年任中國書畫家協會理事,2011年任《麓山美術館》雜誌社主編、麓山美術館副館長。2013年任《亞洲藝術畫報》湖南辦事處

主任、湖南省藝術創作研究會秘書長、中國當代美術家協會會員。現執教於湖南九鼎藝術工作室。個人出版《自拙慕墨》《向昨天敬禮》《劉群龍作品集》。

其作品參加第三屆中國宣城文房四寶之鄉文化旅遊藝術節2008全國書畫作品大賽(主辦單位: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政府), 和諧·奧運——首屆中國廣播網·教育頻道書

畫大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廣播網·教育頻道特主辦);「中國建材騰飛獎」書畫藝術大賽,「華夏情」全國詩文書畫大賽,全國首屆湘中電視書畫大賽,奧林

匹克星中華兒女書畫大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中國書畫名家作品展,2011年中國曾國藩文化旅遊節及大型書畫展等。

作品入展2010年「羲之杯」全國詩書畫家邀請展,(《羲之書畫報·詩書畫家》主辦,「紅旗頌」愛國書畫大展全國巡迴展,九成宮全國書法大賽暨全國書法名家學

術邀請展,

2012新民晚報「夜光杯」 全國書畫大賽作品展、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書畫藝術巡迴展等。湖南日報、三湘都市報、婁底日報、婁底晚報、麓山書畫網、湘中

明珠網、婁底新新網、婁底新聞網等媒體作過專題刊發和報道。

2自拙慕墨

《自拙慕墨》

自序

歲月之疾忽,非人力之所逮;

中國書畫,由來已久,大家輩出,代有名流,各有千秋。

吾雖幸得師教,初通藝理;但卻不善筆墨,可見笨之,拙之。

不善書,卻與能書者為友;

不善畫,總與善畫者交心;

每日每思,觀能人善者之作,駐目忘返;繼而手摩之、心隨之、神往之、而常為不能心手相應而懊惱之。

近日得閒,整理這個本本,以此小文為序;以表對能書、善墨者念之、敬之、仰之、慕之、臣服之。

得失之悟。理當勤於藝道,而勵之。

劉群龍於湘中 拙筆集字

2012.6.12

3名師合影

生平也有將雛志 草澤林莽一小雞


追溯至孩提時代,我便特別喜歡畫。  童年生活在雙峰縣的一個小山村。地方雖不是蠻富有,但是風景不錯;春天的山花,夏天的荷塘,秋天的楓葉,冬天的冰雪;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家鄉的自然景致、激發了我拿起鉛筆想把它畫下來「雅興」,雖然是信手塗鴉,在鄰里和兒時朋友的誇讚聲中,我卻小有得意。愛上了畫畫,特夢想將來能成為一名畫家。  慶幸之中,經中學美術老師朱軍陽先生的指導,1993年我考入了石家莊大學美術系,總算是與正而八真的美術沾上了邊。幸得鍾志宏、賀遠征、徐文山、關尚卿、沙月恆、焦俊華等諸位恩師的指教,領略到華夏五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書畫藝術生生不息的無窮奧秘。

因從小在山裡長大,使得我特別鍾愛山水畫。每當一張潔白、素淨的宣紙展於案上,便會喚起我歡愉的心靈,沒有束縛,任意塗寫,總有一種永不停息的激情與衝動。

藝術來源於自然,服務於大眾,大眾喜歡的也是我喜歡的。閒時也偶有小作面世,身邊熟悉的哥們兄弟們無拘無束地幫忙指點江山,我從中也受益匪淺.個人小集的結集整理,不時的把我的思緒帶到好久好久以前,回想起了和老師、學友、藝術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內心滿裝着感動和更多的感謝。稍稍駐足,握手今天,向昨天敬禮,皮大師說的:目的呢----要向明天出發!」

劉群龍於長沙

4恩師介紹

1993劉群龍隨國家一級美術師賀遠征 老師學習山水畫

賀遠征老師1942年生河北武強,當年是我們的山水畫主講老師。是中國畫研究會研究員,世界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國際畫院客座教授、香港國際畫院客座教授、國

家一級美術師、百傑山水畫家,現任北京山河畫院院長。

1993劉群龍與國家著名畫家鍾志宏 老師


鍾志宏老師當年為我們講主速寫和連環畫創作。老師1932.8出生於河北省獲鹿縣(今鹿泉市)大河鄉,別名曉鍾,著名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

河北分會副主席等。 享受國家榮譽津貼的著名畫家。在50—60年代,老師曾三次榮幸作為文化藝術界勞模和先進生產者,受到毛主席的接見。

1994年劉群龍隨沙月恆老師學習色彩在繪畫中的應用

沙月恆老師是國家級的色彩專家,當年為我們主講色彩在繪畫中的應用和裝飾印染圖案。他1934出生於河北泊頭,回族。1960年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邯鄲印染昌副

總設計師、高級工藝美術師。並獲得曾由中國文聯舉辦的全國美術書法大賽特別獎,中、日、韓聯合舉辦的第五回二十一世紀國際書畫審美大展金獎,韓國文化藝術

綜合加賞展獲金獎。作品已被煙臺美術博物館、中國國家圖書館、蒲松齡文學院、福建華僑大學、齊白石紀念館、蘇東坡紀念館等多家單位收藏。並有多幅書畫作品

在《中國書畫報》等報刊發表。

1994年劉群龍隨國家著名山水畫家關尚卿老師學習山水畫

關尚卿老師是我們的山水畫主講老師,老師1942年生於天津,河北師範大學教授,河北大學影視藝術學院院長。河北美術家協會藝委會副主任。山水畫研究會理事。

早年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師從何海霞、劉君禮(兩位均為張大千門人)、孫其峰等先生。

曾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創作大型壁畫《山海關》,中共十五大期間中央領導曾在畫前合影;作品《人家數點火》入選中日水墨大展,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展出並獲優秀

獎;《赤岸暮色》入選中國首屆工筆山水畫展;《飛蒼流翠》《雲陽欲雨》兩幅作品入選<中國三峽百景圖>,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並出版大型畫集。另有大量作品

在國內外重要畫展展出獲獎或收藏、發表。


1995年劉群龍隨著名油畫家明朗老師學習油畫

明朗老師當年為我們主教油畫,明老師1954年生於陝西省漢中市。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陝西分會會員、中國國際書法藝術研究會會員、河南中

原畫院研究員、北京藝術交流中心教授、職業油畫家、教授、。作品發表於國際現代美術精品集。中國首屆油畫靜物畫集、中華掇英大畫冊等,以及全國性畫刊雜誌

報紙等。計數十幅。其傳略被收入《中國當代名人錄》。

1995年劉群龍隨焦俊華老師學習山水畫的透視技法

焦俊華老師當年為我們主講山水畫的繪畫透視技法, 1932年生於河北省趙縣,1958年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留校任教。

曾任該院美術教育系系主任、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白洋淀詩書畫院藝術顧問。老師早年曾在天津著名山水畫家劉子久先生門下,進修山水畫。

著有《繪畫透視技法》、《透視》、《透視縱橫》、《實用美術》等書刊。

老師近年來專功焦墨山水畫,其作品風格獨特,純樸渾厚,用筆蒼勁有力,出版有《焦俊華山水畫集》。他的藝術成就由天津電視台名牌欄目《中國人》以「畫家焦俊華的《不盡丹青路》」作了專題報道

5《麓山美術館 》雜誌編輯

《麓山美術館 》雜誌,於2011年8月創刊出版,正度16開,封面擊凸燙銀,內頁144p,進口157亞粉紙,全四色印刷。該雜誌的創辦,填補了湘中婁底建市以來無專業藝術雜誌的空白,雜誌主編劉群龍提出了以「發現美、審視美、鑑賞美、品味美、升華美、創造美」的美學思路,對普及和提高公眾美學欣賞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麓山美術館 》雜誌的創刊,邀請到了原湖南省委原書記、第八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熊清泉老先生和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原中共婁底地委委員、地委組織部長、地委副書記、婁底書法研究會會長魏華政先生任顧問;邀請到了中國國家畫院導師,中央美術學院城市文化研究所研究員,李可染藝術基金會秘書長,黃賓虹研究會副秘書長王魯湘先生、湖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朱訓德先生和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湖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婁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鄢福初先生任學術指導;還邀請到了湖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湖南書畫家網及中國書畫家網總編、湖南省文聯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劉廣文老師為名譽主編。學術方面得了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文化藝術研究所、湖南工業大學書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麓山美術館》雜誌為季刊首期欄目設定有:一、卷首語、編輯、目錄、封面、封底8P;二、歷史:曾國藩22P;三、溯源:嶽麓書院10P;四、名跡:名家民間碑板石刻8P;五、名家:范揚 周宗岱 王冬齡36P;六、聚焦:楊國平 皮祖政20P;七、鑑賞:王憨山 鄢福初12P;八、學術:銅官窯8P;九、關註:趙文潔 蔣冰16P;十、平仄:鄒傳安 鄔惕予6P;十一:資訊2P

麓山美術館成立和《麓山美術館 》的出版以及麓山書畫網、麓山書畫聯誼會的組建旨是在繼承傳統藝術的基礎上,廣泛開展詩詞、書法、美術研究和創作活動,來推廣湖湘藝術文化事業的發展;要用藝術的語言和手法來豐富作品精神的同時,努力使作品更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竭誠服務於書畫藝術教育事業。培養和挖掘書畫藝術人才,弘揚祖國書畫藝術。深入了解民族的、家鄉的文化底蘊,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6作品賞析編輯 悅目於書中之法 賞心於畫中之韻


觀劉群龍書畫作品之隨筆--------------


早在幾千年前,書法藝術就誕生了。從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隸書,緊接着魏晉時期的草書、行書、楷書等書體也相繼出現了。上至王侯將相,下到平民布衣,大都熟習書法。這也使書法藝術老而不衰,歷盡滄桑,代代相傳。


現代社會學書者眾多,寫得一手好字者也不少,劉群龍也是其中之一。觀劉群龍之書畫作品集初稿,有幾件確實是不得不說的,其「正德厚生」:端莊雄偉、渾厚朴茂,筆到、意到、神到、凜凜然有陽剛之美,大丈夫之氣,不是三兩天功夫所能寫得出來的;而「書香墨濃」:運筆雄健、含蓄、而斂氣;瀟灑、自然、而安詳;整體感觀圓渾、典雅。還有「神」的行草書作品:筆走龍蛇,勁健、奔放、飄逸、撼人心魄,也是件難得的好作品。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劉群龍現三十有六,正值而立之年,作為一名新聞廣告媒體工作者,僅憑着對藝術的愛好和悟性並默默地追求和探索,把書畫藝術從純粹的業餘愛好轉變成一生追求的目標,整體書畫水平能達到如此,確非易事;是值得大多數學書者學習的。

人們常說「畫如其人」,「風格即人格」就是說繪畫藝術不僅能反映時代風貌,從中還可以反映出作者的精神、品格、節操和生活態度。

對於劉群龍的繪畫,從他畫的荷花中體現出了他的人品和人格魅力,清爽自然,不驕不躁。這是來源於生活對人生潛移默化的陶冶。其山水畫確實傳統功力也很好。也只有通過長時間的學習才能有這樣的結果。

話不多說「書能下酒,雲可贈君」,希望他「志於道,勤於藝」,讓泱泱五千年華夏書壇,嵌上一顆新的明珠。

八旬老翁:沙月恆 2013.10.6

詞條標籤: 劉群龍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