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縯 (淮陽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縯(?-?),字伯升,南陽郡蔡陽縣人,漢景帝之子長沙定王劉發之後,父劉欽為縣令,母樊嫻都。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兄長。追謚他為齊武王。有二子:劉章劉興

生平

劉秀劉縯乃是一母同胞的兄弟,他們一起於舂陵起兵,卻迎來了完全不同的結局,這與他們截然不同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劉縯性情剛毅,豪爽,但不免有些魯莽。與劉秀的沉穩低調不同,劉縯常常鋒芒畢露,他以劉邦自比,而將劉秀比作劉邦的兄弟,以此來嘲笑他沒有什麼大抱負。劉縯好俠養士,寧願散盡家產,也要結交天下的豪俠,為將來圖謀大事做準備。 劉縯與劉秀一起舉兵於舂陵之後,時刻面臨著被消滅的危險。於是,就投奔綠林軍,與綠林軍聯合起來,加強兵力,共擊莽軍。

劉玄被立為皇帝

在南陽一戰中,由於莽軍熟悉地形和環境,給了起義軍有利的反擊,使起義軍元氣大傷。新市,平林的義軍因此對莽軍產生了嚴重的畏懼情緒,意圖撤走。劉縯和劉秀知道,一旦兩支友軍撤退,他們必敗無疑。於是兩兄弟一同前往友軍駐地,對其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終於說動友軍主將,至此義軍同心協力,共同進退,打敗莽軍。 之後,起義軍的主帥們覺得為了加強對整個部隊的領導,要立一位皇帝。他們在劉縯和劉玄之間搖擺不定。綠林軍的人認為劉縯才能卓越,比怯懦的劉玄更難控制,於是便屬意於劉玄。劉縯雖然心有不甘,但是礙於綠林軍勢大,不得不同意。於是劉玄被立為皇帝。

劉縯在戰役中功高震主,招來了劉玄德嫉恨

劉縯在之後的戰役中功高震主,招來了劉玄德嫉恨。劉秀看出了殺機,多次勸諫劉縯小心行事,但劉縯都是一笑置之。最後,劉玄以劉縯的得力部下劉稷為誘餌,將劉縯擒殺。 劉秀知道後,按捺住悲痛,忍辱負重,放鬆了劉玄對他的戒心。再利用出撫河北的機會,積聚實力,與劉玄政權決裂,登基稱帝。

人物評價

縱觀劉縯一生,他的死固然是劉玄一派排除異已的結果,然而,釀成此一悲劇與劉縯本人的思想性格也有極其密切的關係。他性格外向,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鋒芒畢露,待人坦誠,頗有俠肝義膽。想當初楚漢之爭,劉邦受巴蜀,漢中的封地,韜光養晦,等待時機,等中原亂事起,才與項羽爭奪天下。大丈夫能屈能伸,審時度事,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如劉縯有其乃祖之氣質與才幹,也能像劉邦處理項羽的關係一樣處理與劉玄的關係,未來東漢皇朝的皇帝就不是劉秀了。當時,劉縯起兵之初經歷多少的艱難困苦,劉縯把幾千人的隊伍擴大到能爭奪天下之勢,是何等才幹,而聲望日隆,隱隱有天下之負的氣象,但所謂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最後卻死在了自己人的手中。在為這些悲劇人物扼腕痛惜之時,也應該想到成大業者必須有創業皇帝氣度與才幹,而且能將該時代大批最優秀的人才都吸引在自己的周圍,形成無可比擬的集團優勢,並且還需要這麼點運氣。這些條件是缺一不可的,所以說歷史選擇是公正的。[1]   

劉縯怎麼死的

更始政權建立後,任大司徒,封漢信侯。 後被更始帝劉玄猜忌,不久劉縯所部的一個將領,也是他同宗的劉稷,是一個「數陷陳潰圍,勇冠三軍」的戰將。劉玄被立為皇帝時,他正在前線指揮作戰。得到這一消息後憤怒異常,直言不諱地說:「本起兵圖大事者,伯升兄弟也,今更始何為者邪?」。劉稷的表現傳到劉玄那裡,他們當然不能容忍。 為瞭要檢驗劉稷的態度,劉玄先是任命他為抗威將軍,劉稷果然拒絕接受。接著劉玄就以抗命為由,率諸將和數千士卒來到他的駐地,將劉稷收系,下令斬首。劉縯看到愛將要遭此毒手,上前據理力爭。李軼朱鮪建議劉玄,乘此時機,逮捕劉縯,一並誅殺。於是劉縯與劉稷同日遇難。[2]   

史書記載

正史《漢書》記載:三十六年薨。子文王玄嗣,二十六年薨。子縯(劉縯)嗣,王莽時絕。[3]

=

參考資料

  • 漢書》卷80〈宣元六王傳〉第50
劉縯 (淮陽王)
淮陽王世系
漢宣帝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前?年?月?日逝世於:?年?月?日
王室頭銜
前任:
首任
前一相同頭銜:淮陽文王劉玄
淮陽王
任職期間:前1年—8年
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