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筠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29年11月26日
湖南省雙峰縣
逝世 2015年1月21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學家;教師
知名作品 《中國養殖魚類繁殖生理學》

劉 筠 Liu Yun (1929.11.17 -2015.1.21),出生於湖南省雙峰縣,1953年畢業於湖南大學, 魚類繁殖和育種專家[1]

中國工程院院士[2] 、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湖南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科協原副主席。

長期從事魚類及水生經濟作物的生殖生理和人工繁殖及育種的研究。有10項科研成果12次獲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獎。曾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湖南省勞動模範等光榮稱號,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3]

人物簡介

1929年出生在湖南雙峰縣青樹坪鄉的一個農民兼小手工業者家庭,小時候全家靠父親做點小生意、母親手工織帽為生。

1937年,父母親帶着劉筠和弟妹舉家來到武岡縣城。小學畢業時,他以全校最好的的成績考進了洞庭中學(現為武岡市二中)。

1948年,考入湖南國立師範學院。

1949年,轉入湖南大學生物系。

1953年,劉筠湖南大學生物系畢業,被分配到湖南師範學院生物系任助教,兼任系秘書。時任系主任董爽秋對人才的培養和成長很有遠見,年輕又勤奮的劉筠得到了他的重視。

1956年,在董爽秋的推薦下,劉筠被保送到中國科學院實驗生物研究所進修實驗胚胎學,師從著名科學家莊孝惠和朱冼兩位先生,自此邁進了魚類研究的大門。

1956-1958年,中國科學院實驗生物研究所,進修實驗胚胎學(發育生物學)。


1958年,從中科院學成回到了湖南師範學院生物系,遇上"大躍進",到長沙市綜合農場"開門辦學"。

1959-1963年,致力於四大家魚的繁殖生理學及人工繁殖技術研究,同協作單位的科研人員最先研究成功草魚自然產卵受精。最終對家魚的人工催產排卵獲得成功。

1983-1998年,為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2年,獲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稱號[4]

2003年,獲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傑出貢獻獎[5]

2015年1月21日凌晨5時7分,因病醫治無效在長沙逝世,享年86歲。

主要榮譽

1984年劉筠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專家"的光榮稱號。

1986年被評為"湖南省優秀科技工作者。

劉筠

1994年獲"湖南省技術興湘獎"、並被評為省勞動模範。

1995年被國家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99年被國家教委、國家科委授予"全國先進科技工作者"。

2001年初,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徐特立教育獎。

2002年被評為"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

劉筠主持過的一系列國家和省級重點研究項目中,先後有10項成果13次獲得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其中"草魚等家魚人工繁殖及技術推廣應用"1981年獲湖南省政府一等獎,"魚類及水生經濟動物生殖生理研究"1987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鯽鯉雜交研究"1988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中國養殖魚類繁殖生理學》專著1994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源四化部體鯽鯉和三倍體鯽(鯉)的研究"2001年獲湖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國家發明三等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二等獎、湖南省科技進步一、二、三等獎、國家水產總局科技進步二等獎、湖南省科技綜合獎"科技興湘獎"、湖南省"徐特立教育獎"、曾憲梓教育基金會高等師範院校教師獎。

主要成就

劉筠院士率先應用細胞工程和有性雜交相結合的綜合技術,在國內外建立了第一個遺傳性狀穩定且能自然繁殖的四倍體魚類種群,成功地培育出了優質的三倍體鯽魚和三倍體鯉魚。

1960年,劉筠和同事們終於完成了"草魚等家魚人工繁殖及技術推廣應用"這項前無古人的研究課題。才到而立之年的劉筠,以自己特有的才華和膽略首次結束了中國家魚不能人工繁殖的歷史。這項成果逐步在全省推廣,並很快向全國各地輻射。湖南師大生物系的教師說,劉老師中青年時期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在鄉間僻壤的漁場度過的,即使如今年逾古稀,也有不少於三分之一的時間下鄉或在實驗室里做學問。

1995年9月,劉筠的"青魚人工繁殖自行產卵技術"項目,成功解決了雌魚排卵與雄魚排精不同步的難題,在我國草、鰱、鱅三大家魚人工繁殖自產卵受精技術難關,從此宣告中國四大家電的養殖已進入全部可人工繁殖的新紀元。這項科研成果獲1995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這些重大成果,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效益。據有關部門對湖南省部分地區所做的統計,僅甲魚的人工繁殖一項,1994年就增加產值4億餘元,新增利稅5000萬元以上。全國甲魚年增產值不少於25億元,年增利稅不少於3億元。

1998年4月8日,以推廣劉筠院士主持的國家"863"高新技術中試開發項目"湘雲鯽"、"湘雲鯉"為使命湘雲實業有限公司在湖南師大宣告成立。會上,副省長唐之享指出:"這一國際領先的高技術成晰產業化,標誌着該校面向經濟建設的主戰場邁出了可喜的一步,對湖南農村經濟的發展,對魚米之鄉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將發揮更加有益的作用。"劉筠院士領導的課題組承擔了國家許委投資1500萬元的高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推廣項目--"年產10億尾湘雲鯽苗種產業化示範工程項目",已在長沙、湘陰、資興、常德建起了四個規模較大的生產基地。

1999年11月26日,湖南師範大學生物樓報告廳洋溢着一派喜慶氣氛。學校劉筠院士隆重慶祝七十大壽,一時間掌聲和歡笑聲不斷,祝福和賀詞連綿。湖南省副省長潘貴玉、龐道沐、湖南師大、中國水產學會等單位和個人向劉院士敬獻了花籃,賓主盛讚劉院士為發展我國水產事業所所作的突出貢獻,深情地祝福老人。

中國四大家魚繁殖全部由自然王國邁上了必然王國。劉筠,被公認為我國家魚人工繁殖的創始上,也被成千上萬個家魚養殖與特種水產養殖單位和專業戶乃至於"魚王"、"蛙王",尊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及時雨"、"富星"。他幫助成立的漢壽特種水產研究的所的發展,使漢壽成為全國甲魚生產基地縣。該縣僅甲魚繁養單位和專業戶就有1100多家,近幾年已向全國29個省(市)的5萬多家單位和專業戶提供種鱉100多噸、稚鱉500多萬隻、幼鱉3萬多公斤。

近十幾年,劉筠先後在國內外著名刊物上發表論文50篇,在研究青魚(雌)與三角魴(雄)的受精細胞學時,他首次發現魚類遠緣雜交具有 受精細胞學過程,從而否定了國外一些專家認為魚類遠緣雜交異源精子只能起激活卵子限育的作用。這一理論被國際魚類研究界稱為"劉氏定理"和"最新研究成果"。在鯽鯉雜交研究中,劉筠發現雄性部分可育,培育F1-F10代,並培育出一個遺傳性狀穩定的四倍體種群,首先推翻了國內外認為鯽魚雜交F代雄性完全不育的觀點。這些發現,對于澄清學術是非和發展魚類及水生經濟動物的生殖生理與育種科學,具有重大意義。


由著名生物學家劉筠院士和某種著名蛋白質化學家梁宋平教授主持的湖南師範大學蛋白質與魚類發育生物學實驗室,200年被正式批准納入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建設規則,成為我國地方師範院校中第一個進入這種"國家隊"建設體系的重點實驗室。湖南師大蛋白質化學與魚類 生物實驗室,是由蛋白質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和魚類發育生物學實驗室組成的。其中蛋白質化學與分子生物科學為湖南省次批省級重點實驗室,1997年在全省省級重點實驗室評估中名列第一,它的蛋白質化學研究方向是留美博士後梁宋平教授1990年歸國來此發展起來的,在蜘蛛毒中發現新型類Ca?#離子通道抑制劑和分子量最小的細胞凝集素並完成其化學 結構測定。以劉筠院士為學術帶頭人的魚類發育生物學實驗室已有40多年的歷史,它是50年代末由劉筠和幾名學生辦的一個課題小組發展起來的,當年這個僅幾千元資產的實驗室,如今擁有資產1700多萬元,與蛋白質化學實驗室合併成的我國擁有2900多萬元資產的生物研究的航空母艦,在生物學界赫然矚目。

社會評價

中國人的餐桌因他多了一條魚。(媒體評價)

劉筠

社會任職

中國著名魚類繁殖生理學家,發育生物學國家重點學科帶頭人,湖南師範大學學術委員會主席,蛋白質化學與魚類發育生物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席。

《內陸水產》編委會主任,湖南師範大學國家"211工程"重點學科實驗室(魚類發育生物學研究室)主任。

中國水產學會副理事長,湖南省水產學會理事長,湖南省科協副主席,中國水產原種良種審定委員會副主委,中國水產學會副理事長。

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

中文著作

1.《中國養殖魚類繁殖生理學》,1993年,農業出版社,

2.《鱉和牛蛙的人工養殖》,1990年,農業出版社

3. 撰有《草魚卵子受精細胞學的研究》、《草魚人工繁殖試驗的研究》等論文50多篇。

主要論文

1.劉筠.家魚的人工繁殖研究工作的現狀和展望.水產學報,1965,2(3):50-56

2.劉筠等.草魚產卵類型的研究.水生生物學集刊,1978,6(3):247-262

3.劉筠.我國淡水養殖魚類遺傳魚種的現狀和展望.水生生物學集刊,1979,6(4):471-484

4.劉筠等.三角魴精子與青魚卵子的受精細胞學研究.水生生物學集刊,1981,7(3):229-239

5.劉筠等.尼羅羅非魚性腺發育的研究.水生生物學集刊,1983,8(1):17-32

6.劉筠等.鱉性腺發育的研究.水生生物學集刊,1984,8(2)

7.劉筠等.紅鯽(♀)×湘江野鯉(♂)雜交一代生殖腺的細胞學研究.水生生物學報,1986,10(2):101-111

8.魯雙慶, 劉筠, 陳淑群, 劉少軍. 草魚垂體STH細胞組織化學和超微結構研究.動物學研究,1996,17(1):75-78

9.劉少軍, 姚占州, 劉筠. 用性反轉方法研究革鬍子鯰的性別遺傳機制. 水產學報,1997,21(1):77-79

10.黎雙飛,劉少軍, 劉筠,羅琛,張軒傑,周工建. 異源四倍體湘鯽肝組織線粒體DNA研究. 水產學報,2000,24(6):489-493

11.黎雙飛,劉少軍,張軒傑,羅琛,劉筠. 四個鯽魚品系線粒體DNA的限制性酶切分析.動物學研究,2000,21(6):432-436

12.劉少軍,胡芳,周工建,張軒傑,何曉曉,馮浩,劉筠.三倍體湘雲鯽繁殖季節的性腺結構觀察.水生生物學報,2000,24(4):301-306

13.Liu Shaojun,Liu Yun et al. The formation of tetraploid stocks of red crucian carp ×common carp hybrids as an effect of interspecic hybridization. Aquaculture,2001, ,192(2-4):171-186.

14.劉飛 張軒傑 劉少軍,羅琛,周工建,劉筠.湘雲鯽(鯉)的消化道組織學研究.中國水產科學,2001(1):72-76

15.黎雙飛,劉少軍,張軒傑,羅琛,周工建,劉筠. 三倍體湘雲鯽及其親本線粒體DNA的比較研究. 中國水產科學,2001,8:1-5

16.馮浩,劉少軍,張軒傑,羅琛,周工鍵,姚占州,劉筠. 紅鯽(♀)×湘江野鯉(♂)F2和F3的染色體研究.中國水產科學,2001,18:1-4

17.譚立軍,劉筠,陳淑群.烏龜胚胎髮育.水生生物學報,2001,25(6):605-612

劉筠

個人生活

全心工作

劉筠一心撲在教學、科研上。他從事於研究,他的家庭也同魚類牽掛着許多刻骨銘心的記憶。1959年,劉筠的大女兒出生時,他正在進行鰱魚的人工繁殖方面的研究,為銘記這一奔向新目標的墾荒性衝刺,他為女兒取名劉白鰱。老二降生的1960年,劉筠正在探索草魚,而草魚又稱鯇魚,他又為二兒子取名為劉鯇。

劉院士的妻子胡運瑾同是生命科學院的教師,胡老師在教學科研工作上是骨幹,在家裡又騍管吃和管喝的主人。她稱劉院士為"魚痴,他這輩子除了魚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知道,3個孩子出生,沒有一個在他身邊帶過;如今70多歲的人了,仍然是成天泡在實驗室、蹲在養魚基地擺弄在那幾條魚。"她理解自己的老伴:"魚類科學研究工作中,做實驗有其特有的連續性,一項實驗沒有完成就不能離開,否則就可能半途而廢。"

劉院士把自己對科學研究工作和教學作為自己唯一的追求。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工作上從不計較時間,不計較報酬。多年來,他幾乎每天都自動加班,他的腳印幾乎都是教室、實驗室、實驗基地這三點一線。學校實行科研獎勵制度,他多次獲獎,在這些獎金的分配上,他想得多的是同科研課題組的其他同事。

生活簡樸

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期,劉筠的工資長期是84元,一家5口人,還要負責擔老人的生活費,每月各項開支常常是捉襟見肘。穿戴上經常實行"繼承制":老三撿老二的,老二撿爸爸穿過的,老大是女孩,則撿媽媽的"。他認為這是"物盡其用"。不僅如此,家裡每月都要拿出一些錢接濟鄉下的親友。

按照黨和政府的有關規章,院士住房可達到150平方米以上的面積,但他前年搬的新房也只一百來個平方,對此他從不向組織上"伸手"。他覺得,湖南師大許多教師住房都不夠寬敞,相比之下,自己的住宿困難要小得多。他認為一個人看重的應該是自己的事業,而不應該是物質利益。

人物軼事

1945年初,洞庭中學全校師生逃難到湘貴兩省交界的會同山區,劉筠仍然堅持每天在煤油燈下學習3小時以上。劉筠愛好體育,他小學時就愛游泳,上中學後,跑步、爬山、打球樣樣愛好。當時武風縣城附近名勝古蹟如雲山,南山寨、東塔等地,他每年都要光顧,早出晚歸,常常一天要走七八十里山路,從不叫累,說起武岡法相岩的8沿,劉老至今記憶猶新。

學生階段的劉筠還是學校有名的活躍分子,擔任過學會體育部長、生活部長、學生會主席等職。洞庭中學有辦學生伙食合作社的傳統,學生種菜、養豬、養雞改善生活,劉筠即是組織者,又帶頭實幹,賣文具、賣花生米,劉筠帶頭為學生伙食合作社積累資金。因此學生每月伙食只需從家裡帶來30斤米,還能每周吃上一頓豬肉,調劑生活。

"搞魚類研究,我們劉院士是從三湘農村幾十年的風風雨雨里熬出來的"。原湖南師大生物系主任張天曉教授對此欽佩不已。上個世紀50年代末期是新中國魚類生殖生理研究的起步階段。1958年初秋,剛剛從中科院深造歸來的劉筠血管里奔騰着不甘平庸的血液。他堅信,事業的價值就在於有着高尚而執著的追求,有敢於面對未來的創造。

後生可畏!劉筠給學校打報告,主動請纓,要求下鄉實地考察和實驗是否能對洞庭湖區草、青、鰱、鱅四大家魚進行人工繁殖。理由是:中國淡水魚的生產由於自古以來只能依靠在自然條件下生殖繁衍,有限的漁業資源嚴重製約了漁業的發展,他要開始從一個新的領域開墾!為此,他顧不得與新婚妻子的團聚,捲起鋪蓋帶着學生直奔祁東縣農村。自此,在不到3年的時間裡,劉筠的足跡踏遍了湖南省的40多個縣。

上帝要求人們只有具備三件東西才能賜予幫助--一顆堅定的心、兩條強壯的腿和一張咬緊牙關的嘴唇。在祁東縣,由於當時交通不便,劉筠和他的弟子們每天早晨做完了縣漁場的實驗後,緊接着要步行35公里趕往歸陽漁場去進行另一組實驗。完成實驗後的當天又得趕回漁場,如此風雪冰霜、日曬雨淋地每天往返70多公里,每天工作時間常常達十七、八個小時,有時一天還只能吃上兩頓飯。晚上睡覺,常常是"橫堆羅漢"一張床上要橫躺四五個人。有多少次,他甚至乾脆躺在漁棚的長椅上過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