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眘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眘虛

來自網絡的圖片

劉眘(shèn)虛:唐代詩人。生卒年不詳。江東人。8歲能屬文,上書,召見,拜童子郎。

基本信息

本名; 劉眘虛

所處時代; 唐朝

出生地; 江東

職業; 詩人

性別; 男

《唐詩紀事》《唐才子傳》

開元十一年 (723) 進士(《唐才子傳》作"開元十一年徐徵榜進士"。據徐松《登科記考》,徐徵是開元二十一年狀元,則"開元十一年"當為"開元二十一年"之誤),調洛陽尉,遷夏縣令。性高逸,不慕榮利,交遊多山僧道侶。曾擬在廬山卜宅隱居,未成。早年逝世。

劉眘虛是盛唐著名詩人之一。鄭處晦《明皇雜錄》把他和王昌齡、常建、李白、杜甫等人並列,說是"雖有文章盛名,皆流落不偶"(《唐詩紀事》引)。嚴羽也把他與沈宋、初唐四傑、陳子昂、王維、韋應物並舉,稱之為"大名家"(《滄浪詩話·考證》)。殷璠撰《河嶽英靈集》,別擇精嚴,而選錄其詩多至11首,說他"情幽興遠,思苦語奇。忽有所得,便驚眾聽"。他和孟浩然交誼甚深,有《暮秋揚子江寄孟浩然》;孟去世後,又有《寄江滔求孟六遺文》,詞意墾摯。其詩題材、體制以及意境也與孟頗近似,而清微淡遠之中,有幽深拗峭之趣,則又於孟之外自辟蹊徑。《闕題》"道由白雲盡"一首,最能代表這種風格。

《全唐詩》收其詩15首,除去其中竄入的他人作品,基本上就是《河嶽英靈集》所錄存者。事跡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1]

參考文獻

  1. 劉眘虛,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