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田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田夫

劉田夫(1908.10~2002.04),男,四川廣安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顧委委員,廣東省原省長,中共廣東省委原書記,中國共產黨第十二、第十三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劉田夫

出生地:四川廣安

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劉田夫回憶錄》《劉田夫文選》

出生日期:1908年10月

逝世日期:2002年4月21日

職業:廣東省原省長

個人履歷

劉田夫,1908年10月出生,四川廣安人,1931年夏至上海任教,投身革命。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恢復黨的關係。1934年4月在上海參加共青團領導下的川康問題研究會並投身於抗日救亡工作,歷任上海惠平中學團小組長、支書,上海江蘇團省委法南區委組織幹事、宣傳部長、書記。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受派參加張發奎部隊。次年任中共第八集團軍特別支部書記;翌年1月隨隊下廣東。1939年8月任中共西江特委書記;次年8月任中區特委書記。1943年9月任南番中順游擊區指揮部政治部主任。1944年10月任中區縱隊政治部主任。1955年1月任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政治部主任,10月兼任中區臨時特委書記。曾任珠江、中區抗日部隊副政委、政治部主任,廣東區黨委委員。

解放戰爭期間,1947年任兩廣縱隊政治部副主任。

新中國建立後,1949年底後歷任廣東高雷地委書記,粵西區黨委委員、副書記、書記,華中共南分局黨委委員、組織部副部長,廣東省委常委、工業部部長、副省長兼秘書長,1960年8月以後任中共廣東省候補書記、書記、副省長、省交通戰線革委會副主任、主任,1972年底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省革委會副主任。1977年9月後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廣東省副省長,1981年任廣東省省長,1983年4月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劉田夫是黨的十二、十三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

人物生平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顧委委員、廣東省原省長劉田夫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2年4月21日15時25分在廣州逝世,終年95歲。

劉田夫同志遺體於2002年4月29日下午在廣州火化。

劉田夫逝世後,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田紀雲、李長春、李鐵映、張萬年、姜春雲、溫家寶、曾慶紅、萬里、喬石、宋平、劉華清、榮毅仁、薄一波、宋任窮、葉選平、霍英東、馬萬祺、谷牧、何厚鏵、張高麗等以不同方式對其逝世表示哀悼,對其家屬表示慰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等前往廣州殯儀館,向劉田夫同志告別,並向劉田夫同志的子女及其親屬表示慰問。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劉田夫同志在中國革命處於低潮、白色恐怖十分嚴重的關頭,勇於追求真理,於1934年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參加中國共產黨青年團。1935年12月,他在上海被捕入獄,始終堅貞不屈,與國民黨作頑強鬥爭。上海「八一三」事變後,他擺脫國民黨反動派的桎梏,回到黨組織的懷抱。不久,他受黨派遣,進入國民黨第八集團軍(後改第四戰區)司令部戰地服務隊,開展抗日救亡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

1939年5月,劉田夫同志轉到廣東地方工作。在錯綜複雜和孤懸敵後的惡劣環境中,他為廣東西江地區和中區地區黨組織的鞏固和發展,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中區縱隊、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和中山五桂山等抗日游擊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壯大,作出了積極貢獻。

解放戰爭初期,劉田夫同志與曾生等同志率領東江縱隊主力北撤山東。從1947年8月至1949年初,在第三野戰軍的指揮下,他和曾生等同志率領兩廣縱隊參加了華東戰場的豫東、濟南和淮海等重要戰役,出色地完成了作戰任務。1949年9月,他隨兩廣縱隊南下,參加了解放廣東戰役,發揮了自己應有的作用。

建國後,劉田夫同志先後主持南路地委和粵西區黨委的工作。他領導當地人民大力支持解放海南島戰役,並領導完成了軍事接管、鞏固政權、清匪反霸、土地改革、漁區民主改革和農業合作化等各項任務。從1956年起他長期分管和主持廣東省經濟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劉田夫同志與其他省委負責人一起,領導全省人民完成了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各項政策工作,增強了黨和人民的團結,調動了各方面的積極性,為實現黨的工作重點轉移,齊心協力進行現代化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他充分運用中央賦予的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發揮廣東的人文地緣優勢,敢想敢幹敢闖,大膽實踐,開拓創新,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取得了顯著成績。他對廣東的改革開放、經濟特區的建立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劉田夫同志晚年仍不忘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時刻關心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心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堅決擁護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擁護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參考,作出應有的貢獻。

劉田夫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在黨的領導下,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祖國的繁榮富強奮鬥了半個多世紀,鞠躬盡瘁,貢獻了畢生的精力。他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對共產主義事業充滿了必勝的信心。他高風亮節,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在實際工作中,他注重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善於理論聯繫實際和聽取不同意見,集思廣益,敢于堅持原則,明辨是非,勇於同黨內不正之風作堅決的鬥爭。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他識大體,顧大局,解放思想,開拓進取,並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他襟懷坦白,作風正派,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艱苦樸素,謙虛謹慎,平易近人,愛護同志。他秉公辦事,廉潔奉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密切聯繫群眾,關心群眾生活疾苦,反映群眾呼聲,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受到幹部和群眾的愛戴,並在海外華僑和港澳同胞中享有較高的威望。

劉田夫同志的逝世,是廣東省改革開放和建設事業一大損失,[1]我們為失去了一位深受幹部群眾尊敬的老領導、老同志深感悲痛。斯人已逝,風範長存。

參考文獻

  1. 劉田夫:勤政為民的實幹家,新浪網, 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