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田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田利
出生 1923年5月
無棣縣水灣鎮
國籍 中國

劉田利,生於1923年5月,無棣縣水灣鎮人。著名西河大鼓表演藝術家、曲藝作家,馳名津塘,享譽京華。 歷任中國曲藝理事、北京市文聯委員、曲藝工會常委、宣武廠區政協委員、說唱團技師等。 [1]

人物生平

劉田利幼時隨父母逃天津謀生。九歲時拜藝人王慶田為師,學習西河大鼓。每天幹完雜務活,學藝結束後,晚上十一點鐘才能回家。待夜深人靜,自己便在煤燈下"樹溧子"(即記錄整理學到了書詞)。學藝生涯十分艱苦。

經過六年的鍛造,於1939年出師。先後在天津、唐山、秦皇島等地演出,曾跟張其武、王書祥等藝人彈過弦,與袁闊成、李存元等人交流技藝。數年磨練,博採眾長,使自己的演唱功藝日臻成熟,在津塘博有名氣。

建國後,飽經磨難,卓名成效的劉先生得以晉京演出,並有幸得到鄧穎超、馬少波、阿甲等人的會見,交談。

1950年,他積極參加抗美援朝宣傳活動,新編"紅軍奪橋"、"打黃狼"、"黨的好女兒趙桂蘭"、"女英雄田桂英"、"晉察冀小姑娘"等曲目。在北京自重 廣播電台播出。[2]


北京二台也播放了他的長篇傳統曲目"楊家將"、"水滸傳"等。1958年,在第一屆全國曲藝會演中,他編的"鐵道游擊隊"中的"小春下書"、"劉洪彭亮雙殺敵"曲段,榮獲表演、創作、音樂三項一等獎。

在長安大戲院給中央領導人匯報演出後,得到周總理的親切接見。是年,文化部組織全國曲藝名人巡迴演出,在40多名"西河"高手中,只篩選3人參加,其中就有劉田利,足見其藝術成就在當時還是頗有影響的。

他是演員劉詩詩的祖父。

社會評價

劉先生在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博採眾長,兼收並蓄,自成一體。在音樂唱腔方面,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嗓音高亢之特點,即保持優秀的傳統素養,還納新、評、豫等劇種的良腔傳統,吸入"西河"中。

他敢於創新,敢於迎攔挑戰,極擅刻劃人物心理、性格,不斷豐富自己的藝術底溢。他與作家老舍、藝術名人關學曾、裘盛戎、袁闊成、馬增芬、侯寶林等交流甚厚。

他曾給"天津時調"著名演員王毓寶接科掃尾,也曾給相聲大師侯寶林墊底壓軸。他不計名利,榮辱得失,在演藝界口碑極佳。贏得了"鼓界泰斗"之殊榮,載入《中國藝術家辭典》。

視頻

劉田利 西河大鼓 2016-12-26

參考來源

  1. 劉田利 ,360百科
  2. 劉田利 ,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