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玉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玉美
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出生 1963年6月23日
逝世 2010年1月16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全國模範司法所長

劉玉美,女,漢族中共黨員,大專文化,1963年6月23日出生。 [1]

1990年6月始任江北區唐家沱鎮司法所司法助理員。2003年9月任江北區司法局唐家沱街道司法所所長。2006年8月至2010年1月任江北區司法局鐵山坪司法所所長。2010年1月16日,劉玉美同志因積勞成疾患肝癌不幸去世,年僅46歲。 [2]

基本情況

劉玉美,女,1963年6月23日出生,漢族,中共黨員,大專文化,西南政法學院法律專業畢業。曾任重慶市江北區司法局鐵山坪司法所所長。2010年1月16日因積勞成疾患肝癌不幸去世,年僅46歲。

2010年6月29日,被追授"重慶'五一'勞動獎章"。2010年11月29日,司法部與重慶市委、市政府隆重召開大會,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和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出席表彰大會並講話,追授劉玉美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範"、"全國模範司法所長"和"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2012年6月追授全國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 。

先進事跡

劉玉美在擔任司法所所長兼綜治辦主任的10年期間,鐵山坪街道無一例因工作過錯引起的行政訴訟和賠償案件,無一例違紀、違法案件或其它重大事故,她探索建立"六統七聯八位一體"工作機制的綜治中心,其經驗在全市、全國推廣。

她總是竭心盡力,以實際行動幫助轄區居民解決困難,甚至身患絕症臥病在床,牽掛的仍是單位工作和幫教對象。

在劉玉美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劉玉美生前的同事、鐵山坪街道綜治辦主任陸永紅說,永遠忘不掉劉玉美去世後,在她辦公室找到的"五小件":一個玻璃碗、一床薄棉被、一雙休閒鞋、一個文件袋、一套筆記本。

玻璃碗是劉玉美用來泡方便麵的,常常因工作錯過了吃飯時間,她就吃方便麵果腹;劉玉美經常工作到深夜,薄棉被是她在辦公室裹着睡覺用的;那雙休閒鞋是每天劉玉美上班就要換上的,因為上山下鄉調解時,好走山路;文件袋是用來裝資料的,她常將資料帶回家繼續處理;筆記本里則記載着她工作、生活的點滴,群眾的訴求,還有她的辛酸、汗水和欣慰。

在老百姓心目中,劉玉美是個"大好人"。鐵山坪街道的社區幹部張天玲說,遇到上訪群眾,劉玉美真心去了解他們的訴求。有一次,因唐家沱污水處理廠臭氣問題,很多上訪群眾言語過激,甚至對她進行謾罵,但劉玉美仍然把微笑掛在臉上,還多次上門家訪、調解,終於用"法理柔情"化解了矛盾、平息了事態。劉玉美為社區居民傾注了很多心血,多次幫助困難群眾,也曾把走到犯罪邊緣的人挽救回來。

報告中,張天玲幾度哽咽,"她溫柔的笑容背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痛和淚,她永遠定格在我們的心中,是老百姓最親的人!"

2010年6月29日,劉玉美被追授了"重慶五一勞動獎章"榮譽。

社會評價

劉玉美同志始終牢記黨的宗旨,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盡職盡責為黨和政府分憂;劉玉美同志始終心繫群眾,情為民系,利為民謀,無私幫扶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盡心盡力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與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劉玉美同志有高度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紮根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線,創造性地開展法制宣傳、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安置幫教等工作。

用熟練的專業知識和良好的群眾基礎,化解平息了轄區內多起群體性事件,成功調解了大量的民間糾紛;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傾力安置幫教的刑釋解教人員,教育轉化社區矯正對象,實現了刑釋解教人員和社區矯正對象無重新違法犯罪;把傳統方法和創新手段相結合,創建了"普法細胞"工程,實現了普法宣傳的全覆蓋。

劉玉美同志全心全意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職責,築牢了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在她的帶領下,鐵山坪司法所被命名為"重慶市規範化司法所",她所負責探索建立的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普法宣傳等工作機制,在全市範圍內推廣。

劉玉美在司法所長崗位上勤勉敬業,不計較個人得失,對工作兢兢業業,對名利淡泊如水。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她總是"舍小家、為大家",想方設法幫助困難群眾和服務對象解決實際困難,長期加班加點廢寢忘食工作,即使在身患絕症臥床不起期間,仍然對司法所的工作和服務對象充滿着熱情和愛心。

劉玉美同志用滿腔的熱血和全部的真情,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樹立了基層司法行政幹部的良好形象,強化了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繫,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讚譽,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經市司法局黨委研究,決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深入開展向劉玉美同志學習的活動。

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黨員幹警要深入學習劉玉美同志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學習她心繫群眾、為民解難的公僕情懷;學習她立足崗位、盡職盡責的職業操守;學習她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

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警要以劉玉美同志為榜樣,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密切聯繫群眾,強化群眾觀念;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

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開展向劉玉美同志學習的活動與當前司法行政系統正在開展的創先爭優、創建學習型黨組織、公正廉潔執法集中教育整頓、密切聯繫群眾"三項活動"、"執政為民、服務發展"等專項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與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領導,採取有效措施,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在全系統黨員幹警中迅速掀起向劉玉美同志學習的熱潮,進一步引導和激勵廣大司法行政隊伍和基層黨員幹部以劉玉美等先進典型為榜樣,為重塑重慶市司法行政系統形象、促進司法行政工作科學發展、加快"五個重慶"建設、貫徹落實"314"總體部署和國務院3號文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做出新的貢獻。[3]

參考資料

1. 《人民法院報》:向劉玉美同志學習 紮根一線崗位 為民分憂解難 背景資料 . .西政新聞 . 2013-03-12

2. 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創先爭優活動先進縣(市、區、旗)黨委和追授的全國創 . .人民網 . 2013-03-12

3. 中共重慶市司法局委員會關於開展向劉玉美同志學習的通知

參考來源

  1. 劉玉美 ,360搜索
  2. 劉玉美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