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波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司令(1969年 - ) 四川合江人。中國青年網重慶11月16日電 重慶有位遠近聞名的「廚神」,人稱「」。2007年菲律賓馬尼拉舉辦美食活動,他在菜板和豬肉中間放一塊絲綢,並在綢布上完成了切豬肉,手起刀落,整塊豬肉轉眼成絲、均勻滑落,綢布卻完好無損,「綢緞上取肉絲」的絕活,讓「劉司令」被人熟知。

「劉司令」本名劉波平,出生於一個廚師世家。16歲學廚至今,從業已32年,他精通渝菜,並對其中186個菜品進行創新改良,使之更適合現代人口味。他還獲得過巴渝工匠、重慶市第五屆勞動模範、中國廚藝高級技能研修班導師、上海FHC國際烹飪大賽裁判、中餐世界錦標賽裁判等榮譽。然而在劉波平看來,和這些頭銜、獎項相比,用心烹飪和傳承中華飲食文化才是最要緊的事。   

廚師不只是工作,更是事業

劉波平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樣,自小受父母影響,對烹飪產生了極大興趣。16歲開始學廚,由於沒師傅教,就去書攤買書回來自己學,「剛開始是最基礎的擺盤,後面才慢慢學做菜」。

「廚師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項事業」,因為熱愛,私下喜歡學習和琢磨,即便是別人隨口說哪裡有不錯的美食,不論多遠,他都會抽空去品嘗,回來後再三琢磨,直到能做得口味跟人相近才罷休。如果是去外地,行李箱中裝的也全是烹飪書籍。「我把『做菜』不叫『做菜』,叫『玩菜』」,在他看來,做菜的時候是非常幸福、享受的。

個人榮譽

重慶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中國烹飪大師

國際評委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級技師

國家職業技能競賽一級裁判

世界中餐業聯合會重慶區主席

重慶名廚常務副會長

中國烹飪協會廚藝精英俱樂部副秘書長

中國廚藝精英俱樂部重慶區主席

海外中餐名廚研修導師

荷蘭中廚協會 高級顧問

重慶廚界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1]

堅持匠心匠藝匠德

匠心很大程度是一份執着的愛,沒有近乎瘋狂的熱愛,很難錘鍊出專注。儘管這個過程很苦,苦中作樂吧。三十四年的烹飪經歷帶給劉波平更多的是一種享受,堅持做「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他的餐廳和菜餚得到了客人們的認可和支持,很多客人在吃過了劉波平做的重慶菜之後,就只去廚界吃重慶菜了。看到劉波平那一頭耀眼的白髮,這既是時間的印證,也是他一心撲在烹飪道路上的最好證明。

用劉波平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來說就是:需要真的鋼材,沒有好的手藝,給你再好的食材,也折騰不出好的口味。廚界的背後有很多嚴格的規矩:丁是丁,卯是卯,方是方,圓是圓,規矩是規矩,每一件美食從食材到加工,到爐台,到出堂,到餐桌,環環相扣,環環相連,每一個作品都嚴格按照它的特性,用最完美的過程呈現出來。這也就能解釋四海賓朋紛至沓來的原因了。

造就自己、幫助別人,扮演了一個別人替代不了的角色,這是劉波平入行後最大的期冀,顯然他的這份雄心壯志鞭策着他不斷前行。廚界是有使命的,千萬級的投入,換回了一個廚藝工作者畢生的夢想,廚界的成功,最重要的證明是:一個成功的廚師,同樣可以成為優秀的餐飲企業老闆。2015年10月在中國廚藝精英聯盟年會中發言。2016年5月與中國廚藝精英聯盟的各地大師參與慈善廚藝展示活動。所以說,廚界其實本身就是一種格局。在烹飪的藝術道路上,廚界本無界限。也許正真做魚香肉絲的大師往往隱匿在小街背巷的普通餐館中,身為川菜廚師,最重要的是要將這幾千年的文化更好的傳承與發揚,它承載了國人的魂,而我們這一代的更要護好這一「脈」。[2]

於危難中見真性情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害發生後,劉波平迅速組織並帶領11名廚師志願者奔赴抗震一線,為搶險解放軍官兵煮飯燒菜送溫暖,並第一時間組建重慶餐飲界捐獻災區急需物資運輸車隊。同時,他所在的重慶花園飲食有限責任公司還籌集了大量的優質大米、麵粉、方便麵、火腿腸、日常用品、藥品等共計8萬餘元救災物資、近萬元現金送往地震災區。災後,劉波平所在的重慶花園飲食有限責任公司獲得了重慶市支援汶川地震災區「粥棚行動」先進集體獎,他帶領的團隊也有7人被市政府評為先進個人。[3]

對餐飲業貢獻重大

為社會提供至少250個工作崗位,帶動所屬員工實現互利共生,免費為其提供食宿,實行多勞多得的工資激勵制度,並保證工資按時發放,解決這部分勞動群眾的生活問題。同時,在擴增重慶菜菜譜上實現186個菜品的創新,為將重慶菜烹飪藝術發揚到全國乃至全世界而不懈奮鬥,永不滿足。[4]

視頻

參考文獻

  1. [1]烹飪大師劉波平、陳波為新東方學子傳授獨門絕技
  2. [2]劉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創新186個菜品
  3. [3]劉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創新186個菜品
  4. [4]劉波平:用心打磨美食 創新186個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