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智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智容
劉智容.jpg
出生 423年
逝世 472年
國籍 利比亞
職業 皇后

劉智容(423年-472年),廣陵人,員外郎劉玄之的孫女,員外郎劉壽之的女兒,齊高帝蕭道成的正妻,齊武帝蕭賾的生母。

個人生平

  劉智容十七歲時,嫁給蕭道成為妻。劉智容慎重嚴肅,有規程法度,行為一定要依照禮法,家庭上上下下治理得有條不紊。劉智容婚後為蕭道成生有二子蕭賾和蕭嶷。

  泰豫元年(472年),劉智容去世,享年五十歲,葬於泰安陵。後因丈夫蕭道成的緣故追尊為竟陵公國夫人、齊國妃。建元元年(479年),蕭道成登基,追諡劉智容為昭皇后。

人物

  嫁蕭道成

  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當時劉智容十七歲,南朝宋將領裴方明為自己的兒子向劉智容求婚,酬答許配已經說定,但劉智容卻中途反悔,與裴家解除婚約,最終嫁給比自己小四歲的蕭道成為妻。

  劉智容為人慎重嚴肅,有規程和法度,行為一定要依照禮法,家庭上上下下治理得有條不紊。

  生育二子

  南朝宋元嘉十七年(440年),劉智容在建康(今江蘇南京)的青溪宅第中,為蕭道成生下長子蕭賾(即齊武帝)。據說劉智容生下兒子蕭賾的當天夜裡,曾夢到有一條龍盤踞在屋上,因此蕭道成給蕭賾取小名為「龍兒」。

  南朝宋元嘉二十一年(444年),劉智容為蕭道成生下次子蕭嶷(豫章文獻王)。

  去世追贈

  南朝宋泰豫元年(472年),劉智容去世,享年五十歲。靈柩送回故鄉安葬,葬在蕭道成父親蕭承之的墳墓旁邊,即泰安陵。

  南朝宋升明二年(478年),當時蕭道成受封爵位為竟陵郡公,於是朝廷追贈劉智容為竟陵公國夫人。

  南朝宋升明三年(479年),蕭道成進封為齊國公,追贈劉智容為齊國妃,印綬與太妃相同。

  南朝齊建元元年(479年)四月,蕭道成受禪登基,建立南朝齊政權,是為齊高帝。同年五月二十五日,齊高帝追諡劉智容為昭皇后。

趣聞軼事

  足興家族

  劉智容的母親桓氏,做夢夢見自己吞下玉制的髮飾,於是生下女兒劉智容。劉智容出生時,紫光充滿房間,桓氏把這情況告訴丈夫劉壽之,劉壽之說:「可惜不是男孩。」桓氏笑着說:「雖然是女孩,也足以使家族興旺。」劉智容每當睡覺時,就有羽飾的華蓋罩在她的身體上面,家裡的人試着觀察她,常常見到她上空飄飄然如同有一片雲氣。

  嫁於高帝

  元嘉十六年(439年),當時劉智容十七歲,南朝宋將領裴方明為兒子向她求婚,酬答許配已經說定,劉智容夢見先有迎婚的車輛到來,如同是平常人家的迎娶方法,劉智容不肯前去;然後又有一家迎親的來到,龍旗豹尾,和通常的完全不同,劉智容很高興地跟着走了。隨後就與裴家沒有成婚,結果嫁給齊高帝蕭道成。

  火自燃燒

  劉智容懷兒子齊武帝蕭賾時,曾經回娘家探親,遇到家中正在祭祀,那天天陰昏暗不明,全家忙碌地一齊準備祭品。劉智容幫助炒胡麻,剛剛放進去柴草,還沒有來得及找火,火便自己燃着了。

  白兔棲息

  劉智容去世時,僕役王清和挖墓的工人剛剛下鍬,有一隻白兔跳起來跑了,尋覓卻找不到。等到墳墓築成,那隻白兔又回到墳上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