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昶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昶(?年-?年),字公榮以字行沛國竹邑(今安徽宿州市北)人。有知人之鑑,[1][2]曹魏兗州刺史[3]

生平

劉昶很愛喝酒,他也不擇酒友,跟什麽人都喝,有人譏笑他,劉昶回答說:「酒量比我好的,我不能不喝。酒量比我差的,當然也不可不喝。酒量與我差不多的,更要拼一拼。」所以,劉昶每天都喝得很醉。[4]

無酒酌公榮

年輕時王戎拜訪阮籍,時任兗州刺史的劉昶也在;阮籍和王戎共飲兩斗美酒,阮籍已酒少為由只斟酒予王戎,劉昶不介意,三人各得其所。王戎不解。於是王戎好奇問阮籍,阮籍用劉昶的名言說:「勝公榮者,不得不與飲酒;不如公榮者,不得不與飲酒;惟公榮,可不與飲酒。」 。[5][6]

相關詩詞

  • 李白《留別西河劉少府》:閒傾魯壺酒,笑對劉公榮。
  • 蘇軾《和田仲宣見贈》:未許低頭拜東野,徒言共飲勝公榮。

參考資料

  1. 《晉書·武陔傳》:同郡劉公榮有知人之鑑。
  2. 劉孝標注引《劉氏譜》曰:「昶字公榮,沛國人。」
  3. 《晉陽秋》:「昶為人通達,仕至兗州刺史。」
  4. 《世說新語/任誕》:劉公榮與人飲酒,雜穢非類,人或譏之。答曰:「勝公榮者,不可不與飲;不如公榮者,亦不可不與飲;是公榮輩者,又不可不與飲。」故終日共飲而醉。
  5. 《世說新語/簡傲》:王戎弱冠詣阮籍,時劉公榮在坐。阮謂王曰:「偶有二斗美酒,當與君共飲。彼公榮者,無預焉。」二人交觴酬酢,公榮遂不得一桮。而言語談戲,三人無異。或有問之者,阮答曰:「勝公榮者,不得不與飲酒;不如公榮者,不可不與飲酒;唯公榮,可不與飲酒。」
  6. 《晉書·王戎傳》:戎嘗與阮籍飲,時兗州刺史劉昶字公榮在坐,籍以酒少,酌不及昶,昶無恨色。戎異之,他日問籍曰:「彼何如人也?」答曰:「勝公榮,不可不與飲;若減公榮,則不敢不共飲;惟公榮可不與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