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昭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昭妃[明][公元1556年-1642年,明神宗朱翊鈞的昭妃]

劉昭妃(約1556~1642年),上村人。明朝萬曆年間人選,萬曆六年(1578年)封為昭妃。劉昭妃性情謹厚,撫愛諸王。天啟(明熹宗年號)、崇禎(明思宗年號)年間(約1621~|642年),在慈寧宮先後為孝和王太后和懿安皇太后掌管玉璽,主管宮中諸事。王太后為信王朱由檢選妃周氏,疑其體弱,猶豫不決,劉昭妃進言道:"今雖弱,後必長大。"王太后方同意冊立周氏為信王妃。信王即位,即崇禎皇帝,立周氏為皇后。崇禎皇帝尊稱劉昭妃為太妃,敬重如同太母。昭妃元旦朝見帝,帝就便坐,須臾困盹,太妃令人勿驚動,命覆衣謹護之。帝醒,攝衣起謝道:"神祖時海內少事,今苦多難,兩夜查閱文書,未嘗交睫,在太妃前,不能自持。"昭妃為之泣下。崇禎十五年(1642年)死,年86歲,諡號宣懿康昭。

劉昭妃祖父劉鈿,萬曆年間在上村開旅店,為人忠厚善良,不貪無義之財,受人敬重,兒孫多聽教誨,品德端正。昭妃入選冊封之後,其父劉應節被封為錦衣衛僉士,祖父賜太公稱號,祖母高氏和母親馬氏皆賜為恭人,叔叔們也做了官。昭妃的弟弟劉岱成人後,承襲父親爵位,後被提升為少保正二品,兩賜蟒玉袍。另弟劉化為左都督,亦賜蟒玉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