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承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承規 [宋][公元949年-1012年,宋代五鬼]

  刘承规(949年—1012年),自宋初当宦官,历事三朝,深所倚信。他掌管内藏三十年,对度量衡很有研究,为宋朝的权衡改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太宗实录》及《册府元龟》等史籍的编修,就有刘承规的一份心血。另外还曾参与封查府库,平定土民-,防备契丹等事件。刘承规是宋代宦官中较有作为的人物。他的一些事迹,值得人们重视。
  刘承规,本名承珪,字大方,楚州山阳(今江苏淮安)人。他的父亲延稻,曾任内班都知,是一位高级宦官。
  建隆年间,刘承规补为高班,官不过从九品,相当于中下县的县尉或主簿。由于他勤奋好学,做事认真.又很精干,因而探受主子倚信。宋太宗即位后,他—举超拜北作坊副使,其宫品从原先的从九品,一下子跃升为正八品。此后、他多次奉命出京,代表朝廷处理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