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成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劉成禺(1876-1952),祖籍湖北武昌,出生於廣東番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元老。

劉成禺出生於官宦之家,其父劉兆霖,號雨臣,曾在廣東廣州府和潮州府等地為官數十年,「卓著勛聲」。成禺幼長於粵,後入武昌經心書院、兩湖書院學習,受教於梁鼎芬,後又曾跟隨辜鴻銘和容閎學習西文。1901年,以唐才常案被累,離鄂走上海,館於王培生家。王家富藏書,得以博覽群籍。 1903年加入興中會,併入日本成城陸軍預備學校,因發表革命演說,被迫離開日本。後赴美國,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回國,投身辛亥革命。1912年任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湖北省參議員、臨時參議院議員。1917年8月,任廣州國會非常會議參議院議員;9月,被孫中山先生聘為大元帥府顧問。1923年3月,被孫中山任命為大本營參議;1932年回到湖北。1952年在湖北武昌病逝。

生平年表

劉成禺(1876-1952),祖籍湖北武昌,出生於廣東番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元老。

1903年加入興中會,併入日本成城陸軍預備學校,因發表革命演說,被迫離開日本。後赴美國,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

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回國,投身辛亥革命,並在上海加入南社。

1912年任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湖北省參議員、臨時參議院議員。

1913年4月,第一屆正式國會開幕,任參議院議員。二次革命爆發後,劉成禺被袁世凱通緝,前往上海。

1917年8月,任廣州國會非常會議參議院議員;9月,被孫中山先生聘為大元帥府顧問。

1921年5月,奉派為總統府宣傳局主任。

1922年6月陳炯明叛變,孫中山脫險後,命劉成禺遊說辦理和贛制粵策略。

1923年3月,被孫中山任命為大本營參議;12月,中國國民黨發表改組宣言,劉成禺被任為臨時中央執行委員。

1931年任監察院監察委員。

1932年回到湖北,後從事湖北文獻纂修工作。

1947年10月在廣州就任兩廣監察使。

1952年在武昌病逝。生平著有《太平天國戰史》、《洪憲紀事詩》、《世載堂詩集》、《世載堂雜憶》等書。

軼事典故

火里奇緣

劉成禺為了更快適應語言環境並完成學業,他找了一位小他兩歲的美國白人姑娘珍妮·埃拉·特雷斯科特(Jennie Ella Trescott)任英文教師。據其好友楊千里說,珍妮住在他寓所附近的一所樓房,某日,她的寓所三樓失火,眼看快要蔓延到她所住的五樓。珍妮的母親見女兒困在五樓,就大叫:「我的女兒在五樓啊!」劉成禺在人叢中聽到叫聲,立即冒險衝上五樓,把珍妮背下來。珍妮深感救命之恩,雖然在美國大部分地區包括加州,法律明確規定白人不能與華人通婚,但珍妮決定要嫁給劉成禺。楊千里後來為他刻一「火里奇緣」印署相贈。[1]

主要著作

《世載堂雜憶》大部分是劉成禺根據親身經歷寫成的筆記體史料,以隨筆記錄為主,體例不拘。由於劉成禺生平交友廣泛,當時的上層人物如孫中山、黎元洪、伍廷芳、章太炎、鄒容、蔡鍔、楊度、胡景翼等,無不與他過從甚密,所以他的著作內容廣泛,而且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他自己評價說:「典章文物之考證,地方文獻之叢存,師友名輩之遺聞,達士美人之韻事,雖未循纂著宏例,而短篇簿錄,亦足供大雅諮詢。」[2]

外部鏈接

1.湖北詩話——劉成禺_詹驍勇_新浪博客 [1] 2.民國元老劉成禺的美國羅曼史_人文頻道_東方頭條 [2]

參考資料

  1. 劉成禺在《世載堂雜憶》中也曾回憶說:「四十年前,與予妻結婚於渥陽明州(案:今譯為懷俄明州),該州無禁止東方人種與西女結婚條例,地近優脫州(案:今譯為猶他州),乃為鹽湖之游。鹽湖城,為優脫首府,在萬山之中,人富膏原,家無陋屋。」
  2. 《世載堂雜憶》作者劉成禺的趣聞軼事_zhp_xx_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