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恩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恩柱
出生 1853
沂南縣劉家店子村
逝世 1923
國籍 中國
職業 道員

劉恩柱沂南縣劉家店子村人。清末補用知府,後補道員。1899年任山東機器局總辦。1903年在濟南創建電燈房,系山東第一家民族資本電力企業,也是濟南最早的電廠[1]  

早年入仕

劉恩柱出身官宦之家,其祖父劉象久、父親劉策先皆為清朝官員。在23歲考中了舉人,補用道員銜,自小隨父親宦遊漢口、天津等地,眼界開闊,深得洋務派欣賞,他對仕途不熱心,卻熱心研究"聲熱電光"等機械、熱學、電力等知識。

光緒初年,其父親去世,劉恩柱隨母親莊氏定居濟南。

1875年,丁寶楨主持建立了山東機器局,以生產軍火為主。發展到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後,急需大量軍火,山東機器局規模很快就擴大了三分之二。

山東機器局急需懂科技又能管理的人才,於1899年經再三選拔,就選拔了劉恩柱任山東機器局總辦。在管理山東機器局的過程中,他感到機與電是不可分離的,所以非常關注電力事業的發展。

山東的電力是從1898年開始起步的,當時德國庫美爾電氣有限公司首先在青島建了電燈廠,於1903年裝設了兩台170千伏安的蒸汽引擎發電機組,主要供給德軍兵營和德軍機關用電,少量向市區供電。

1903年,德國人在坊子煤礦南大井裝設了兩台136千瓦的蒸汽發電機組,供礦上照明、抽水和提升用電。

1902年,天津機器局兵工廠遷到德州,配有兩台由鍋駝機驅動的發電機,這是德州電冶的開始。 [2]  

中年經商

1905年,他籌集了27.9萬銀圓購置了德國西門子洋行兩台42千瓦蒸汽發電機組,聘請了德國人斯密特-哈姆隨機來濟南裝機,僱傭了工人40餘名,在濟南院后街(現曲水亭街25號),創建濟南電燈房,供官府和院前、院後、西門一帶商戶照明用電。

當時,只在珍珠泉大院周圍有十八盞路燈,而且當時的技術還仿照煤油燈的做法,路燈是碳極弧光燈,靠兩電極之間拉弧而發光。因此每天傍晚,需要有人爬到路邊的電線杆上,調節電極之間的距離,使之打着"火",把一盞盞路燈"點"亮,待天明時,再一盞盞第去熄滅。

這種電燈今天看起來象是一個笑話,但在當時真了不起。這一盞盞的燈,既不添油又不冒煙,既不怕颳風,也不怕下雨,而且奇亮無比,被人們稱作"神燈"。就是這些"神燈",照亮巡撫大院,開啟了省城濟南近代文明之光。

這個電燈廠是濟南最早的電廠,是山東第一個民族資本電力企業,他比濟南第一家西餐館、第一家電影院、第一家洋照相館要風光的多,所以,山東巡撫吳廷斌對此上書朝廷後,立即給以了褒獎,並由撫院下令擴充濟南電燈房,注入官股予以支持。

1904年,經山東巡撫周馥奏請清政府批准,劉恩柱花費18.2萬馬克,從德國購進新式機器四十二部,製造七九子彈。

1908年,他辭去山東機器局總辦職務,督辦河工,並專營電燈房。

1909年,劉恩柱在西門對岸的順和街(原濟南供電局舊址,今順和街65號)購地六畝,另設電燈房新廠。

新廠增添了英國拔伯葛公司所產的290平米受熱面積蒸汽鍋爐兩台,並配置德國西門子公司產的210千瓦蒸汽發電機兩台,總容量達到了420千瓦,規模較前擴大了5倍,其供電範圍也由僅局限於老城裡撫院及西門一帶,而跨出城外,西到商埠、南到南關的部分區域。

1911年,電燈照明面積已經迅速擴大到商埠和老城區。

1919年劉恩柱向社會招股,共謀得股資14.13萬元,加上原來的資產60萬元,資產已經達到了74.13萬元,他將廠子更名為"濟南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其供電範圍也擴展了城廂四周及洛口一帶。

1914年山東舉辦首屆工業物品展覽會,他被聘為機器製造部評議員,他以五百萬現大洋高額購得第一號入場券,名噪一時。劉恩柱成了工商界眾星捧月式的人物。

晚年交班

1919年,66歲的劉恩柱感到自己已經老了,就將濟南電燈房作價60萬元,分給兒子劉筱航和二女婿莊式如,使他們成為主要股東,並招新股40萬元,將濟南電燈房改為"濟南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他任董事長,莊式如任經理,德國人斯密特·哈姆任工程師。

1923年,劉恩柱病故,其子劉筱航任董事長。

子孫敗家

五三慘案發生後,劉筱航躲到到天津避難去了,在天津居住時,生活費用由莊士如提供。在天津住了三年多,由於公司內領導空缺,所以內部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經營不善,企業虧損嚴重,他不得不回到濟南。

但劉筱航卻沒有父親的創業精神,他愛好養狗和看戲,愛好大場面,為人灑脫,出手大方,結果鬧的企業更加不景氣。這時,劉筱航又與莊式如鬧起了矛盾,竟然對簿公堂。

劉家勝訴,莊家下台,但劉筱航既無電業知識,又缺乏管理經驗,難以承擔公司大業,於是後來又不得不與莊家妥協。

兩家的矛盾,鬧的兩敗俱傷,電燈公司極不景氣,於是省政府主席韓復榘出面,派出了"臨時整理委員會"進駐了濟南電燈公司,進行了全面整頓,但卻被韓復榘接管了,於是,劉筱航因氣發病,1935年3月去世,時年49歲。

劉筱航是劉恩柱的獨子,劉筱航也只有一個寶貝兒子,他希望他繼承家業,起名為劉航蓀。

劉航蓀雖然天資聰明,但自幼嬌生慣養,不愛讀書。書包一丟,就放風箏、郊遊爬山、捕魚捉蟹、氣槍打鳥、鬥蟋蟀、逛廟會,整日遊手好閒。劉航蓀12歲那年,其父親去世。劉家孤兒寡母,沒有號召力。

1937年2月韓復榘又棄城逃跑,濟南電燈公司被強迫為"中日合辦"。由於劉家勢大,所以日寇還兩次敲詐過劉航蓀,其中1944年的那次,憲兵隊長還暴打過劉航蓀,敲詐了四塊金條。

在日偽時期,莊士如的長子、次子都曾當過偽政權的廳長,所以日本投降後,國民黨接收了莊家和劉家的電燈公司,而此時劉家在電燈公司的股票已經賣光,劉航蓀到北京其姐姐家寄住,後來王耀武政府的一位建設廳長丁基石得知劉航蓀困難,曾經救濟過他二十五袋麵粉,劉航蓀從一個富甲一方的著名企業家之後,淪落為一個貧困潦倒的平民了。

參考來源

  1. 劉恩柱 ,360搜索
  2. 劉恩柱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