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怡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怡昕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1年3月29 日
山東省青島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劉怡昕 (1941.3.29-)武器系統與運用工程專家。1941年3月29日出生於山東省青島市江蘇省南京市人。兼任總裝科技委兼職委員、中國兵工學會理事、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理事等。現任炮兵學院南京分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少將軍銜。 是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1]、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2]、中共十四大代表。獲政府特殊津貼、全軍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和育才金獎。八次立功。 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3]

個人簡介

劉怡昕 武器系統與運用工程專家。1941年3月29日出生於山東省青島市。江蘇省南京市人。1959年入哈軍工炮兵工程學院學習,1964年畢業。兼任總裝科技委兼職委員、中國兵工學會理事、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理事等。現任炮兵學院南京分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全軍初級指揮院校第一位被授予專業技術少將軍銜的教官。

生平

劉怡昕院士,男,1941年3月生, 1959年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炮兵工程系學習,1964年畢業。教授、博士生導師,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任總裝備部科技委兼職委員、中國兵工學會理事、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理事等;是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中共十四大代表;獲政府特殊津貼。劉怡昕院士作為武器系統與運用工程領域專家,長期從事國防科研和教學工作,在精確制導武器運用、模擬訓練系統和檢測器材研製、提高武器作戰效能、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取得了豐碩成果。特別是在武器運用與研製相結合方面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先後獲國家級科技進步二等獎和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4項,部隊和軍隊級一等獎8項、二等獎8項、主編教材12部,出版專著16部、發表學術論文260餘篇。

榮譽

劉怡昕是新時期軍校教員的楷模,教書育人的典範,科技強軍的尖兵。曾作為全軍"創業在軍營"英模報告團成員,受到江主席的親切接見[4]


長期從事國防科研和教學工作,在精確制導武器運用、炮兵模擬系統和檢測器材研製、提高武器作戰效能、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取得了豐碩成果,特別是在武器運用與研製相結合方面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獲國家級科技進步二等獎和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4項,軍隊級一等獎8項、二等獎7項、主編教材11部,出版專著12部、發表論文200餘篇。是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5]、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中共十四大代表。獲政府特殊津貼[6]、全軍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和育才金獎。八次立功。

學術任職

總裝備部科技委兼職委員;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理事;

中國兵工學會理事;

國家技術發明獎評委;

國家科技進步獎評委。

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夫人王桂玉

王桂玉是劉怡昕的夫人,在全軍院校教員隊伍中,夫妻倆同為博士生導師的可謂寥若晨星。他們夫婦便是南京炮兵學院一對出色的博導夫妻。夫妻二人,一同考入哈軍工,一同入伍,一同畢業分到同一科研單位,一同脫下軍裝,又一同再度穿上軍裝走上軍校講台,同為教授、博士生導師,同是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同是二、三等功榮立者。所不同的是,一個南方人,一個北方人,一個是少將,一個是大校,一個是研究外彈道學的,一個是研究內彈道學……

王桂玉在事業上同樣取得了非凡成績:她曾先後獲軍隊級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三等獎17項,發表論文80餘篇,其中《液浮技術研究》等5篇論文在國際會議上發表,出版專著、教材13部,被評為總參優秀教員、"巾幗建功先進個人",榮立二、三等功獎各1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