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思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思軍

劉思君(Sijun Liu),男,1970年9月出生,作曲家。1994年獲得中央音樂學院作曲專業和圓號專業雙學士學位後,留校任教。

1996年創作的鋼琴組曲《瑤寨掠影》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辦的首屆"喜馬拉雅杯"中國鋼琴作品比賽中獲得"優秀作品獎";1998年開始在職攻讀電子音樂作曲專業碩士研究生,並於2001年6月畢業,2008年開始攻讀電子音樂作曲專業博士學位,並於2011年畢業。現任中央音樂學院電子音樂中心副教授[1]

簡介

作曲家,現任中央音樂學院電子音樂中心副教授。1970年9月出生於音樂世家。1994年獲得中央音樂學院作曲專業(師從杜鳴心教授)和圓號專業雙學士學位後,留校任教。1996年創作的鋼琴組曲《瑤寨掠影》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辦的首屆"喜馬拉雅杯"中國鋼琴作品比賽中獲得"優秀作品獎";1998年開始在職攻讀電子音樂作曲專業碩士研究生(師從張小夫教授),並於2001年6月畢業,2008年開始攻讀電子音樂作曲專業博士學位,並於2011年畢業。

主要作品

學術音樂作品

第一交響曲《無終》、打擊樂協奏曲《東君幻想曲》和五重奏《畫板》等;電子音樂作品有:《呼倫湖的背影》(獲首屆電子音樂學會獎"中國風格獎")、《深呼吸》(獲首屆電子音樂學會獎"優秀作品獎")、《墜入一個傳奇》(曾在里昂國際電子音樂節上演)和《少司命》;並創作大型音樂魔術劇《歡樂谷》、話劇《港島風雲》、並參與了舞劇《瓷魂》和舞劇《紅樓夢》的音樂創作工作,力求在創作中探索民族音樂與交響樂、電聲音樂的新型匹配與組合形式。

影視音樂作品

參與70餘部影視音樂創作,其中包括電影《紅河》、《天狗》、《魯迅》、《花腰新娘》、《紅顏》、《手機》(與蘇聰、徐之彤共同完成),以及電視劇《黎明之前》、《媳婦的美好時代》和《心術》等;2000年開始相繼為許多國際約稿創作新作品,其中《紅塵》、《電鼓Show》和《閃光》,已在全世界上演達百場以上。

學術論文

並著有多篇學術論文達十餘萬字,先後刊登在"中央音樂學院學報"和"國際音樂交流雜誌"。多部電子音樂作品以及淪為在一年一度的中央音樂學院電子音樂節上演;2005年被邀請為"第二屆中國唱片金蝶獎"的評委;2009年出版個人首張電子音樂專輯;並於2006年作為公派學者訪問的身份,在羅馬著名的Santa.Cecilia音樂學院進修一年,師從Giorgio.Nottoli教授[2]

獲獎情況

2020

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音樂(提名) 幸福的滋味

2019

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音樂(提名) 坐着火車上北京

2017

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音樂(提名) 一紙婚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