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彬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彬昌
中國孔子國際書畫研究院副院長
出生 1959年
山東寧陽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法家

劉彬昌,著名書法家山東寧陽人,1959年出生於書香門第。受其父影響,自幼酷愛書法,四十年來臨池不輟,曾先後臨習二王,歐陽詢禇遂良顏真卿黃庭堅鄭板橋等諸家碑貼及乙瑛,曹全禮器等漢碑名貼,其四體皆能,尤擅隸書。亦擅長詩詞楹聯的撰寫和創作[1]

任職概述

劉彬昌
劉彬昌書法欣賞

中國書畫家協會理事。

山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濟南市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孔子國際書畫研究院副院長,山東省書畫院理事。

山東省名人書畫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兵聖書畫院書法家,山東省陽光書畫院常務副院長,山東三希堂書畫院高級研究員、《名家書畫》副主編、《時代觀察》雜誌特約撰稿人、《書畫鑑賞》藝術總監。

其書法作品及相關報道見於中國教育電視台享譽中華欄目、山東電視台、《齊魯晚報》、《領導科 學報》、《當代書畫名家墨跡博覽》、《名家書畫》、央視網、《今日中國論壇》、《濟南時報》、《濟南商報》等,曾為多部電影、電視劇題寫電影、電視劇名,為《初雪詩刊》等多種刊物及書籍題寫刊名、書名,眾多作品被海內外友人及企業、政府機構收藏。

獲得榮譽

"第二屆民族情全國書畫大賽"銀獎;

"第三屆泰山杯全國書畫大展賽"金獎[2];

"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周年書畫大展賽"金獎等十餘次書畫比賽大獎等。

人物評價

德為風骨氣自清

劉彬昌先生是當代齊魯書壇頗具盛名的書法家,尤以隸書聞名。我與之相交多年,常在一起把酒吟詩,探討文學、藝術。每至酒酣之處,放浪形骸,談笑風生。劉彬昌先生交遊甚廣,其家中常常高朋滿座。子曰:"德不孤,必有鄰。"必是劉彬昌先生的德行吸引了眾多的文人雅士。

柳公權曾指出:"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觀劉彬昌先生書法作品,其用筆俊秀、灑脫,猶如翩躚之舞女姍姍而來,頗有《曹全碑》之遺韻;其結字沉穩、端莊、嚴謹,如庭上之君主款款而出,極具《乙瑛碑》之風骨;其篇章疏密有間、節奏張弛有度,沉靜而又氣勢相逼。正如柳公權所言,"用筆在心"。 人有德,字亦有德,人德在心,字德在人,人德為字德之根本。劉彬昌先生的書法造詣,與其謙虛嚴禁,沉穩厚重的氣度有着必然的聯繫。

劉彬昌先生亦擅用虛筆,虛筆是書法作品的咽喉,保證了筆畫的呼吸和氣脈。《管子·樞言》中言:"有氣則生,無氣則死,生者以其氣。"氣通則生而不息,精力飽滿,虛筆的使用,使劉彬昌先生的作品更富於生命力,而力道盡出。衛夫人《筆陣圖》中也說:"善筆力者多骨,不善筆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謂之筋書,多肉微骨者謂之墨豬,多力豐筋者聖,無力無筋者病"。虛筆正如書法作品的骨骼,恰當地使用虛筆能使書作骨骼豐健。

劉彬昌先生對待書學的嚴謹態度源於其父的尊尊教誨。劉彬昌先生年少時便愛好書學,其父亦是名震一方的書法家。因此每到春節,上門求字者甚多。劉老先生為人樂善好助,不忍推辭。而劉彬昌先生見父親辛苦,亦自覺學書刻苦,就偷偷為父代筆寫了幾個字,放在父親的書桌上。待劉老先生見劉彬昌先生所書,嚴厲呵斥了劉彬昌先生,並要求劉彬昌先生要刻苦學書。劉彬昌先生從此發奮苦研書學。

"板凳要坐十年冷",熟悉劉彬昌先生的人都知道,劉彬昌先生每每習書至深夜,仍孜孜不倦。然而,單是刻苦無法成就一位書法家。王羲之在《題衛夫人筆陣圖後》中說:"予少學衛夫人書,將謂大能;及渡江北游名山,見李斯、曹喜等書,又之許下,見鍾繇、梁鵠書,又之洛下,見蔡邕《石經》三體書,又於從兄洽處,見張昶《華岳碑》,始知學衛夫人書,徒費年月耳。遂改本師,仍於眾碑學習焉。" 只有遍學百家之書,不拘一格,然後才能形成自己的風格,方可成就一家之書。有源且源遠方能流長,在劉彬昌先生的書房裡,各家書帖琳琅滿目,劉彬昌先生對每一種書體都能瞭然於心,並且能夠做到棄其形而取其勢,形有所新,而勢氣動人。這些都為其形成"劉體隸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如今,劉彬昌先生的"劉體隸書"已趨於成熟,也得到了廣泛的認可。我曾經勸劉彬昌先生抬高作品潤格,劉彬昌先生不以為然,他告訴我,"書法藝術是屬於民族的,屬於大眾的,我應該像魏啟後先生那樣去普及書法藝術,而不能只為一己之私,我的作品潤格理應是一般家庭能夠接受。

視頻

劉彬昌書法藝術2016年05月30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