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彥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彥宗(1076—1128年),字魯開,大興郡宛平縣(今北京市)人。金朝時期大臣,唐朝盧龍節度使劉怦之後。

世代為遼朝大臣。金太祖完顏旻攻打大遼時,投降金朝,授左僕射、同平章事、知樞密院事,加侍中。

協助完顏宗翰攻打北宋,多有畫策,造成靖康之變

天會六年,去世,時年五十三,追封鄆王、開府儀同三司。大定十五年,追封兗國公,諡號英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劉彥宗                 出生時間         1076年
                字 號         魯開                 去世時間         1128年
                所處時代         金朝                 出生地         大興宛平
                  民   族          漢族                  官   職           中書門下平章事,樞密院事,侍中
                  諡 號          英敏                  追 封           鄆王、兗國公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世仕遼朝

劉彥宗是大興宛平人。其遠祖怦,為唐朝盧龍節度使。石敬瑭向遼國割讓幽雲十六州,劉氏六代做遼國的官,相繼任宰相。劉彥宗父親劉霄官至中京留守。劉彥宗擢進士乙科。遼天祚帝耶律延禧逃到天德,秦晉國王耶律捏里在燕京自立為帝,提拔劉彥宗做留守判官。蕭妃掌握朝政時,遷為簽書樞密院事。[1]

歸降金朝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居庸關,蕭妃從古北口逃走,都監高六送名帖給完顏阿骨打。完顏阿骨打忽然駕到遼境,車駕駐城南面,劉彥宗與左企弓等奉上奏章投降。完顏阿骨打一見,很器重他,使他依然如故,並封為左僕射,佩帶金牌。

張覺任南京留守,完顏阿骨打聽說張覺有不忠的心思,即派劉彥宗、完顏斜缽宣詔撫慰他。完顏阿骨打到鴛鴦濼後,悶悶不樂,於是返回上京,留下完顏宗翰都統軍事,讓劉彥宗輔助他。到張覺被金軍打敗逃到宋朝時,城中士兵推舉張敦固做都統,並殺了金朝的使者,憑城拒守,沒有被攻下。

此時劉彥宗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知樞密院事,加為侍中,輔助完顏宗望統率軍隊。不久完顏宗望向完顏阿骨打上奏,南京(今北京)周圍已被攻取,大凡州縣的事情都委託劉彥宗裁決。[2]

畫策攻宋

天會二年(1124年),金太宗完顏晟召見劉彥宗說:「中京等兩路軍以前多抗命不從,所以派遣使臣去安撫他們,赦免其官吏百姓的罪,願意改過的人也既往不咎。你們選擇官員和使者前去辦理此事,使當地軍民勤於農業生產。」

不久,金朝大舉攻打宋朝,劉彥宗寫下十種進攻策略,完顏晟看後即下詔劉彥宗兼任漢軍都統。蔡靖在燕山投降金軍。完顏晟詔令劉彥宗說,凡是燕京一品以下的官吏都可以繼承以前的財產,於是進兵攻打宋朝。

金兵攻到汴京,宋欽宗趙桓割地並交納人質,於是金朝軍隊撤回。爾後完顏宗望把將士分散在安肅、雄、霸、廣信的境內駐守,並把完顏闍母、劉彥宗留在燕京節制各路大軍。

天會四年(1126年),金朝再次進攻宋朝,金軍已經把汴京團團包圍,此時劉彥宗對完顏宗翰、完顏宗望說:「蕭何入關,秋毫無犯,只收集地圖和戶籍冊。遼太宗入汴,把路車、法服、石經載了回去,這是縣令的做法。」二位主帥很高興地接納了劉彥宗的建議,挾持宋朝徽、欽二帝回到金朝。[3]

壽終去世

天會六年(1128年),劉彥宗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追封鄆王。正隆二年(1157年),依舊例降封為開府儀同三司。大定十五年(1175年),追封兗國公,諡號英敏。[4] == 人物評價 == 

  • 金史》:太祖入燕,始用遼南、北面官僚制度。是故劉彥宗、時立愛規為施設,不見於朝廷之上。軍旅之暇,治官政,庀民事,務農積穀,內供京師,外給轉餉,此其功也。[5]

史書記載

  • 《金史·列傳第十六》[5] 

參考資料

  1. 《金史》:劉彥宗,子魯開,大興宛平人。遠祖怦,唐盧龍節度使。石晉以幽、薊入遼,劉氏六世仕遼,相繼為宰相。父霄,至中京留守。彥宗擢進士乙科。天祚走天德,秦晉國王耶律捏里自立於燕,擢彥宗留守判官。蕭妃攝政,遷簽書樞密院事。
  2. 《金史》:太祖至居庸關,蕭妃自古北口遁去,都監高六送款於太祖。太祖奄至,駐蹕城南,彥宗與左企弓等奉表降。太祖一見,器遇之,俾復舊,遷左僕射,佩金牌。金史張覺為南京留守,太祖聞覺有異志,使彥宗、斜缽宣慰之。太祖至鴛鴦濼,不豫,還上京,留宗翰都統軍事,留彥宗佐之。及張覺敗奔於宋,眾推張敦固為都統,殺使者,乘城拒守,攻之不肯下。彥宗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樞密院事,加侍中,佐宗望軍。宗望奏,方圖攻取,凡州縣之事委彥宗裁決之。
  3. 《金史》:金史天會二年,詔彥宗曰:「中京等兩路先多拒命,故遣使撫諭,貰其官民之罪,所犯在降附前者勿論。卿等選官與使者往諭之,使勤於稼穡。」未幾,大舉伐宋,彥宗畫十策,詔彥宗兼領漢軍都統。蔡靖以燕山降。詔彥宗凡燕京一品以下官皆承制注授,遂進兵伐宋。至汴,宋少帝割地納質,師還。宗望分將士屯安肅、雄、霸、廣信之境,留闍母、彥宗於燕京節制諸軍。明年,再伐宋,已圍汴京,彥宗謂宗翰、宗望曰:「蕭何入關,秋毫無犯,惟收圖籍。遼太宗入汴,載路車、法服、石經以歸,皆令則也。」二帥嘉納之,執二帝以歸。
  4. 《金史》:天會六年薨,年五十三,追封鄆王。正隆二年,例降封開府儀同三司。大定十五年,追封兗國公,諡英敏。子萼、筈。
  5. 5.0 5.1  金史·列傳第十六.國學網.201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