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庫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庫仁(?~383年),本姓獨孤,字洛垂,小名沒根,[1] 鮮卑獨孤部人。十六國時期前秦大將,前任首領劉路孤之子,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外甥。

  • 豪俠爽快,勇武有智,初任南部大人。
  • 太元二年(377年),被前秦名將鄧羌擊敗。
  • 前秦苻堅兼併代國後,拜陵江將軍,冊封關內侯。隨同劉衛辰分統代國,治理黃河以東地區。迎娶遼東公孫氏為妻,拜振威將軍。
  • 太元八年(383年),苻堅在淝水大敗,後來劉庫仁協助苻堅平定後燕的叛亂,率軍援救前秦幽州刺史王永,被燕國宗室慕容文所殺。

基本信息

姓名    劉庫仁  
別名    沒根      
字號    洛垂     
民族    鮮卑      
官職    陵江將軍、廣武將軍、振威將軍  
爵位    關內侯  
出生地   鮮卑獨孤部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83年 
所處時代   代國→前秦  

人物生平

抵禦前秦

  • 劉庫仁年輕時豪俠爽快,有智慧謀略。其母拓跋氏是平文帝拓跋鬱律之女,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姐妹。拓跋什翼犍將本族的女子嫁給劉庫仁,讓他擔任南部大人。[2]
  • 太元元年(376年)十一月,前秦攻打代國,拓跋什翼犍派遣白部、獨孤部在南面抵禦前秦軍隊,都沒有取勝。拓跋什翼犍又派遣劉庫仁統領十萬騎兵前去抵禦秦軍。劉庫仁與秦軍在石子嶺交戰,劉庫仁大敗。當時,拓跋什翼犍患病,不能親自帶兵上陣,於是率領眾部族逃奔到陰山以北。[3]

統領東部

  • 太元二年(377年),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所殺,前秦趁機吞併代國,前秦天王苻堅任命劉庫仁為陵江將軍,封為關內侯,命令他和劉衛辰分割代國部眾統領。自黃河以西地區屬於劉衛辰,自黃河以東地區屬於劉庫仁。當時,拓跋什翼犍之子拓跋寔的妻子獻明皇后賀氏攜帶拓跋珪等三子從賀蘭部前來居住。劉庫仁竭盡忠心得侍奉,不以廢興改變節操,安撫接納流離散失的人,恩惠信義十分著名。
  • 後來,苻堅又升任劉庫仁為廣武將軍,賜給旌旗、鼓鼙、傘蓋一類儀仗,禮儀和諸侯相等。苻堅將劉衛辰地位列在劉庫仁的下面。劉衛辰發怒,殺死苻堅的五原太守而反叛,攻打劉庫仁的西部地區。劉庫仁又討伐劉衛辰,將其打敗,追擊劉衛辰到陰山西北一千多里,擒獲他的妻子兒女,全部收集他的部眾。劉庫仁向西征伐庫狄部,繳獲大量牲畜,遷徙他們的部落,安置在桑乾川。苻堅將公孫氏賜給劉庫仁為妻,以大量財物相贈。劉庫仁又前往苻堅那裡,苻堅加授劉庫仁為振威將軍。[4]

協王被殺

  • 太元八年(383年),後燕皇帝慕容垂在鄴城包圍苻丕,又派遣將領平規到薊城攻打前秦的幽州刺史王永,劉庫仁自認為受到苻堅的爵位任命,派遣妻子的哥哥公孫希率領騎兵三千人,協助王永攻打平規,將他打得大敗,活埋平規投降的兵士五千多人。乘勝長驅直入,占據唐城,和慕容垂的兒子慕容麟相對峙。劉庫仁聽說公孫希打敗平規,又將要大舉出兵去救助苻丕。徵發雁門、上谷、代郡的兵士,駐紮在繁畤。在這之前,慕容文等人將遷往長安,逃跑依附到劉庫仁部落,時常思念回到東方,沒有辦法實現。
  • 到這次戰役,知道人心不樂意,慕容文等人就在夜晚率領三個郡的人,攻打劉庫仁。劉庫仁藏匿在馬圈裡,慕容文擒獲後將他殺死。慕容文騎馬投奔慕容垂。公孫希聽到變亂,從唐城逃到丁零。[5]

人物評價

  • 燕鳳:「其別部大人劉庫仁,勇而有智。」 [6]
  • 魏收《魏書》:①「少豪爽,有智略。」;②「劉庫仁兄弟,忠以為心,盛衰不二,純節所存,其意蓋遠,而並貽非命,惜乎!」 [7]

史書記載

  •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
  • 《北史·卷二十·列傳第八》

參考資料

  1.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劉庫仁,本字沒根,劉虎之宗也,一名洛垂。
  2.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少豪爽,有智略。母平文皇帝之女。昭成皇帝復以宗女妻之,為南部大人。
  3. 《資治通鑑·卷一百四》:代王什翼犍使白部、獨孤部南御秦兵,皆不勝,又使南部大人劉庫仁將十萬騎御之。庫仁者,衛辰之族,什翼犍之甥也,與秦兵戰於石子嶺,庫仁大敗。什翼犍病,不能自將,乃帥諸部奔陰山之北。
  4.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苻堅進庫仁廣武將軍,給幢麾鼓蓋,儀比諸侯。處衛辰在庫仁之下。衛辰怒,殺堅五原太守而叛,攻庫仁西部。庫仁又伐衛辰破之,追至陰山西北千餘里,獲其妻子,盡收其眾。庫仁西征庫狄部,大獲畜產,徙其部落,置之桑乾川。苻堅賜庫仁妻公孫氏,厚其資送。庫仁又詣堅,加庫仁振威將軍。
  5.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後慕容垂圍苻丕於鄴,又遣將平規攻幽州刺史王永於薊,庫仁自以受堅爵命,遣妻兄公孫希率騎三千,助永擊規,大破之,阬規降卒五千餘人。乘勝長驅,進據唐城,與垂子麟相持。庫仁聞希破規,復將大舉以救丕。發雁門、上谷、代郡兵,次於繁畤。先是,慕容文等當徙長安,遁依庫仁部,常思東歸,其計無由。至是役也,知人不樂,文等乃夜率三郡人,攻庫仁。庫仁匿於馬廄,文執殺之。乘其駿馬,奔慕容垂。公孫希聞亂,自唐城走於丁零。
  6. 《資治通鑑·卷一百四》.國學導航.2014-02-28
  7. 《魏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十一》.國學導航.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