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慶 (六安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慶(前?年-前?年),漢景帝劉啟的孫子,劉寄第五子,諡為六安共王

生平

被封六安王

劉寄死後,其長子劉賢封為膠東王,作為劉寄的繼承人。而最受寵的劉慶則被封為六安王,轄六安國。平定叛亂之後,武帝將原淮南王國領地改回九江郡,原衡山王國領地改為廬江郡,都直轄中央,而位於這兩郡中間的就是六安國。六安國的領地只限為5個縣,即:六(約為今六安市金安、裕安兩區)、蓼、安豐、安風、陽泉(4縣都在今霍邱境)。

平定淮南王后,武帝隨後頒布法令,凡是王國的官吏,都比同等職務的中央職宮低一級,禁止諸侯王參與政務,不准與地方官吏來往。這樣,所謂的王,就只能享受由中央委派的官吏徵收後劃撥的當地租稅,而沒有任何實權,與西漢前期割據一方的諸侯王已大不相同了。

劉慶被封王以後,心裡自知武帝施恩,自然小心翼翼,凡事中規中矩,而武帝也對其表現相當滿意。

死後殊榮

公元前83年,劉慶死後,按照漢朝制度,諸侯王死後的諡號要由皇帝根據其生前表現賜予。劉慶被諡為共王,共即恭,按當時的解釋:「正德美容,敬順事上曰恭。」就是說,劉慶能端正自己的德行,甚至容顏舉止都很注意,能夠尊敬順從地侍候皇帝。第二年,漢昭帝又封劉慶的另一兒子劉霸為松茲侯(漢代松茲在今霍邱境內)。劉慶對皇帝的忠誠度得到了「蓋棺定論」,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享有如此高規格的葬制的原因。

子女

子:劉祿

六安國世表

1 六安恭王 劉慶

2 六安夷王劉祿

3 六安繆王劉定

4 六安頃王劉光

5 六安王 劉育

參考資料

  • 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六安共王劉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