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山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山永 (1938年 - )出生於四川康定

劉山永

在中國古代醫藥史上,流傳着李時珍父子為撰《本草綱目》耗費心血二十餘年的一段佳話,而巧合的是,在當代,又有劉山永和他的父親,歷經二十餘年艱辛,一段令人稱道的美談。[1]

從1954年起隨父學醫,後又師從著名中醫學家任應秋教授和國醫大師程莘農教授

1964年起開始臨床治療。

1974年在西城區廠橋醫院門診。

1986年辭職。在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父親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的支持下,繼續父親未完成的《本草綱目》校注工作(每晚仍在為人治病)。

1998年轉為正式職工。

1999年6月退休。

2002年開始辦中醫診所至今。

1997年起兼任中國中醫藥學會李時珍學術研究會副主任委員(兩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劉山永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成都 職 業 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人員
性 別

個人介紹

劉山永,男,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人員。原籍成都。三歲時因病致殘,不得入學;遂隨父學習中醫,並從事研究工作,成績斐然。發表論文多篇。特別是校注<本草綱目>,歷經10個寒暑,校注16000多條,工程浩繁,成果上乘,被稱為該書400多年來最完善的詮釋,受到醫學界重視。

個人經歷

劉山永中醫診所

1938年,劉山永出生於四川康定。他的父親劉衡如,是個博學多才的讀書人,先後在四川大學重慶大學任教,同時對中醫經典也頗有研究。

劉山永出生後不久,患了脊椎結核病,導致了脊柱嚴重彎曲,落下了嚴重殘疾。

上初中時,右腿又不幸患了結核性寒性膿瘍,體質日漸虛弱,幾乎病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是父親設法從成都買來了幾盒中成藥丸,把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他服用了幾天丸藥後,出現了明顯療效,這切身體驗的中醫藥的神奇療效,讓少年劉山永立定了一個志向:學習祖國博大精深的中醫藥學,將來也為病人解除痛苦。從此,他在父親的指導下,開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閱讀中醫著作。

1956年,父親劉衡如奉調進京,後來,劉山永也來到北京,一面隨父親繼續研究中醫經典,一面拜著名中醫學家學習臨床診治。漸漸地,他也嘗試着為街坊鄰里診病開方,效果十分顯著,以至他住的小院,每天引來許多患者前來就診。

1974年後,他成了正式的「坐堂大夫」。於此期間,他那在國務院參事室和中央文史館任職的父親劉衡如,則應人民衛生出版社之邀,陸續校勘整理了中醫典籍達四十多部。[2]

自七十年代初,他又開始着手校注《本草綱目》。父親不止一次地對劉山永說,為《本草綱目》校注一套高質量的版本,訂正前人舛誤,是他平生之願。即便要傾注全部心血,耗費常人難以理解的辛勞,他也在所不惜。

劉山永非常理解父親的宏願,於是在工作、研究之餘,充任了父親的助手。歷經十年,劉氏父子的成果———《本草綱目》點校本,終於在1981年相繼出齊了。

本來,劉老先生該長出一口氣了,但他卻仍感不滿足,覺得此次點校的參閱版本不夠廣泛,時間也略顯倉促,在點校本「後記」中,他表明了仍將重新再校勘《本草綱目》的心愿。繼而,劉氏父子又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像愚公移山那樣,開始了他們重新校勘的準備和努力。

但畢竟歲月不饒人,1987年,積勞成疾的劉衡如先生一病不起,帶着未了的遺憾故去了。劉山永牢記父親臨終前的重託,開始獨自擔起重新校勘《本草綱目》的重任。那年他四十九歲,正值醫療事業的盛年。他毅然辭去了公職,只靠父親去世後每月給遺屬的不足百元的補助費生活。因為他知道,完成父親的遺願,不如此是斷難完成的。

劉山永和父親劉衡如校注的《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是明代李時珍耗數十年精力所撰的一部巨著,這部醫著一經問世,便以其集明以前醫藥之大成的宏博精深的內容,引得後世刻家泛起,直至傳至海外譯成多種文字,流傳至今的各種版本就有八十餘種。

為了弄清《本草綱目》的源流和演變情況,劉山永顧不得身體的脊柱殘疾,幾乎跑遍了北京大小圖書館,甚至一直查到了北京圖書館的「地下戰備書庫」,查閱了現存的能看得見的所有《本草綱目》的五六十種版本,從中確立了自明萬曆至清光緒二百八十餘年間共計九種版本作為參校。

他經常一大早起來,帶上乾糧、茶水,騎上一輛二十英寸小輪自行車出門,至少要騎上一個半小時左右才能到圖書館,然後一坐就是一天。中間不敢多喝水多吃飯,以免老上廁所和打瞌睡。這樣的工作狀況大約持續了四年,後來他乾脆找到了北京圖書館附近的一間房子暫時換住。春去秋來,一轉眼又十年過去了。凝聚着劉衡如、劉山永父子二十年心血的《本草綱目》新校注本終於脫稿,並於一九九八年由華夏出版社出版。

這部《本草綱目》新校注本共參考了經史子集文獻三百八十七種,全部校注達一萬六千餘條,約一百餘萬字。這部新校注本,將李時珍引述文獻中的一些訛誤予以核校訂正,還根據現代試驗資料對某些藥物得出的毒性結論,給予原著原文標註補充,對原著中某些藥物功效和主治記載不確者,參照現代文獻提出新的注釋。這部著作一出版,即引起學術界的高度關注和讚譽,稱這部書是自《本草綱目》初版問世四百年來,文字最準確、校注最嚴密、考證最詳細的一部醫著,是迄今為止《本草綱目》研究成果的一次大整理、大濃縮,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1999年6月,這部《本草綱目》新校注本,榮獲「全國科技圖書暨科技進步二等獎」;同年十月,又榮獲國家頒發的「國家圖書獎提名獎」。

「終於完成了父親的遺願,心裡感到無限寬慰。」劉山永感慨萬端地說。[3]

他本人也被評為「全國自強模範」,並被中央文史館正式吸收工作,還被評為中醫副研究員。[4]

後來,他又擔任了中國藥學會李時珍學術研究會[5]副主任,中華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

目前,劉山永正在集中精力完成兩件大事:一是為華夏出版社正在出版的四百多卷本《本草全書》擔任編審。另一件是主持《「本草綱目」研究大成》的編輯出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