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家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家俊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知名於 曾任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知名作品鄧小平的發展觀
超越邏輯的思維
中國古代聖賢論性靈跋涉

劉家俊[1]


劉家俊,男,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2011年10月因年齡規定離任),現任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會特聘教授。兼任全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理事、全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教學與科研研討會核心組成員、湖北省反邪教協會常務理事、武漢市關愛協會常務理事、湖北省委六·一 0專家。

人物介紹

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思維科學、邏輯與幽默。承擔和參加國家、教育部、湖北省社科規劃項目等科研課題多項。

在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等的不同層次,開設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概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等課程,堅持"元典導向,心靈對話工程"教學改革,並取得了具有一定普遍意義的良好經驗。其作為校級"大學生人文素質教育"選修課的核心課程之一的"邏輯與幽默"課程,開課以來,每學期都有上千大學生網上爭選,常常只有三分之一的爭選者能如願以償。此課程還在省內多所院校開講,其所表現出的"學者加幽默"的講課風格,深受學生的歡迎。並獲校級教學一等獎(全校每年只評十名左右)和校級師德獎(全校每年只評十名左右)。

出版書籍

出版了《鄧小平的發展觀》、《超越邏輯的思維》、《中國古代聖賢論性靈跋涉》等相關學術著作、教材(講義)八部。還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毛澤東思想研究》、"人大複印資料"等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文明體"範疇和"文明體"視角研究的意義》、《更深刻地理解鄧小平"精髓論"的獨特創造性》(上、下)、《淺析毛澤東的"矛盾統一性"範疇中的"建設性思維"》等七十餘篇。

學術成就

已經發表的代表性專著: 1、《超越邏輯的思維》(30萬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2、《鄧小平的發展觀》(27萬字,湖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3、《中國古代聖賢論性靈跋涉》(17萬字,廣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4、《科學發展觀的哲學解讀》(30萬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已經發表的代表性論文: 1、論文:《努力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載《光明日報》2007年1月16日理論版。 2、論文:《試論建立國際反邪教統一戰線的必要性》,載《新華網》2006年9月13日理論版。 3、論文:《"文明體"範疇和"文明體"視角研究的意義》,載《光明日報》2003年5月30日綜合理論版。 4、論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內涵》,載《經濟日報》2003年3月26日理論版。 5、論文:《"三個文明"建設--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的基礎、動力和保障》,載《人民日報》2003年6月20日理論版。 6、論文:《更深刻地理解鄧小平"精髓論"的獨特創造性(上、下)》,載人大複印資料《鄧小平理論研究》,2005年第8期。 7、論文:《佛典與禪宗的生存論解讀》,載《天津社會科學》2000年第3期。《人大複印資料"哲學原理"》2000年第8期轉載。

獲得榮譽

在參加"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報告宣講團"的活動中,先後以《談談科學發展觀的建設性的思維》、《以建設性的思維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學習鄧小平的發展觀》、《"與時俱進"範疇的提出,是"精髓論"形成、發展的第四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運動與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執政實踐》、《建設性思維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機遇與挑戰》、《"老窖釀新酒",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等為主題,根據當時國內外形勢和不同聽眾的具體需要,認真搜集資料、製作課件、激情準備,在省司法部門、省法制教育班、武漢市區級機關、武漢市教育部門、華中科技大學黨政中心學習組、校各院系等,作專題報告六十餘場,受到省委、學校有關領導和部門的多次表揚。

視頻

ASK VC |劉家俊詩朗誦

劉家俊理事咸寧反邪教會上作專題講座

近日,咸寧市防範和處理邪教工作會議在通山召開。此次會議採取「三會合一」的形式,同時召開了通山縣反邪教協會和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志願者協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通山縣反邪教協會第三次總結表彰大會。這次會議是咸寧市暨通山縣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

  湖北省反邪教協會、咸寧市委防範辦和市公安局國保支隊的同志,各縣市區委防範辦主任,通山縣委縣政府領導、各鄉鎮和縣直成員單位分管領導,通山縣反邪教協會(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志願者協會)及各鄉鎮反邪教分會負責同志100餘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邀請湖北省反邪教協會理事、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家俊作了題為《以習近平總書記的八大思維為指導,建設性地理解「新釋法」的多重意義》的專題講座,以「以會代訓」的方式對與會人員進行了哲學思維及「兩高」2017涉邪教「新釋法」的輔導培訓。

  劉家俊教授從辯證思維、戰略思維、互聯網思維、系統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創新思維、歷史唯物主義思維等八個方面,結合2017「新釋法」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對邪教組織的界定,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國家法律實施等各種情形,以及從重處罰的七種情形,從寬處罰的各種情形、數罪併罰等有關規定作了介紹,使與會人員從有關思維方面緊密聯繫反邪教工作的實際,進一步提高了反邪教人員的思維能力和依法治邪的水平。

  會議期間召開的「通山縣反邪教協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通山縣反邪教總結表彰大會」,對協會2011—2016年這五年來的工作進行了總結表彰,對協會領導班子進行了換屆。會上表彰了通山縣楠林橋鎮反邪教分會、通羊鎮馬槽橋社區反邪教小組等33個反邪教先進集體和陳東等53名反邪教工作先進個人;選舉產生了以任保民為會長,陳功寬、方昌喜為副會長,方昌喜為秘書長(兼),梅前文、鄭愛國等8人為副秘書長的新一屆協會領導班子。

  通山縣一直被譽為湖北省鄂南反邪教方面的一面旗幟,該縣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反邪教協會,並把反邪教分會建立到了基層鄉鎮、社區村組和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組織中,同時還建立了以方昌喜同志的名字命名的「方昌喜反邪教工作室」,長期以來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反邪教工作,通過這次會議,通山縣的反邪教工作將會邁上一個新的台階。[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