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安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安恭
劉安恭0.jpg
出生 1899~1929.10.24
國籍 中國
職業 職業革命者

人物簡介

劉安恭(1899~1929.10.24),男,四川永川縣人,生於1899年。18歲時前往德國留學,期間接受了共產主義思想,在比利時加入共產國際,成為共產黨員。回國後曾與朱德一起在四川軍閥楊森部從事秘密工作。後參加南昌起義,起義失敗後被派往蘇聯學習軍事。1929年初他剛剛學成回國,就被中央作為高級軍事人才,以中央特派員的名義派到紅四軍工作。

1929年10月24日率二縱隊在永定與廣東大埔交界的石下壩擊潰敵軍兩個營,在指揮戰鬥中不幸身負重傷,不久犧牲 。 劉安恭,男(1899-1929) 革命烈士。 字季良。四川永川(今重慶永川)人。其父曾在1911年辛亥革命後,率領群眾推翻永川縣滿清政府,被推選任第一屆民選縣長。幼時隨父遷居成都,受過中等教育。

劉安恭,出生在一個官宦人家。少年時期,在家鄉由祖母延師教讀。917年,在父親支持下去德國留學,進入柏林大學攻讀電機工程專業。並在柏林參加了中國共產黨。

1924年回國,在成都電話局任職。不久,去萬縣,就任軍閥楊森部隊的參謀。1926年,從德國留學歸來的朱德奉武漢國民政府之命到萬縣,說服楊森不要與北洋軍閥吳佩孚攜手,而楊森不願與吳決裂,反而準備殺掉朱德及其隨行政工人員。他及時將消息告訴朱德,使朱德倖免於難。1926年去南昌。1927年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起義軍退出南昌南下廣東後,他去上海,被派往蘇聯高級射擊學校學習。1929年初,從蘇聯回國,被中共中央任命為特派員。他帶着黨的"六大"文件和中央2月7日給紅四軍前委的信,前往贛閩紅四軍工作。經過長途跋涉,於4月3日到達瑞金紅四軍軍部。他帶去的中共中央2月7日指示信,使紅四軍與中央恢復了聯繫。

1929年3月15日,紅四軍前委決定將團、營改稱縱隊、支隊,他任第2縱隊參謀長。4月11日,紅四軍前委在於都舉行擴大會議,決定紅四軍主力與江西紅軍獨立第二、四團在瑞金等縣,執行消滅地主武裝,發動和組織群眾等任務。他隨紅四軍參加了攻克留國、寧都等縣城的戰鬥。分別建立了縣革命委員會,開闢了一大片革命根據地。同年5月,前委決定重新成立紅四軍軍委,他擔任軍委書記兼政治部主任。5月19日,他與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主力離開瑞金,進入福建,攻占了永定縣城和漳平縣的龍巖,建立了永定、龍巖縣革命委員會。從而將閩西紅色區域聯成一片,大大推動了閩西地區的革命鬥爭。

6月下旬,紅四軍在龍巖召開了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被選為前委委員。不久,調任紅四軍第二縱隊隊長。7月上旬,蔣介石組織贛、閩、粵三省敵軍,對紅四軍和閩西根據地進行"會剿"。他按照前委的命令,率領第二縱隊和兩倍於已的敵人進行了一場激戰,完成了前委交給的任務。在戰鬥間隙中,他常給指戰員講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講解軍事理論,不斷提高指戰員的軍政素質。

8月29日,率領第二縱隊配合第三縱隊在溪南殲敵一個團。8月30日,揮師進占漳平,又殲敵一個營,打垮了福建軍閥張貞部的張汝光旅,迫使駐龍巖之敵聞訊後慌忙逃走。他率第二縱隊和紅四軍所屬各縱隊協同作戰,連連取勝,敵人節節敗退,從而基本打破了贛閩粵三省敵軍對閩西根據地的"會剿"。9月21日,他奉命率第二縱隊進攻上杭城。他採用"掏牆挖洞"的辦法,經過一夜激戰,攻入上杭城內,殲敵2000餘人。

接着,又攻占武平縣城,使閩西革命根據地得到鞏固和擴大。9月25日,率領第二縱隊與第一、三縱隊配合,乘虛攻占了廣東省蕉嶺、梅縣。後因敵人三個團趕至,紅四軍主力乃撤出梅城。他率部轉移到豐順縣馬圖村和梅縣南坑,待機破敵。當偵得梅城之敵只有一個團後,遂決定回攻梅城。

在回攻梅城時,敵人已增加到兩個團,他率第二縱隊屢次攻入,又屢次被敵逐出。這時,贛敵金漢鼎部、粵敵蔣光鼐、蔡廷鍇部,對紅軍形成合圍,紅四軍被迫從粵東地區退出。10月24日,第二縱隊撤出戰鬥向贛南轉移。轉移途中,在廣東大埔縣石下壩與強敵遭遇,他指揮部隊奮勇衝殺,擊潰敵人兩個營。不幸,他在這次戰鬥中英勇犧牲[1] 。

革命經歷

1918年前後考取官費赴德國留學,入柏林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習。

1922年後與旅德的章伯鈞等結識。曾在比利時加入第三國際,成為共產黨員,參加旅歐革命活動。

1924年前後回國到成都,應川軍將領楊森之聘任其軍部參謀,同時任成都電話局局長。後隨楊部到四川萬縣。

1926年秋起協助朱德在楊森部隊從事兵運工作,先是發動了反對帝國主義的"萬縣事變",又策動楊部一個團參加國民革命軍,遭楊森通緝而前往南昌。

1927年初轉至武漢,同年夏在漢陽國民革命軍某師負責籌組政治部。大革命失敗後,8月參加南昌起義,在起義軍中做政治工作。隨軍南下失敗後轉至上海。

1928年初與劉伯承等赴蘇聯,被分配入紅軍高級射擊學校學習。

1929年初結業回國到上海,被黨中央指派為中央特派員。

攜帶中共六大文件和中央1929年2月7日給紅四軍前委的信(即"中央二月來信")前往紅四軍指導工作。

3月間他經漳州、廈門、龍巖、連城,於4月初到達瑞金。參加紅四軍前委會議,參與制訂"爭取江西,同時兼及閩西、浙西"的正確行動計劃,隨軍轉戰贛南鞏固擴大革命根據地。

5月紅四軍重新恢復軍委,他擔任中共紅四軍軍委書記兼政治部主任。

1929年5月21日曾與朱德、毛澤東寫信給閩西地方武裝領導人,隨即協助朱毛率紅四軍第二次進軍閩西,三打龍巖城,鞏固擴大閩西革命根據地。由於對紅軍特點認識不足,曾機械宣傳搬用蘇聯紅軍的建軍原則和制度。

6月下旬被調任紅四軍第二縱隊司令員,不久率部參加出擊閩中,連打兩仗,接連獲勝。曾出席中共紅四軍第七次代表大會,被選為前敵委員會委員。

9月出席中共紅四軍第八次代表大會,繼續被選為前敵委員會委員。

1929年9月21日率部參加攻打上杭城,他指揮二縱隊勇猛突入城內,是役全殲國民黨省防軍2000餘人[2] 。

10月下旬奉命隨軍出擊廣東東江地區。

24日率二縱隊在永定與廣東大埔交界的廬下壩擊潰敵軍兩個營,在指揮戰鬥中不幸身負重傷,不久犧牲[2] 。


人物紀念

經總政等單位經過認真調查證實,實事求是地為劉安恭重新定論,中央民政部批准劉安恭為革命烈士,中央黨史研究室《革命烈士傳》編委會同意為其立傳,褒揚革命事跡。[3]

參考資料: 1. 劉安恭 . .人民網 . 2014-11-21 2. 劉安恭 . .騰訊新聞 . 2012-12-07 3. 永川人劉安恭 朱德誇他是紅軍出色將領 . .新華網 . 2015-03-06

人物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