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如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如璞
原文名 Liu Ru Pu
出生 1996年6月13日
山東壽光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畫家,教育家

劉如璞( Liu Ru Pu) [1],字公琢。(1927~2003),山東壽光人,著名書畫家,教育家,書畫鑑定家,美術理論家,戲劇評論家。山東輕工學院美術系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山東省書法教育研究會理事,山東省美術專業職務高級評審委員會委員,齊魯古文字研究所名譽所長,菲律賓中華逸吟神墨詩書畫國際展名譽顧問,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研究所顧問。1998年倡導創立山東齊白石藝術研究院任院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擅長中國畫。 1948年畢業於北平京華美術學院國畫系。 歷任中 學美術教師、曲阜師範學院美術系教師、山東輕工業學院工業美術設計系教授。 作品 有《三清圖》、《雁鵲圖》等,《牡丹藤蘿》入選第二屆全國國畫展並獲獎。 高古蒼茫眾美畢俱

一個偶然的機會,經朋友介紹認識了 劉如璞先生。在一個北風呼嘯的日子,我如約來到了劉先生家。一進門,"漢頌閣"幾個大字便映入眼瞼,此為俞劍華先生為其書齋題贈。

劉如璞先生當年75歲,身體微胖,腿腳不是很好。但他精神很好、面容慈善、容光煥發、和藹可親。因劉先生曾跟隨齊白石大師多年,深得其神 髓,所以,話題是從齊白石開始的。

劉如璞先生早年畢業於北京(當時稱北平)京華美術學院,為吳鏡汀先生入室弟子,深得吳先生大青綠之畫法。書法、詩文、書畫、碑牌受教於周肇祥先生,並遍讀其家藏。抗戰勝利後,齊子如先生(齊白石之子)拿着一幅劉如璞的畫給齊白石看,齊白石看後大為讚賞。並於端午節在北京西單跨車胡同15號欣然收劉如璞為弟子,而劉先生也從此改攻花鳥,並一直追隨齊白石左右。

幾十年來,劉如璞從事於美術教學和書畫創作及理論研究工作,工于山水花鳥。他以書法為畫,行筆求整,不求形似而重於大象,尤重神采。藝術大師劉海粟稱其作品"高古蒼茫,眾美畢俱"。俞劍華先生稱"清疏秀逸,神似南田"。而張伯駒、啟功諸先生對其也都讚揚有加。劉如璞的書法取漢魏之拙實,含羲獻之神韻,效魯公之偉岸,納旭素之神狂,較之漢草不當修琢而功力自現。多年來,他的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美展和出國展覽並被世界眾多博物館收藏,並作為禮品饋贈世界各國政要。1956年以《墨藤蘿牡丹圖》參加第二屆全國美展,同時參加世界青年聯歡節美展並獲獎。1998年,紀念周恩來全國書畫展榮獲一等獎。劉先生作品在人民大會堂,外交部等中央辦公機關和泰山碧霞元君祠,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等各地著名景點均有畫作和題詞。

作品賞析

出版名作

劉先生先後出版有《中國畫六法論》、《談中國畫的線》、《繪畫簡史》、《書法鑒論》、《書道》等。

參考資料

  1. 劉如璞書法作品真跡,華夏收藏網.201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