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國輝(教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國輝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江蘇蘇州
出生 1940年
中國
職業 教授
教育程度 研究生
母校 浙江美術學院
浙江美術學院附屬中學
代表作品耕雲記
名家速寫大系--劉國輝
岳飛奉詔班師圖

劉國輝,1940年生於江蘇蘇州市。1960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附屬中學,同年分配至浙江工藝美術研究所。1979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1981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受聘蘇州大學兼職教授。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蘇州大學兼職教授、「中國人物畫高級研修班」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美協浙江分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委會委員、中國連環畫研究會理事,獲文化部優秀專家稱號、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別津貼、法蘭西功勳和貢獻獎、國家人事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英國劍橋名人傳記中心金星獎等。

人物簡介

新時期以來,中國畫壇英才輩出,名家林立,其中浙江畫家劉國輝以其清雅飄逸的畫風、瀟灑簡約收放自如的筆墨,久已享譽大江南北。他作為一位有成就的人物畫家和美術教育家廣受畫界關注。

劉國輝1940年生,蘇州市人,1960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後改稱浙江美院,今稱中國美術學院)附中。1979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畢業後留校任教至今。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委員等職。新時期以來有大量作品間世,多次在國內外舉辦畫展,並出國講學,出版過多種畫集。

劉國輝早年在浙美附中受到正規嚴格的基本功訓練,打下紮實的繪畫造型的基礎,60年代創作的連環畫作品即獲得國家獎勵,成為很有影響的連環畫家。人生的坎坷並未使他消極退縮。改革開放為他的藝術發展開闢了新的天地,進入研究生班深造,實現了人生和精神境界的一次飛躍,藝術造詣更為深厚。

二十年來,他在創作和教學中,深入探討水墨人物畫的種種特徵和古代、近代以及當代諸家人物畫的創作經驗,努力推出既具有現當代人文精神與趣味,同時又最大限度地發揮水墨畫技法表現力的頗具全新精神的當代水墨人物畫。為此他全力以赴創辦並主持關於人物畫創作的高級研修班,不僅培養了眾多高層次的青年人物畫家,而且作為一個學術集體對人物畫創作與發展做了深入而有成果的探索。

藝術履歷

1964 作品《耕雲記》獲文化部全國連環畫評獎繪畫獎

1981 創作大型歷史畫"岳飛奉詔班師圖"

1982 應邀赴中國畫研究院作畫,創作:「喜雛圖」並為研究院收藏

1985 出版《劉國輝人物畫集》澳門「劉國輝人物畫展」

1986 出版《劉國輝人物畫選輯》台北「劉國輝人物畫特展」

1987 應邀赴聯邦德國漢堡美術學院講學 漢堡「劉國輝畫展」 寧堡「劉國輝畫展」 台北「劉國輝水墨畫展」1988 出版《劉國輝水墨人體畫集》 出版《當代美術家畫庫--劉國輝集》科隆「劉國輝·赤井富士雄聯合展」台北「劉國輝人物畫展」1990 科隆「格林保險公司財團總裁最珍愛當代國四畫家藏畫展」北京·中央電視台「國際交流節目」播放專題片:「畫家劉國輝」出版《劉國輝小品畫集》

1991出版《劉國輝水墨人物畫集》台北「劉國輝水墨人物畫展」埃爾夫特「劉國輝作品展」出版《水墨人物畫探》 出版《劉國輝畫集》

1992主持「中國人物畫高級研修班」,任工作室導師

1993出版《劉國輝工作室作品集》,中國美術館舉辦「中國人物畫高研班作品展」1994創作大型水墨畫"世紀潮" 任中國美術學院訪間團團長,率團訪問台灣 主持「中國人物畫高級研修班作品展」主持「劉國輝工作室作品展」獲文化部優秀專家稱號獲國務院頒發政府特別津貼

1995出版《劉國輝人物畫教學隨筆》出版《水墨人體畫瑣談》獲法蘭西功勳和貢獻獎 獲國家人事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 獲國家突出貢獻專家稱號

1996出版《名家速寫大系--劉國輝》 出版《劉國輝畫仕女

1997出版《名家速寫精粹--劉國輝》 出版《劉國輝畫速寫》 獲英國劍橋名人傳記中心金星獎。

1998受聘蘇州大學兼職教授,出版VCD《當代中國畫名家名作賞析與技法精粹

藝術風格

劉國輝的繪畫創作始於60年代,但他的水墨畫作品受到美術界注意,是在80年代。作為水墨畫家、美術家學院的教授,他不但在繪畫技法的理論方面有深湛的素養,而且對現實人生和社會問題有獨立的思考和高屋建領的藝術史眼光。這兩點使他在當代畫家中間顯得突出。深沉的思想和銳利的眼光,永遠是藝術家獨特創造不可或缺的要素。

他推崇宋代的梁楷和清代的任伯年,認為「從梁楷起步的水墨人物到任伯年才跨出了可貴的第二步」。對於五十年代以後形成的多種人物畫類型,則將其概括為以蔣兆和為代表的「尚形派」,以黃胄為代表的「尚勢派」,以程十髮為代表的「尚趣派」和以方增先等人為代表「尚法派」(新浙派)。當然,這裡的「形、勢、趣、法」只是點提其大要,尚「形」者自有「趣」,尚「勢」者亦有其「法」

劉國輝出自浙江,理應歸入「浙派」,但實際上他從這幾種風格中都有所酌取,例如,他對蔣兆和、黃胃在人物畫形象處理和構圖、筆意等方面獨到之處,就有深入細緻的研究,蔣兆和形象刻畫之精微,黃胄對人物神情氣勢的表現性把握,以至他們為表現人物神情氣勢所採用的細節處理,他都悉心揣摩,融入筆端。同時,他對西方畫家,包括西方現代畫家的藝術經驗,也不拘一格地廣采博收。他提出水墨人物畫三要點:「形、趣、格」,即研究造型,講究趣味,追求高格調,正是他多向借鑑的心得。「追求高格調」更代表着他在水墨畫創作和教學上的文化眼光,己非「尚法」可以包容。

從劉國輝最近十年間的作品看,他發展了新浙江派諸家筆墨之精嚴多姿,與50年代進入畫壇的周昌谷、方增先等浙江畫家的代表性作品相比,劉國輝的作品顯得更少拘束,更為自由,也有更多形式趣味的追求,在形式上耐人玩味。

但形式、筆墨的個性化掌握,不能包容劉國輝藝術風格的全部,他的藝術特色源於受生活經歷、人生體悟影響的性格和氣質。早年的慘痛經歷,以及這種經歷留下的情感印記,已經成為劉國輝藝術氣質的基本組成因素。對於劉國輝的這種性格氣質,熟悉或者接觸過他的人有不同的態度。竊以為作為一個有思想的藝術家,一味地平和、大度,對一切橫道一律處之泰然,絕不是值得提倡的美德。傳統文人崇尚處世的「淡泊」的感情上的「不念舊惡」,這實際上是依仗權勢作惡的綠燈。劉國輝正是帶着自己的精神創痛關注社會底層的生存狀態,理解並同情未受幸運之神眷顧的人們,這當然值得珍視。他雖然也表現江瀟灑和優雅,但往往難去思索和憂鬱;他雖然讚美青春和歡樂,但總是流露出苦澀和沉重。

劉國輝的水墨人物畫是在總結近代各家各派的優長的基礎上,依據個人的個性、氣質、專長和興趣追求,不斷摸索實踐而得來的。在當代人物畫家中,他的水墨人物畫具備了江浙地區歷史積澱深厚的傳統中國畫文化中清健嫻雅、簡逸瀟灑的特徵,表現在注意造型、神情刻畫的同時,更講究發揮水墨畫的用筆、用墨和用水的綜合效應,追求更強的墨韻特色,使多年來只重主題性情節表述以及素描加筆墨的格式,走出樣式單調、語言枯燥、彼此雷同的困境,從而使水墨畫的藝術面目大為豐富,煥發了勃勃生機。

劉國輝的水墨畫從80年代的探索進入90年代後已經趨於成熟。他的水墨人物畫,注意性格和形象特徵的描繪。他筆下常常表現的古代哲人如老聃的形象,突出其廣闊的前額、深刻的皺紋、沉着的目光,刻畫塑造一位冷靜智慧、洞察人生、思接千載的老人形象。而筆畫疏朗若即若離使得畫面與內容諧調,有一種自在蕭然之感。他曾經創作了幾位畫家肖像,如鄭板橋、齊白石、朱屺瞻等,都畫得筆墨簡約、神采奕奕,正如古人所謂「筆才一二,像已應焉」的妙境。劉國輝的一系列作品表現出在繼承和發揚傳統中華文化的精華與努力賦予古老的傳統水墨畫以新的時代人文精神方面,做了成功的探索並取得了可貴的成就。

劉國輝的水墨人物畫,在表現形式上,已經形成了充滿魅力的個人藝術風格,他把傳統和現代意味的結合演繹得十分精彩到位,得心應手的造型和輕鬆精妙的水墨技法更是相得益彰,不但形神備至、內蘊豐厚,而且他對表現水墨人物對象的把握上,更可以說是已經有了對前人某種意義上的超越,並深得其中三昧。這裡所指的「三昧」既有對表現對象形體形象特徵的深刻理解,也包含了強化反映這些特徵所產生的藝術審美心理的具體領會,這種微妙、並具有相當深度和細膩的感覺經過藝術處理後完美地表達出來,而成為藝術作品不同尋常的品味和格調。對此,伯偉能藝術史博士由衷地說道:「畫水墨畫在西方人看來似乎是很簡單的工作,但實際要像劉先生那樣把豐富的人類內在的精神表現出來是很難的。」這確實是一種並非人人都能達到的境界,而劉國輝在這方面充分顯示了他與眾不同的才能。他嘔心瀝血、數易其稿,精心創作的<岳飛奉詔班師圖> ,便是一幅英雄史詩般的大型水墨人物畫,畫面充滿着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和震撼力。

作品中,畫家懷着激動的心情,成功地塑造了歷史上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飛將軍,畫家巧妙地截取了岳飛被十三道金牌召回,不得不奉詔班師回朝的特定情節和場景,鮮明深刻地表現了作品主題;畫家把英雄處理為一個背影,安排在畫面的中心位置,而把更多的筆墨描繪了送別的在場百姓:他們扶老攜幼、掩面痛哭;他們捶胸頓足、仰天嘆息;他們義憤填膺、焚香祈禱;他們灑淚道別、百般無奈!畫面上方是無垠蒼穹、沉沉霧靄,還有茫茫的六月飛雪!一縷晨曦的照耀,既給英雄抹上了朦朧的亮色,又給無比壓抑沉悶的氣氛留有了一絲希望。作品謳歌與鞭撻,愛憎分明;虛擬和特寫,生動組合;用筆抑揚有致、柔中藏剛、圓中具方;用墨融潤蒼腴兼濟,輕淡婉約並運;造型簡括精準,神采靈動鬱勃,處處體現出傳統繪畫的精妙魅力。他的另一幅作品《世紀潮》則為8 米巨幅長卷,分別有《出山》、《外來妹》和<趕潮>三個部分,這幅作品表現了畫家貼近生活、把握時代脈搏,具有神聖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境界與精神,體現了畫家對新時代這一特有現象敏銳的洞察眼光和人文情懷。

確實,劉國輝的成功得力於其良好的先天資質和藝術感覺。多種因素的組合使他在準確傳達出藝術創作中最能打動人心的東西方面達到了一個很高的境界。另外,他還具有極好的控制形的能力,在筆墨技巧的發揮方面能夠達到了恣肆汪洋、淋漓盡致、得心應手的程度,而對於作品的造型和意境品格的追求,是他獲得成功的又一因素。

繪畫特點

特點之一是,在近乎原生態的現實生活的選材中表現了引人思考的立意。這裡沒有解釋既成觀念的先行主題,沒有身在廬山不識真面目的惶惑,卻有着真切的感動和深入的思索,有對艱苦創業者的理解,有對人間真情的讚頌,有對淪落者的悲憫,也有對篤於信仰者的感喟,更有對時代心聲的把握和對生活真諦的追索。不能說所有的作品都做到了真善美的統一,但即便是小品,也同樣注意開掘對象的內心,進而表現對美的嚮慕和對丑的鞭撻,力求使人物畫的具體性、豐富性和深刻性統一起來。

特點之二是,對源於西方寫實手段進行中國式的改造與升華。在劉國輝看來,寫實是手段而並非目的,西方寫實主義的引進,無疑打破了空泛概念的傳統水墨程式對生活的歪曲與束縛,但中國傳統的設色工筆畫也有應物象形的寫實性,不過那種寫實是具有某種假定性的,是以真實刻畫為基礎又與現實拉開了距離的,是經過提煉和強化的。基於此,他的水墨寫實人物畫,無論疏體還是密體,都力求實現自己的認識,都注意了把握形體的大局,關健處嚴以定位,非關鍵外適當放鬆,有誇張、有省略;力求以寫實為基礎參酌寫意,以形似乎不似之似,做到寓豐富於簡練,寓複雜於單純,有效突出獨特的感受。

特點之三是,擺脫筆墨中心論的誤導,以造型帶動筆墨的新變。劉國輝絲毫不忽視中國畫筆墨相對獨立的審美價值,並且有着相當強的筆墨功夫,他出身的新浙派正是在嚴格的造型與精美的筆墨這似乎矛盾的兩者間取得了平衡。回顧已有的經驗,面對日新月異的描繪對象及新的感悟,劉國輝在筆墨與造型之間努力深化造型意識,力矯新老文人畫重筆輕象重神輕形的弊病,為此而堅持寫生,進一步發揮素描中關於結構、體積、透視的知識技能。同時他明確地看到了在水墨寫實人物畫中的三個層次。一是筆墨要為造型服務,而不是以筆墨局限造型,二是中國面的造型要符合筆墨的表現規律,不符合的西式造型應該捨棄,三是需根據描繪對象的豐富和感悟的新穎,相應地發展前人所無的筆墨,使「筆墨當隨時代」。他是這樣認識的,更是這樣實踐的,從而把握了結構緊而用筆松的要領,在探索新世界中實現了造型感與書寫味的統一,在控制中有瀟灑,在飛動中有嚴謹。純就筆墨而論他也不僅繼承了新浙派取之於花鳥畫的勾勒點厾相結合的方法,而且發展並綜合了南線北皴為一的且勾且皴且擦的拖泥帶水法。

人物評價

劉國輝是一個具有很強使命感的教師和畫家,不僅僅表現為他的才華橫溢、多才多藝,以及他在傳達精神意蘊深度方面的諸多思考,更重要的是他敢於以自己的身體力行,面對幾千年的中國傳統繪畫,面對歷史長河的失重製約和空白點,面對當今美術界普遍存在被商品大潮背後無形的金錢之手所擺弄引起的浮躁、急功近利或無所適從的現實狀況,有着比較清醒的思考和認識,為找回失落的世界,突破文人畫的桎梏,拓展中國畫新的領域與境界,他苦思、苦學、苦練,也正是他,在貼近時代生活、融入藝術多元發展的新世紀裡,用自己那一支充滿靈氣的畫筆,在美術研究領域裡,帶領着一批年輕人,掀起了中國畫寫實風的狂飆,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與收穫……

劉國輝對傳統繪畫的歷史發展,有深入的理解和自己的評價。他的學生對此有很深的印象。在1991年出版的《水墨人物畫探》這部教學性的專著中,劉國輝對水墨人物畫的歷史作了要言不煩的梳理,從中提出一些對水墨人物畫的發展具有關鍵性意義的問題。這些問題的思考,都以他自己的藝術實踐為基礎,又使他的繪畫實踐具有自覺的理性追求意味。

用他本人的話來說:「我是什麼,只有讓我的作品自己去說!」劉國輝是明智的,他犀利的目光看到了中國幾千年的傳統人物畫較程式、較概念的歷史狀況,又看到了現代社會在傳統與創新問題上的種種認識上的誤區;在中國人物畫領域裡,他是一個旗幟性的人物,思想深刻、信念堅定,大膽嘗試、努力不懈,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在傳統的基礎上,把握時代的脈搏,結合精湛的造型,為中國畫特有的筆墨韻味、精神意蘊和表現張力方面作出了不朽的努力與貢獻。可以說,劉國輝是新時期湧現出來為數不多的我國最優秀的藝術家和教育家之一。劉國輝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早在青年時代,他就以瀟灑的筆法、生動的人物形象和具有概括化的處理手法,創作了一系列的優秀之作。

劉國輝牢牢立足於創造實踐,思想成熟、語言精闢、發人深思,所撰文章令許多圈內人折服。他諸多論點、看法,都無不閃爍着璀璨的現實主義光輝,給我們帶來思考和啟迪。他曾說:「藝術不是你死我活的營生,而是共存共榮的園地。這不是一種寬容,而是一種需要。」他在今年上海舉辦的劉國輝藝術研討會上真誠地對大家說:「我對寫實人物畫研究還是要進行下去,我這輩子不悔,無怨無悔。」劉國輝對中國畫的發展,特別是人物畫的發展問題上的思考和探索,已明顯成為一個涉獵龐大、考慮周全、定格到位的系統化工程,對他而言,毋寧說是一個有極強現代意識的畫家孜孜不倦地在尋求藝術的畫風畫派,還不如說他已經把這個問題引向了創作、教學、科研結合的命題,而他本人又正是首當其衝的忠實實踐者,因此它更具廣泛意義。

劉國輝無愧為我國當代藝術復興大師,他在繪畫技法理論探研方面的卓越建樹、對人生對社會深刻獨立的思考與見解和繪畫實踐中豐碩的創作成果,特別是他把自己的這些成果運用到教學中去,於1992—1993年主持的「中國人物畫高級進修班」,率先在我國藝術發展領域,舉起了銳意革新的旗幟,邁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第一步。而且,劉國輝是十分清醒的,他對自己在藝術領域多方面的開拓所取得的成就並沒有絲毫滿足或有半點懈怠,他諄諄告誡大家,他和同輩畫家們的努力對中國畫的推進僅僅只是開端,後面的路還很長很長,但中國畫未來的光輝前景,應該說,並不是永遠遙不可及。正像有位著名理論家所說的那樣,劉國輝,一個響亮的名字,在新的世紀裡,一定會和他的學生一起,以更震撼人心或更引人入勝的精品力作把已閃耀出希望光輝的水墨寫實人物畫推向新的境地。

劉國輝的人物畫,不僅博得海內外華人的高度讚美,更引起世界畫壇的關注。1987年,卡爾·福格博士鄭重向劉國輝發出邀請,請求劉先生赴德講學與舉辦畫展。中國人物畫登上了異國講壇,中西文化交流產生了耀眼的火花:「中國畫家從不像西歐畫家那樣,努力想把物體重現得和原來一模一樣,表現色彩、質感、體積的具體形態等。中國畫家特別強調線條,把線條作為主要描繪和表現手段。像馬蒂斯、畢加索這些西方繪畫的巨子,他們曾虔誠地揣摩和學習中國繪畫的用線,然而,他們始終沒有進得中國'骨法用筆'的大門。中國特有的錐形毛筆,畫出帶有書法意味的線,孕育着中國深厚的文化積累,依附着中國民族的哲學思維和審美評價。」

儘管劉國輝不懂德語和英語,但他的每一堂課像不可抗拒的磁石一樣吸引異國學子。福格博士對他的評價是:「十全十美」。

突出貢獻

從繼承中批判,從批判中創新,劉國輝走着一條「糾正古代文人畫錯位,構建現代人物畫大廈」的藝術之道。他將自己刻苦鑽研的成果,像金絲燕吐築燕窩一樣,凝聚成一部又一部著作,先後出版了《水墨人物畫探》、《水墨人體瑣談》、《水墨人物畫教育隨筆》等15部享譽畫壇的著作。最能體現他創新思維的是國家舉辦的」高級研究班」。

高研班採取導師工作室制,以"寫實人物"為旗幟,用劉國輝的話說,就是用理性的梳子把現存的一切梳理一遍過後自信地走自己的路。美術界把他們看作是「志在必勝的哀兵」,是「殉道」。在商品經濟全方位地引入畫壇聖地的今天,要這樣做,必須在心靈深處有一方淨土,必須有為繪畫事業作出無畏犧牲的精神。

翌年,在長春舉辦的反法西斯勝利50周年正義與和平國際美術作品展,包括美、俄、日、德、澳、韓等國在內的數百名畫家300幅作品參加了這次盛大活動。展覽共設40餘個獎項,劉國輝的7名高足其中6名高研班學員得了7個獎項,其中金獎2名,銀獎1名,銅獎4名。劉國輝本人也因這一突出成就而被畫展評委會頒發特別獎。鑑於劉國輝的突出貢獻,1994年8月,文化部授予他優秀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1995年9月,人事部批准他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他是全國美術界該年度惟一獲此殊榮的人,也是中國美術學院建院史上首位獲獎者。去年,劉國輝被選入「跨世紀中國畫名家21人」行列。

他畫蘇東坡、唐寅、文徵明、徐渭、鄭板橋、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張大千、林和靖、朱屺瞻等一代又一代藝術大家肖像。這些人物到了劉國輝的筆下,便成了劉國輝的人物。「我今欲借先生劍,地黑天昏一吐光」劉國輝語。

他也畫女性人體、古代仕女。輕淡如煙又栩栩如生,超凡脫俗又純潔美麗,遠遠超過歷代傳留下來的文人墨戲之作。他認為,人體--特別是東方女性,是一種富有表現力的藝術語言,一部斑斕的美術史如果除去人體藝術將會變得黯然失色。

但他更多的是把目光投向生活在最底層的勞動大眾。他畫《礦工》、《羊倌》、《老婦》、《青年工人》、《江南村姑》、《傣族少女》、《漢堡陶藝家》,以及賣大紅棗的老漢、路邊等車的彝胞、拉卜楞寺前的朝覲者等形形色色的"下里巴人"。他畫他們的喜怒哀樂,風土人情。他說,民眾就是聖母,是取之不盡的藝術源泉。

劉國輝畫出了人物的音容風采,也展現出了自己的獨特才華,越來越受到海內外的關注和矚目。早在1985年,國門尚未完全打開,澳門就搶先舉辦"劉國輝人物畫展",引起台灣有識之士的極大關注。第二年,他應邀訪台,他是大陸第一個到台灣舉辦畫展的藝術家。台灣人從未欣賞過這麼高水平的水墨人物畫展,人們像潮水般湧進展廳。章念慈等一大批社會名流也蜂擁而至。台北《中國時報》社的一位先生十分鐘情《黃賓虹人物肖像》,非要畫家割愛,且不論價格多高。劉國輝沒有將畫展作品留在台灣,作為辦畫展的答謝,他繪畫了孫中山先生肖像,被「國父紀念堂」珍藏。

「劉國輝熱」在台灣一浪高過一浪,至今他已5次應邀赴台辦畫展。其中,1994年是以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訪問團團長身份訪台辦畫展。那時,還未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也多次誠邀劉國輝舉辦畫展。

劉國輝的水墨人物畫更是轟動異國他鄉,德國漢堡、寧堡、科隆,美國匹茲堡等地紛紛舉辦"劉國輝畫展"。其中科隆已3次舉辦他的畫展。格林保險公司財團總裁最珍愛當代四畫家藏畫展,劉國輝便是其中之一,他是全球華人中惟一入選的畫家。

近年來,劉國輝每年都要出國講學或訪問考察。不少西方國家美院聘其為客座教授,美、德、法、英、澳等國家博物館收藏了他的作品,他被推舉為世界傑出畫家,法國向他頒發了「法國功勳與貢獻獎」,英國向他頒發了「劍橋名人傳記中心金星獎」。

2000年11月下旬,劉國輝將各個時期不同的代表作品串成一串《歷史的回顧》在上海展覽,136幅作品傾倒了無數精明而又挑剔的上海人。


視頻

劉國輝作品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