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吉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吉康
出生 1991年12月17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運動員

劉吉康(Li Yong) 國家一級運動員

1991年12月17日,劉吉康在一個教師家庭出生了,父母都是教師,他卻走上了從事體育的道路,先是在U17中嶄露頭角,隨後進入國家隊,

2005年城運會上和郭躍搭檔獲得混雙冠軍.

個人簡介

1991年12月17日,劉吉康在一個教師家庭出生了,父母都是教師,他卻走上了從事體育的道路,

先是在U17中嶄露頭角,隨後進入國家隊,2005年城運會上和郭躍搭檔獲得混雙冠軍

為人沉穩踏實,總會低調的完成教練組下達的訓練任務,近年來通過乒超比賽,直通巴黎的比賽,不斷被人們記住。

因為他始終堅信:只有不斷完善自己並抓住機會,總有一天會閃光。[1]

個人資料

愛好:旅遊,思考,鑽研乒乓

網名:不和你聊(簡稱:不聊)

性格:沉穩,寡言,和善,善解人意

技術打法:橫板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

運動級別:國家一級運動員,所屬肖戰教練教學組,國乒女隊公認的最佳訓練搭檔。

個人生活

2017年10月11日,劉吉康正式從國家隊「畢業」。這個在國家隊足足訓練了十年之久的帥小伙,

因為始終在國家隊中得不到出頭良機,主動選擇返回省隊(遼寧隊)。

這個9月里,劉吉康有兩件大事要完成:一是代表遼寧隊參加即將在鞍山開打的全錦賽,

二是迎娶相戀多年的女友王琦,舉辦美好而盛大的婚禮。

但是在天才濟濟、妖孽扎堆的中國乒乓球國家隊中,劉吉康儘管天資不俗也勤勉刻苦,

儘管也分在了肖戰組,可是卻一直沒得到什麼出頭機會,整整十年的國手生涯中,

他並沒有拿到世界冠軍的榮譽(主要是因為基本上得不到打世界大賽的機會)。

這期間,劉吉康被委派最多的任務,就是去為女隊當陪練。[2]

畢竟人帥,再加上心思細膩,又能拿捏把握好女生的情緒變化,因此劉吉康被國家女隊公認為「最受歡迎的最佳陪練天王」,沒有之一。

劉吉康的準新娘王琦,也是前國家隊隊員。兩人在國家隊的拼搏歲月中逐步建立起感情並最終修成正果,[3]

9月23日,劉吉康與王琦將在瀋陽萬鑫酒店舉辦盛大婚禮。屆時,應該又會有諸多國內乒乓球大咖級人物現身婚宴現場,又是一場美不勝收的妙景!

希望帥帥的劉吉康與王琦幸福美滿,為體育事業貢獻這麼多年的青春,你們值得這一切![4]

女隊最佳陪練劉吉康

  • 十年漫漫國乒路

2017年10月11日晚,劉吉康在個人社交平台發了一張自己拖着行李箱離開運動員公寓的照片,並寫道:國家隊畢業了,開始新的旅途。

彼時26歲的他正式離開國家隊。

1991年出生在一個教師家庭的劉吉康,在6歲那年,走上了從事乒乓球專業的道路。而他第一次受到外界關注,是在2005年U17焦作國際乒乓球擂台賽上。

能夠參加U17對抗賽的選手,絕大多數都是由國家乒乓球教練組「欽點」的隊員,而來自遼寧的14歲小將劉吉康,

意外成為了賽場上最奪目的「新星」。在當屆比賽中,他連克強手勇獲三連勝,證明了自己不俗的實力,而且,

他也是惟一一個獲得三連勝佳績的選手。U17比賽結束後,劉吉康又投身於甲C連勝,並幫助遼寧二隊晉級甲B行列。

2007年,憑藉在國內各項青少年比賽中的出色表現,劉吉康入選國家二隊,同年十月份的城運會,剛入隊半年的劉吉康又一次讓人眼前一亮。

城運會混雙比賽,來自北京的馬龍/丁寧,來自濟南的陳浩/李曉霞和遼寧的劉吉康/郭躍等幾對組合都是奪冠的大熱門。

馬龍/丁寧首輪意外出局之後,陳浩/李曉霞和劉吉康/郭躍對陣混雙決賽則在情理之中,

最終,劉吉康/郭躍苦戰7局戰勝了對手,奪得城運會混雙金牌,這也是劉吉康的首個全國冠軍。

在從來不缺少天才球員的國家隊裡,劉吉康的機會並不多,最終也沒有拿到世界冠軍,但是始終兢兢業業的他,

仍不遺餘力地執行教練組安排的任務,被委派到女隊當陪練期間,更被視為女隊陪練的「四大天王」之一。

2016年里約奧運會後,效力於深圳寶安明金海俱樂部的劉吉康,在乒超聯賽的揭幕戰中,

以3比1力克新科大滿貫得主馬龍,爆出了一大冷門。雖然馬龍當時尚處在奧運疲勞期,

但是劉吉康能夠勝出,也實為不易,「平時的比賽中,有時候馬龍讓我2分,我都贏不了。

那天的比賽我也沒有想太多,就是一分一分地摳,一局一局地湊。」[5]

2017年,劉吉康在國家隊的第十年,「畢業」離隊,開始新的旅途。

  • 回歸家庭,繼續乒乓

退役之後的劉吉康,儘管仍舊在遼寧隊進行正常的訓練(全運會、全錦賽代表遼寧打),乒超比賽也會代表山東魯能打。

但他明顯將更多的時間放在了陪伴家人上,今年9月,他將迎娶女友王琦。

劉吉康與王琦的緣分,始於搭檔混合雙打。談到女友時,劉吉康滿是感恩,「做運動員的女朋友是非常艱難的一件事,聚少離多,

感謝王琦一直以來的陪伴。」令人想起某部電影裡胡八一對丁思甜所說的那句:「把我們純潔的革命友誼,再升華一下」。

這種知根知底細水長流的愛戀,羨煞旁人。

王琦在入選國家隊之前,曾是廣東省乒乓球隊隊員,從國家隊退役後,又到澳門乒乓球隊執教數年,積累了十分豐富的教學經驗。

王琦的大賽經驗值同樣滿格,她在2011年全國乒乓球中學生運動會獲得單打第一名,雙打第五名,

在2014年湖南省大運會獲得單打第一名的好成績。目前在愛尚乒乓執教,創建了自己的授課班級-- "琦"式乒乓體驗團。

視頻

國家隊劉吉康教你發球,逆旋轉發球精髓示範

斯帝卡V乒乓第62期 劉吉康:像費德勒一樣去打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