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儼(1394—1457),字宣化,號時雨,吉水縣水南鎮人。是吉水五里三狀元之一。

正統七年(1442)進士第一,狀元,授修撰。景泰中,典順天鄉試,力持公道,黜大學士陳循王文子,幾得危禍,被黜。天順初,改掌翰林院事,卒官,諡文介,贈禮部侍郎。

劉儼立朝正直,居鄉亦有令德。儼有文才,著有《劉文介公集》三十卷,《四庫總目》行於世。又嘗預修《五倫書》、《歷代君鑒》,並總裁《寰宇通志》、《宋元通鑑綱目》。

劉儼卒於英宗天順元年,年六十四歲。

基本信息

                本 名         劉儼                 出生時間         明太祖洪武二十七年
                字 號         字宣化,號時雨                 去世時間         英宗天順元年
                所處時代         明代                 出生地         江西吉水
                字 號         字宣化,號時雨                 去世時間         英宗天順元年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年少經歷

劉儼小時候聰明伶俐,特別愛看書、肯鑽研。那時候家裡很窮,沒錢買書,他經常到山上砍柴、撿蘑菇,用賣柴、賣蘑菇的錢買書。母親節衣縮食咬緊牙關為他請了一個有學問的老師,因老師年紀比較大,行走不方便,劉儼每天往返十多里山路到老師家裡去讀書。但他從不叫苦,從不怕累,無論颳風下雨。或是烈日炎炎,從沒缺過一天課。

考中狀元

劉儼嗜書好學,尤擅古文。十六七歲時,從學於族中先達。他在24歲時中舉,此後,屢試不第。但他毫不氣餒,潛心研讀二十年,終於大魁天下,時年已49歲。

詩作趣事

正統七年,廷試進士姚夔等百五十人,劉儼擢第一。有邵進者在甲尾,劉嘗致柬於邵,自稱為年末,或謂邵云:「劉公笑子殿甲尾,故云然。」邵怒曰:「狀元不是工夫上人做。我見劉必辱之。」笑而解之以詩,云:「狀元本是龍頭選,龍尾分明屬邵卿。龍尾棹時天必雨,龍頭未必敢相輕。」邵聞之亦解顏。 [1]

秉公執事

景泰七年(1456)劉儼出任順天鄉試主考。大學士陳循王文分別為其子陳英王倫囑託請劉儼關照。劉儼不為所動,秉公執事,結果陳英、王倫落榜。陳循等仗勢奏告劉儼閱卷不公,取士徇私。代宗命禮部與大學士高谷複閱試卷。高谷力言「大臣之子與寒士並進已為不可,況又不安於命,欲構陷考官可乎?」由此劉儼免蹈劉三吾之覆轍。倪克讓有詩讚雲:「飛章交構徒為爾,美諡玉成文介公。」

人物傳說

關於劉儼的出生還有一段動人的傳說。明朝洪武27年(1394)9月9日是九皇節,劉儼母親的村莊楊家祠非常熱鬧,村里請了道士念經祈禱,保佑全村太平,乞求賜福,各家宴請賓客歡度節日。嘗九皇米果,道士雙手合掌,跪拜天地。突然道士轉向族長笑哈哈地說:「恭喜貴府,賀喜貴府,天上有一把黃龍傘已降落貴府,貴府定有貴人降生。」族長喜出望外,連忙派人逐家排查,結果無人懷孕生產。正疑惑之際,有人來報,本族女楊靜宜嫁店背村東城劉氏為媳,有孕在身,正在娘家過節,今日中午在母親的幫助下產下一名男嬰。族長一聽非常高興,甥貴舅榮。立即置酒到他家賀喜,這名新出生的貴人後來取名叫劉儼。

人物典故

「五里三狀元」,說的是明代吉水縣文昌鄉中了三個狀元,他們是王艮、劉儼、彭教。文昌鄉,就是今天的水南鎮。

參考資料

  1. 《堯山堂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