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仰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仰文(1905-1991年),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出生。福州市倉山區人,出生於福州著名的教育世家。在養蜂業和教育界都赫赫有名。民國13年(1924年)畢業於英華中學。民國16年,在倉前山創辦雙江中級補習所。民國21年,又考進南京金陵大學園藝系養蜂專業。大學畢業後,回榕繼續從事教育工作;並從金陵大學購回意大利蜂種,在郊區設勝利養蜂場,從事養蜂業研究。

主要經歷

1956年7月10日,雙江中級補習學校由福州市教育局接辦,改為公立的福州第十七中學,校址遷台江區後洲,劉仰文任副校長,他高興地對全體師生說:"我今天才真正辦起人民的教育了"。從此,他更加努力工作,親自製訂各種規章制度,還親自擔任教學,嘔心瀝血,嚴愛交融,千方百計辦一所高質量的學校。1957年,他毅然把自己創辦多年的養蜂場無償地交給學校做為學生勤工儉學基地。1958年1月,福州市商業職工業餘中學移入十七中學,成為十七中附設業餘中學,劉仰文兼業餘中學校長,他採用靈活多樣的辦學形式,允許學員"單科獨進"或"雙科三科並進",這種做法深受學員歡迎。 仰文除對教育科學有很深的造詣外,他還繼續致力養蜂科學的研究。1959年,研究摸索出"集體巢箱,壯大群勢,多王繁殖,單王采蜜"的一整套高產措施。並把科研成果無私地奉獻給全國養蜂界。之後,又在國內率先摸索出一套生產王漿的技術措施,做到繁殖、產漿、采蜜、取蠟4豐收,為養蜂生產和科研開闢一條新途徑。1962年,他的論文《意蜂王漿高產綜合技術措施》,引起國內外養蜂工作者的極大關注,被列為國家對外保密的技術資料。當年夏天,他兩次應邀進京作學術報告,論文在全國推廣並作為王漿高產訓練班的教材。同時,他也進行中蜂改良飼養和產漿技術試驗,總結出中蜂生產王漿的3大技術要點--培養強蜂、複式移出,培養補助群。這一貢獻大大促進全國養蜂事業的飛躍發展。他被譽為"中國王漿生產的先行者"。

榮譽

1964年10月,劉仰文任福州第十七中學校長,在他與全校職工努力下,到1966年全校有22個初中班、6個高中班,在校學生有1400多人,學校成為完全中學。第十七中學在福州台江區聲譽日高。畢業生升學率逐步提高,仰文成為師生心目中敬仰的老校長。而附設的業餘中學,至1966年5月共培養初中畢業學員800多人、高中畢業學員500多人,連同單科或三科結業的學員計有4000多人,受到上級領導表揚。 劉仰文把畢生精力全部無私奉獻給人民教育事業和養蜂科研。在60多年的養蜂科研中,先後發表論文40篇,1983年,他的專著《蜂王漿》一書由農業出版社出版。他擔任中國農業科學院養蜂研究所的特約研究員、福州市科協常委、副主席、中國養蜂學會第一屆理事和福州市養蜂學會理事長,在福建養蜂界,他被譽為"八閩蜂業元老"。從1959年開始,他連續4次被評為福建省、福州市教育系統的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連續4屆被選為福州市人大代表。在福州市第六屆政協全委會上,他被選為市政協常委;他還擔任福州市教育工會副主席。 1991年12月10日,因心臟衰竭逝於福州,享年86歲。

參考資料

人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