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京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京海
中學特級校長
出生 195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長、上海市閘北第八中學校長
知名作品 《成功教育》、《成功教育探索》

劉京海,中學特級校長,教心學科特級教師[1],成功教育擴大研究的課題是全國重點推廣的三個研究課題之一。2003年9月10日被評為"上海市教育功臣"[2]

個人簡介

【劉京海】 中學特級校長,教心學科特級教師。所在的閘北八中原是一所薄弱初中。在成功教育的理念下,

積極實踐、推廣和宣傳成功教育,教育質量在原有的基礎上大面積提高,成為國內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學校。他積極搜集國內外學習困難學生研究資料,創造性地運用成功教育思想,提出改變學習困難學生的主要對策,取得顯著成效。他主持的成功教育研究,獲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獎、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著作三等獎、教育部第二屆教育科研成果二等獎[3]。李嵐清、黃菊、陳至立等領導曾到閘北八中視察,肯定了改革,並要求在全市和全國推廣。成功教育擴大研究的課題是全國重點推廣的三個研究課題之一。2003年9月10日被評為"上海市教育功臣"。

人物特寫

劉京海1950年生,1968年參加工作。成功教育改革與研究的主要發起人、設計者、組織者和實施者之一。現任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長、上海市閘北第八中學校長、上海市田家炳中學董事長、華東師大兼職教授、上海師大兼職教授;為中共"十五大"代表、上海市第九屆政協委員、全國中小學整體改革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上海市特級教師、上海市特級校長、全國"十傑"中小學中青年教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4]。劉京海多年從事成功教育改革與研究,主編並正式出版《成功教育》、《成功教育探索》、《成功教育100例》等專著,有多部(篇)著作或論文獲全國及上海市社會科學、教育科學研究成果獎。曾多次應邀赴港澳地區及國外訪問、講學,其事跡和成功教育改革的成效在海內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得到各級領導和專家、學者的肯定。

劉京海1966年初中畢業以後,劉京海插隊到了某知青農場。直到今天他還偶爾自稱農民。用他的說法,在農村勞動的時期,就是他行萬里路的時期。那個時期學到的東西都是一生受用的。與他同輩的很多人行了萬里路,卻沒能讀萬卷書。劉京海更幸運一些,也明智一些!他在"行萬里路"的同時,還完成"讀萬卷書"。 當時的劉京海雖然沒有再走進校園的機會,卻始終擺脫不了對知識和書本的渴求。他開始在農場的搜集所有能夠搜集到大書。不管是什麼類型書,只要是能找到的,他一定認真研讀。不管能找到多少,他都儘量一本都不放過。幸運的是,當時與他一同插隊的一個中學恰好被分配到了農場的看守所。而當時農場裡所有的"禁書"都收集存放在這個不大的看守所里。與這位同學一項關係密切的劉京海靠着老同學的關係經常出入看守所。別人沒有辦法看到的書,他卻總是能找到機會經常翻閱一下。

1974年,在上海師範大學經過一年半的短期培訓以後,劉京海正式走上了講台。他被分配到"粹文中學"當語文教師,先後任教於"粹文中學"和"閘北八中"。由於工作認真紮實,經過幾年的努力,他很快就走上了領導崗位。等到恢復高考時,他已經與大學無緣。雖然後來他自修了兩個本科學位,但他還是成了當今中國教育界知名人士中少有的,沒有接受過正規高等教育的一個。1980年,劉京海調到閘北八中,一個當時人們公認的"垃圾學校"任副校長。他的"差生"情結也締結於此。閘北八中由於地處上海有名的"棚戶區",90%的學生都來自"棚戶區",學習積極性非常低。在當時的一次抽樣調查中,全校有37.7%的學生曾在小學留過級;新生入學考試成績在全區35所學校中排名第33位。劉京海的"差生"情結和"成功教育"之路始終不得完結。"成功教育"理論的總結和發表很快在教育界引起了轟動。國內外的教育界同仁來了,中央領導來了。考察、學習的人一撥接一撥。最讓劉京海難忘的是李嵐清同志的視察。 有了這些鼓舞,劉京海在"成功教育"的路上越走越遠。1994年,"成功教育"實踐在閘北八中再次全面展開時,劉京海再次放棄區教研室主任位子,回到了閘北八中。

視頻

20181013-50周年_發言.劉京海

參考來源

  1. 劉京海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網, 2014/7/23
  2. 劉京海 上海市閘北八中校長 出文網
  3. 劉京海其人 新浪網2010-01-10
  4. 全國勞動模範劉京海 掌橋科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