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一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一聞
出生 (1949-12-01)1949年12月1日
上海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書法家、篆刻家
知名於 《中國印章鑑賞》
知名作品劉一聞印稿

劉一聞,原名劉滬聲,1949年12月生於上海,祖籍山東日照,著名中國篆刻書法家。齋號別部齋、得澗樓。幼受庭訓,書法、篆刻得藝壇前輩潘學固、蘇白、方去疾、方介堪、商承祚等教誨。八十年代初嶄露頭角,並逐漸形成其典雅清逸的獨特藝術風格。

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藝術委員會委員,西泠印社社員,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兼篆刻創作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書法家協會顧問,上海博物館副研究員。

主要成就有《中國印章鑑賞》,代表作品《劉一聞印稿》。 [1]

人物經歷

幼受庭訓,書法、篆刻得藝壇前輩潘學固、蘇白、方去疾、方介堪、商承祚等教誨。80年代初嶄露頭角,並逐漸建立起典雅清逸的藝術風格。

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重大書法篆刻展覽,1983年到1985年,作品兩次獲得優秀獎。

1987年在滬舉辦「劉一聞書畫篆刻展覽」。出版《劉一聞印稿》、《別部齋朱跡》、《中國印章鑑賞》、《歷代中國書法精選·楷書》、《惲壽平畫集》、《印章》、《劉一聞楹聯書法》、《中國篆刻》、《一聞藝話》、《當代名家篆刻精品集·劉一聞卷》等十餘部。

歷任全國第五屆書法篆刻展、第二屆中國書壇新人作品展、全國第六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首屆國際篆刻藝術交流展暨理論研討會、全國第三、四屆篆刻藝術展評審委員。

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藝術委員會委員,西泠印社社員,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兼篆刻創作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書法家協會顧問,上海博物館副研究員。

2018年11月,上海市書法家協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聘請劉一聞為顧問。

入展與個展

1987年在滬成功舉辦「劉一聞書畫篆刻展覽」。作品曾入選全國第一、三、四屆書法篆刻展,全國中青年書法篆刻家作品展、首屆全國篆刻作品評展等。

作品與出版

出版:《劉一聞印稿》、《別部齋朱跡》、《中國印章鑑賞》、《歷代中國書法精選——楷書》、《惲壽平畫集》、《印章》、《劉一聞作品》、《劉一聞楹聯書法》、《中國篆刻》、《一聞藝話》等十部。作品例舉:(圖)

相關評價

畫家劉丹青在他的《退步集》中說,當代中國油畫展是油畫家畫給油畫家看的。那麼關於書壇,劉一聞先生在十屆國展中曾就國展書法的現狀,說過一段,大約的意思就是作品總是在炫技,在技術上甚至有的還不讓古人,但就是品格不高、無靈魂的東西,此言直指當代書壇死穴。我想作為國展評委的劉先生還是說的客氣的,厚道的。其實當代的名家中的大多,也是「失魂落魄」的。我也曾請教過劉一聞先生,您落筆時想過是寫給誰看的嗎?自己、書畫家還是普通藝術愛好者或者其他?劉先生回答:想寫出自己想說的,無關他人。

劉一聞先生是當代澤古益深,作品極具個人面目,創新力度最大的學者型書畫家、篆刻家,我當然這麼認為。但凡真正的創新家,骨子裡必定首先是一個服膺傳統的保守派,聽來矛盾,實質其然,所謂「尊古為新」,一切偽創新最終都是徒勞的。

劉一聞先生的作品從來沒有試圖綁架或左右觀賞者的審美意志。他的作品總是在靜靜的述說,述說他的審美理想,這是一種誠懇的態度,一種學者的風範,一種心對心的晤談。在他的作品面前,讀者很自然的漸入其佳境,慢慢的來領悟一聞先生「大味若淡」的深境了。

劉一聞先生書畫印文齊頭並進,成為了新海派的標誌性人物。 [2]

視頻

[3] [4] [5] [6]

劉一聞、羅步臻書畫近作展開幕?

[7]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