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夫·龐特里亞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夫·龐特里亞金
圖片來自技點網圖片

列夫·龐特里亞金(1908年9月3日-1988年5月3日),是前蘇聯俄羅斯數學家。[1]

Лев Семёнович Понтрягин,1908年9月3日–1988年5月3日

人物簡歷

他生於莫斯科,並在14歲時因為萬用油爐爆炸而失明。1924進入莫斯科國立大學,1928年畢業,1935獲得同校數學、物理博士學位。雖然雙目失明,他在母親Tatyana Andreevna幫助下成為數學家,是她為他閱讀數學書籍。他在很多數學領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包括拓撲學更為幾何的部分,1938年發表多項重要論文,獲得Lenin Prize、USSR State Prize(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ре́мия СССР)等前蘇聯高等榮譽。

他在還是學生時就研究了同調的對偶理論。他繼續了這個研究,並為傅立葉變換的抽象理論打下基礎,現在該理論被稱為龐特里亞金對偶性。在拓撲學中,他提出了配邊理論的基本問題。這導致了1940年左右一個示性類理論的引入,現在被稱為龐特里亞金類,它被設計為在一個流形是一個邊界時為0。

在其學術生涯後期他研究了優化控制(Optimal Control)理論。他的最小化原理對於該課題的現代理論是基礎性的。他也在該領域引入了開關原理(Bang-Bang)的思想,用於描述或者要用最大的'舵'或者沒有任何'舵'來作用於系統的情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