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切華度·艾席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切瓦特·烏密亞迪·艾喬福 Chiwetel Umeadi Ejiofor在1977年7月10日出生,是一名英國尼日利亞演員。 在1995年進入國家青年劇院並進入倫敦音樂戲劇藝術學院學習後,史蒂芬·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在電影《阿米斯塔德》(Amistad)(1997)中選中艾喬福出演詹姆斯·科維(James Covey)。 《骯髒的美麗事物》(2002年)、《古怪的靴子》(2005年)、《寧靜的行動》(2005年)、《十二年奴隸的所羅門·諾斯普》(2013年)、《火星人的文森特·卡普爾醫生》(2015年)、《奇怪的醫生的卡爾·莫多》(2016年)和《夏洛克地精的沃森》(2018年)中的角色都由艾喬福刻畫。他將在2019年的《獅子王》翻拍中配音《傷疤》,並將在即將上映的幻想電影《惡毒II》中擔任主角。在12年的奴隸生涯中,他獲得了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提名,以及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主角獎。他因在《邊緣上的舞蹈》中的表演而獲得了2014年黃金時段艾美獎(Emmy Award)的提名,獲得了該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艾喬福曾獲得過眾多的表演獎項和提名,包括2006年的英國電影學院橙色新星獎、兩項金球獎提名以及2008年在奧賽羅演出的勞倫斯·奧利維爾最佳男主角獎。2008年,他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為大英帝國勳章的軍官,為藝術服務。


經歷

艾喬福在1996年的電視電影《致命之旅》中首次登台演出,後來在倫敦當了一名舞台演員。在史蒂芬·斯皮爾伯格的《阿米斯塔德》(Amistad)中,他擔任翻譯詹姆斯·科維(JamesCovey)。1999年,他出現在英國電影G:MT。2000年,他在威廉·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中飾演羅密歐,獲得伊恩·查爾森獎提名。艾喬福在影評界戲劇獎上獲得了傑克·廷克獎(JackTinker Award),以表彰最有前途的新人。因為他在藍/橙的演出,2000年獲得了倫敦晚間標準劇院傑出新人獎,2001年獲得勞倫斯·奧利維爾最佳男配角獎提名。[1]

2013年9月,艾喬福將在一部改編自Aim_c_saire的電影《剛果的一個季節》中飾演帕特里斯·盧蒙巴,他曾在年輕的維克的舞台上演出過。導演該劇的喬·賴特也將執導這部電影。[2] 2014年,艾喬福在尼日利亞電影《黃色太陽的一半》中與桑迪·牛頓一起主演。[3] 2014年6月,艾喬福宣布將在電影中扮演現實中的毒販托馬斯·麥克法登,這部電影是根據麥克法登和澳大利亞記者魯斯蒂·揚的著作《行軍火藥:友誼、可卡因和南美洲最奇怪的監獄的真實故事》改編的。[4] 2016年,伊吉福與他的朋友本尼迪克特·坎伯巴奇合作,並在驚奇漫畫電影《奇怪博士》中扮演莫多男爵[5] 同年,宣布他將在即將上映的電影《瑪麗·馬格達琳》中扮演彼得,該電影由海倫·埃德蒙森執導,由加思·戴維斯執導。[6]他於2017年11月1日正式被選為《傷疤》(最初由傑里米·艾恩斯在1994年的動畫電影中扮演)的計算機安尼的角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