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泌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泌片

分泌片(secretory piece,SP)是上皮細胞產生的一種多肽,以非共價鍵方式連接兩個Ig單體分子,並與J鏈共同組成分泌型Ig,起到抵抗蛋白酶消化的作用。

目錄

定義

簡介

特點[1]

定義

定義1:一種參與組成分泌型IgA的輔助成分。屬含糖多肽鏈,由黏膜上皮細胞合成,以非共價形式結合於IgA二聚體,參與其分泌並保護其免受蛋白水解酶降解。

定義2:特指參與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形成的一個多肽(58 kDa),對黏膜有強烈的親和作用,從而延長IgA在黏膜表面的滯留時間,並且可防止蛋白酶對其降解。

簡介

分泌片(secretory piece,SP)又稱為分泌成分(secretory component, SC),是分泌型IgA分子上的一個輔助成分,為一種含糖的肽鏈,由粘膜上皮細胞合成和分泌,以非共價形式結合到二聚體上,並一起被分泌到粘膜表面

分泌片具有保護分泌型IgA的鉸鏈區免受蛋白水解酶降解的作用,並介導IgA二聚體從粘膜下通過粘膜等細胞到粘膜表面的轉運。

特點

(1)是二聚體IgA上的一個輔助成分。

(2)由上皮細胞合成,化學本質為糖蛋白,分子量約為75ku。

(3)以共價形式結合到IgA分子,並一起被分泌到粘膜表面,又稱分泌片(secretory piece, SP)。

(4)可抵抗外分泌液中的蛋白水解酶對二聚體IgA的降解。

參考資料

  1. 分泌片,搜狗, 20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