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汊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分汊

特點;兩股汊道逐步被拓寬,變彎

江心洲;分汊之間的沙島稱為江心洲

分汊與辮狀河不同之處在於它的汊河數目較少,流路較為穩定,由長期出露的沙島隔開。這種河型在長江中、下游普遍出現。所以有人把它列為單獨的類型。在長江上,分汊之間的沙島稱為江心洲。江心洲的雛形是水下淤積的淺灘。如果有某個淺灘逐漸穩定和堆高,就有可能在枯水期不被淹沒,出露為心灘,將水流分向它的兩側,形成兩股汊道。[1]

特點

兩股汊道逐步被拓寬,變彎,其中的環狀流就會進一步將心灘加大加高。經過幾次大洪水以後,心灘被堆高到超出乎灘水位,生長植物,進一步穩定,就成為江心洲。有的江心洲上還有人定居開墾。長江上的江心洲不勝枚舉,南京北面的八卦洲就是一個好例子。

節點

江心洲多半形成在長江節點的上下游。所謂節點就是兩岸有基岩高地夾持、水狹流急的地方。節點上游壅水,下遊河道突然放寬,都是容易落淤的地方。江心洲為什麼特別出現在長江中下游呢?這與該區段的地質構造和河岸物質組成有關。因為從地質構造上看,這段長江上基岩隆起與凹陷交替出現;從河岸物質看,這段黏土成分不多,所以沙島也稱為江心洲。

參考資料

  1. 「分岔」「分杈」「分汊」「分叉」的區別 , 360doc個人圖書館, 2015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