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析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析語,又稱詞根語、孤立語,這類語言的特點在於其一般不是通過詞形變化(即詞的內部形態變化,又稱作屈折變化)來表達語法的作用,而是通過獨立的虛詞和固定的詞序來表達語法意義,而且一般而言,分析語缺乏多數的格變化,但卻有豐富的意境變化。[1]

特徵

1、不依賴內部屈折或外部屈折的形態變化,注重語序跟虛詞,有豐富的語言意境的變化。2、一種語法手段可表多種語法意義,一種語法意義可用多種語法手段表示。3、構詞主要直接由詞根構詞,沒有詞尾語素。

語言類型

從類型學角度來看,語言分類有不同的標準,比如可以按聲調分為聲調語言、語調語言;按主語(S)、動詞(V)和賓語(O)在簡單陳述句中的位置來劃分為如SVO型(主-動-賓)、VSO型(動-主-賓)、SOV型(主-賓-動);按結構化的方式不同分為話題結構化語言、焦點結構化語言;孤立語、屈折語、粘着語、多式綜合語這種分類方式所採取的標準主要是看一種語言在多大程度上依靠詞型的變化來體現語法意義。

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純屬於某種結構類型,例如俄語是典型的屈折語,但是也用語序和虛詞表示詞與詞之間的關係,漢語是典型的分析語,但是也有少量的粘着和屈折的成分。

當代類型學更重視語言之間的普遍特徵和參數變化,根據傳統分類法分出的類,同一類型的不一定所有參數都一樣,不同類型的語言也可以的同樣的特徵。

由來

漢語的發展過程是由綜合語發展到分析語。我們試用構詞方法來看,古語大都是單字詞(除了少數聯綿詞外),例如,查查從「馬」字部的漢字,可發現各類「青馬」、「黃馬」、「白馬」……等等不同類屬的馬,古時都是用具綜合語特色的單字詞表達:

(參考:《商務新詞典》)

語言特點

具綜合語特色的古漢語單字詞占版面的空間的確是少很多,但如果要全記得並純熟應用這些單字詞,難度會比學習具分析語特色的多字詞高很多,而且漢字/詞的數量也會無止境的增加下去,因此,這種方法漸漸發展到盡頭。今天,漢語改用分析語的方法,用有限的字構成無限的詞,而放棄了為每個詞造一個新的單字的做法。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漢字的數量沒有大量的增加下去,新詞均用既有的舊字構成,因此很多詞均能顧名思義,懂漢語的人學習新詞時不一定需要查詞典,因此,中文詞典的改版密度,也遠遠不及英文詞典來得頻密。

除了漢語外,彝語、壯語、苗語、越南語、巴布亞皮欽語等都是分析語的例子。

視頻

分析語 相關視頻

新初一語文如何學?看語文課網校分析語文學法
學霸分析語出驚人,你上學的時候是否有這樣一個帶你前行的學霸呢

參考文獻

  1. 語言學 ,個人圖書館,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