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支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支龍屬
圖片來自sciencephoto

分支龍屬名:Alioramus),又名歧龍阿利奧拉龍,是獸腳亞目暴龍科下的一個,生活於上白堊紀蒙古。分支龍是由蘇聯古生物學家Sergei Kurzanov在1976年所命名。模式種遙遠分支龍A. remotus),化石包含一個部份顱骨、三個蹠骨,發現於蒙古,該地在7000萬年前到6500萬年前是片氾濫平原。第二個種是阿爾泰分支龍,化石是一個更完整的骨骼,是由Stephen L. Brusatte等人在2009年命名。

如同大部分獸腳類恐龍,分支龍是二足恐龍,而銳利的牙齒顯示牠們是肉食性動物。牠比近親的暴龍特暴龍較小型,但目前僅有發現兩個標本,而且可能來自於幼年體或亞成年體,因此難以估計成年個體的大小。分支龍的特徵是在其口鼻部上側的一排五個骨冠,以及牙齒較其他暴龍科更多。分支龍的頭顱骨較其他暴龍科為低矮,這可能是個幼年特徵。

分支龍與其他暴龍科動物的關係未確定,但部分科學家認為分支龍與生存於同時代、同地區的特暴龍是近親,或者分支龍是特暴龍的幼年個體。根據新發現的阿爾泰分支龍的化石,分支龍應該是特暴龍的近親。

敘述

根據Sergei Kurzanov在1976年的最初研究,分支龍的身長估計是在5到6公尺之間。但是顱骨在化石化的過程中遭到變形,這意味者該個體的身長較Kurzanov的估計值更短。另外,如果這個標本是個幼年體,成年分支龍的體型應該更大,但目前還沒有發現成年體的化石[1]

分支龍的頭顱骨約為45公分長,頭顱骨長而低矮,外形類似原始暴龍超科,以及幼年暴龍科的頭顱骨。遙遠分支龍的前上頜骨部份沒被發現,但頭顱骨的高度大於寬度,與已知所有的暴龍超科相同。鼻骨互相癒合,上有一排骨質瘤,沿者鼻骨接合處排列,共五個。這些骨質瘤的高度大於一公分。很多暴龍超科恐龍都有凹凸不平的鼻部,但有骨質瘤的就有分支龍及阿巴拉契亞龍(有六個)[2]

頭顱骨後部有個橫向突出物,從癒合頂骨延伸出來,稱為頸脊(Nuchal crest),這是所有暴龍超科都有的特徵。分支龍的頸脊明顯較厚,類似特暴龍與暴龍。如同頭顱骨其他部分,分支龍的下頜修長,可能是個幼年個體的特徵。分支龍的下頜隅骨側邊稜脊,連接者齒骨後方的方形突,使這兩塊骨頭固定者,減少下頜的靈活度,在暴龍科之內,只有分支龍與特暴龍具有這個特徵[3]。分支龍亦有另一個特徵,就是在上頜及下頜都有很多牙齒。其他暴龍科的前上頜骨牙齒兩邊各有4顆,牙齒橫剖面為D字型。分支龍的上頜骨各有16隻牙顆,而在齒骨則各有18顆,比已知的暴龍科更多[4]。阿爾泰分支龍的腦殼特徵,介於原始獸腳類恐龍、鳥翼類之間[5]

遙遠分支龍的顱後身體部份僅發現三塊蹠骨。阿爾泰分支龍的化石更為完整,使科學家能更清楚分支龍的外貌型態。但從已知暴龍科來推測,分支龍應該與以二足行走;而後肢比例極可能類似似鳥龍下目脛骨與蹠骨長,兩者總長約等於股骨。分支龍的前肢應該很小,上有兩指,不過某些暴龍科標本上有退化的第三指。長尾巴可平衡頭部與身體的重量,將重心維持在臀部位置。

參考文獻

  1. (英文)Holtz, Thomas R. Tyrannosauroidea. (編)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 Osmólska, Halszka (eds.). The Dinosauria Seco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111–136. ISBN 0-520-24209-2. 
  2. (英文)Currie, Philip J.; Hurum, Jørn H; & Sabath, Karol. Skull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in tyrannosaurid phylogeny (PDF).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3, 48 (2): 227–234 [2009-12-0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08-19). 
  3. (英文)Hurum, Jørn H.; & Sabath, Karol. Giant theropod dinosaurs from Asia and North America: Skulls of Tarbosaurus bataar and Tyrannosaurus rex compared (PDF).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3, 48 (2): 161–190 [2009-12-0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09-21). 
  4. (英文)Currie, Philip J. Cranial anatomy of tyrannosaurid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Alberta (PDF).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3, 48 (2): 191–226 [2009-12-0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08-19). 
  5. (英文)Variation, Variability, and the Origin of the Avian Endocranium: Insights from the Anatomy of Alioramus altai (Theropoda: Tyrannosauroidea). PLOS Collections. [2012-1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