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批培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批培養

目錄

定義

過程[1]

定義

是指在一個密閉系統內投入有限數量的營養物質後,接入少量微生物菌種進行培養,使微生物生長繁殖,在特定條件下完成一個生長周期的微生物培養方法。

相對於分批培養,還有補料分批培養和 連續培養

補料分批培養是指在分批培養過程中,間接或者連續地補加新鮮培養基的培養方法

連續培養是以一定的速度向培養系統內添加新鮮的培養基,同時以相同的速度流出培養液,從而使培養系統內培養液量維持恆定,使微生物能在接近恆定狀態下生長。

過程

在接種後,分批培養一般經過四個時期:剛接種的時候,出現一個不生長的時期,這個時期稱為遲緩期,在工業生產中可以通過採用適當接種量,以縮短遲緩期;之後細胞的生長率逐漸加大,然後達到一個常數---最大生長率,這個時期稱為對數生長期;隨着底物逐漸消耗,其濃度成為生長限制因素,因此增速變緩,這個時期稱為衰減期;當生長率降低到零的時候,為穩定期,這個時期微生物群體仍然具有活力,並能產生稱為次級代謝產物的產物,所以這一時期也可叫做最大群體期。

參考資料

  1. 分批培養,搜狗, 20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