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子晶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子晶體

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根據人教版教材最新解釋,分子間作用力又名范德華力,而氫鍵不是化學鍵,是一種特殊的分子間作用力,屬於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晶體。

簡介

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點、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冰醋酸是液體。同類型分子的晶體,其熔、沸點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例如鹵素單質的熔、沸點按F2、Cl2、Br2、I2順序遞增;非金屬元素的氫化物,按周期系同主族由上而下熔沸點升高;有機物的同系物隨碳原子數的增加,熔沸點升高。但HF、H2O、NH3、CH3CH2OH等分子間,除存在范德華力外,還有氫鍵的作用力,它們的熔沸點較高。其溶解性遵守「相似相溶」原理。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的有機溶劑,例如NH3、HCl極易溶於水,難溶於CCl4和苯;而Br2、I2難溶於水,易溶於CCl4、苯等有機溶劑。根據此性質,可用CCl4、苯等溶劑將Br2和I2從它們的水溶液中萃取、分離出來。

評價

熔沸點規律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①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一般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例如:元素周期表中第ⅦA族的元素單質其熔沸點變化規律為:At2>I2 > Br2 > Cl2>F2 。②若分子間有氫鍵,則分子間作用力比結構相似的同類晶體大,故熔沸點較高。例如:HF > HI > HBr > HCl。H2O> H2Se> H2S。 NH3> PH3③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分子極性越大,其熔沸點越高,例如:CO>N2④在有機物的同分異構體中,一般來說,支鏈越多,熔沸點越低,例如: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⑤互為同分異構體的芳香烴及其衍生物中,熔沸點順序為:鄰位化合物<間位化合物<對位化合物緊密堆積方式對比乾冰:范德華力 1個分子周圍緊鄰12個分子冰:范德華力、氫鍵 1個分子周圍緊鄰4個分子外觀:兩者相似 硬度:相似(小)熔點:乾冰比冰小 密度:乾冰比冰大。[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