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刁亦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刁亦男,出生於陝西西安市,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文學系,中國內地男導演編劇演員[1]

2002年主演的電影《明日天涯》入圍戛納電影節一種矚目競賽單元。2003年編劇和導演處女作《制服》獲第22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龍虎獎。2007年自編自導的電影《夜車》入圍6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矚目競賽單元 。2013年編劇和執導的個人第三部電影《白日焰火》獲得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 。

刁亦男
出生 陝西西安
職業 導演、編劇、演員
知名作品

白日焰火

制服

夜車

演藝經歷

1997年與蔡尚君劉奮鬥張楊共同擔任電影《愛情麻辣燙》的編劇 。 刁亦男 刁亦男

1998年與霍昕彭濤聯合創作電視劇《將愛情進行到底》的劇本。

2000年創作施潤玖執導的電影《走到底》,這是中國第一部公路片。

2002年主演余力為執導的電影《明日天涯》入選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矚目」競賽單元。

2003年編劇和導演了處女作《制服》,獲22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龍虎獎。

2007年編劇和導演電影《夜車》,入圍6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矚目」競賽單元,獲第23屆華沙國際電影節新導演和新電影大獎,並成為當年獨立電影海外發行的黑馬。歐洲影評界認為該片以簡約鮮明的個人風格使其成為中國新電影的一顆新星。

2013年編劇和導演第三部電影《白日焰火》 ,這是一部懸疑愛情影片,講述的是一起碎屍案件引發的愛情救贖故事。影片奪得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和最佳男演員(廖凡)兩個獎項 ,刁亦男也因此獲得第12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編劇獎和第2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2015年,參加第三屆中國(杭州)國際微電影展。

人物評價

刁亦男一直是一個藝術片導演,如果把藝術稱作雅,把商業稱作俗,刁亦男強調,在《白日焰火》里,他找到了藝術和商業的結合 刁亦男 刁亦男 點,是雅俗共賞 (新浪娛樂評)。

刁亦男一直從事戲劇及影視劇本創作。中國先鋒戲劇代表人物,電影導演、編劇、演員。刁亦男電影的主題並非局限於「社會之苦」,而是深究靈魂「人性之複雜」。不管是想通過《制服》這一權力的代表來改變生活的小建,還是坐着《夜車》去其他城市相親的執行死刑的女法官,都不能算是中國社會特有的人物形態。而這種被自己的欲望戲弄,被孤獨浸泡的人生,則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 (鳳凰娛樂評)。

參考文獻

  1. 刁亦男,愛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