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曜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search?q= 出曜經=出曜經照片來自網路]

出曜經 出曜經者。婆須密舅法救菩薩之所撰也。集比一千章。立為三十三品。名曰法句 錄。其本起繫而為釋名曰出曜。


簡介

出曜經

作品別名- 出曜論

創作年代- 弘始元年

作品出處- 印度

文學體裁- 詩經

作 者- 婆須密舅法救菩薩

法句經(梵語:धर्मपद Dharmapada;印度俗語、巴利語:धम्मपद Dhammapada),又譯為曇鉢經、曇鉢偈,為佛教重要典籍;是佛陀所說偈頌的合集,也是傳播廣泛,相當知名的佛教經典。根據傳統說法,這些是佛陀在不同場合用以解釋偈頌的因緣故事,其內容涉及有關佛教戒律和修行的清淨生活,為教導佛法戒、定、慧的言說,後來再經由佛教僧侶編定而成。

上座部佛教巴利三藏的《小部》保有 Dhammapada 的早期版本,計有26品423頌,由了參法師在1953年時譯成中文。漢文大藏經收有支謙等人所譯出的《法句經》以及天息災譯出的《法集要頌經》。支謙本混編了維祇難以及竺將炎分別所出的偈頌,計有39品758頌。天息災本則是譯自說一切有部譬喻師法救所編輯的33品梵語 Dharmapada(稱為《自說品》)。另外還有穿插譬喻故事的《法句譬喻經》以及《出曜經》兩個版本。

參考文獻

漢文大藏經-出曜經 第1卷

台語與佛典: 蘇錦坤:〈《出曜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