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廚
圖片來自yahoo

出廚:又稱出灶下灶上廚親割禮,為中國部份地區的傳統婚禮中,新娘象徵性的參與準備婚宴菜餚的工作,以顯示自己的身手和勤快。

敘述

因各地的不同婚俗禮儀,新娘行出廚禮的方式也不一樣。例如福建有些地區新娘需穿起圍裙,於燒火後煮雞蛋。而部分地區出廚禮多為更具象徵性的,新娘則只需動一動廚具,舂幾下米,撒一把穀子,攪一下泔水缸而已。部分地區如北侖行出廚禮時,新娘在喜宴廚工的幫助下切菜,每切一刀都須吟吉語,諸如夫妻和睦、孝敬公婆、教子有成之類,以祈求婚後會成為一位妻良母]]。[1]合婚圓之婚俗禮儀的地區,新人也多會於行此禮時,在廚師的幫助下象徵性的搓制湯圓,以備稍後行同牢禮時之用。

參考文獻

  1. 北侖傳統婚俗,你知道多少?. [2013年2月1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4月9日).